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发电厂多机组AGC计划曲线合一方案探讨

发电厂多机组AGC计划曲线合一方案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20 9:22:42   

 关键词:  AGC


1.概述
  大唐淮北发电厂装机容量超过100mw,全厂目前共有#1~#7机7台机组,#1~#2机组为50mw机组,#3~#4机组为125mw机组(已增容改造为137.5mw),#5~#7机组为3台200mw机组(已增容改造为220mw)。机组的归属较复杂,#1~#2机组已经超役运行,和#3~#6机组的增容部分隶属康源公司;#3~#6机隶属于大唐集团,#7机组属于集资机组。目前我厂#3~#7机组已进行dcs改造。并且已单机组方式投入agc运行。但由于各发电机组的性能不同,单机组按中调下达的agc指令运行,不能达到全厂最优化的运行方式。只有根据省对大唐淮北发电厂总出力的要求,对电厂内各发电机组出力进行优化,按机组的性能合理地分配各发电机组的出力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电厂的总体经济效益。根据上述原则提出对同属大唐公司且具有agc功能的#3~#6机的agc指令合一,由大唐淮北发电厂根据要求再对agc计划指令进行二次分配的方案。

2.系统方案
  多机组agc曲线合一原理图如图1所示,系统为agc控制计算机接收中调下行、rtu装置、gps时钟信号采集和现有当地功能系统并接的方式。

500)this.style.width=500;" onmousewheel="returnbbimg(this)">

各通信口接收的数据为:
下行通道:接收中调agc指令、中调返回的各机组出力。
rtu装置:接收机组agc运行状态信号,agc机组的发电功率。
gps时钟:接收gps信号对计算机进行校时。
agc控制计算机的作用是,接收中调下行中agc计划指令数据,按中调agc指令对厂内各机组进行agc指令分配。接收的rtu中agc信号判断机组是否在agc状态。根据接收通道情况及收到的中调返回数据与收到rtu数据比较判断与中调通信是否正常。
agc控制输出板根据agc计算机指令向dcs发出agc单机指令信号,输出为4~20ma模拟信号。

3.机组指令分配方案
  根据机组的实际情况,agc负荷分配方案建议采用表格分配方式,见表1(表格按4台发电机考虑,留有扩展的软硬件空间,考虑#8机)。
  表1agc计划指令分配表:
500)this.style.width=500;" onmousewheel="returnbbimg(this)">

参与agc功率分配的机组为实际投入agc运行的机组。机组停机或没有投入agc时,agc计算指令应为中调下达的全厂agc总指令-未投机组的实发功率。当机组停役时(或没有投入agc时)agc负荷分配表能自动修改。

4.系统中软硬件配置
  为防止机组负荷的频繁调节,在系统中规定一次调节后5分钟内对该机组不进行反向调节,如agc指令要求调节时应安排其它机组。为防止错误调节,当测量数据(或计划)变化较大时保持不调节,并报警。当测量功率<1mw时(或为负时)按0处理。当远动通道发生故障(或数据出现错误)时保持不调节,并报警。
  agc负荷分配表在运行中能进行修改,可设定某单机优先加(或减)负荷,可将某单机负荷设为定值。对于负荷分配表的修改分在线临时修改和在线正式修改为二种方式。在线临时修改主要针对机组的特殊情况进行临时修改,修改后可运行,在界面上设一设置/恢复键,可恢复原设置。在线正式修改:修改后数据不可恢复原设置。

5.有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华东电力市场交易系统的报价是按单机进行的,能否允许。我厂与中调的数据通信方式和规约的确定。如能使用调度数据网并使用问答式规约可解决通道的可靠性问题.
  多机组agc曲线合一后,中调对我厂agc的调节范围、精度和速度的规定要求。当出现部分机组没有运行在agc的方式下,agc机组的范围、调节精度和速度的规定.
  当一个agc指令下达后多台机组参与了调节,在短时间内如中调下达反向调节指令时,机组的调节性能能否满足agc要求。(如4台机组均在agc状态,中调下达加负荷15mw,分配三台计算机各加负荷5mw,5分钟内调节中调又下达减20mw指令,这时只有一台机组参与调节,另外三台机组处于闭锁状态)。◎

作者简介
冯伯晨:工程师,淮北发电厂远动专业
王新华:工程师,淮北发电厂远动专业
刘韫:工程师,淮北第二发电厂信息中心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