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备自投装置应用中的问题

备自投装置应用中的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20 9:21:46   

 关键词:  备自投


文章标题:备自投装置应用中的问题
摘要:随着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备自投装置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电力系统之中。对于35kv以下的小电流接地系统,备自投装置在使用时有些方面需要注意。文中通过对一次备自投装置误动的分析,讲解了备自投装置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备自投小电流接地系统相电压线电压


1引言
  2004年3月11日星期四4:49分,滨河变1#主变低压侧03#开关跳闸,经过检查发现,10kv备自投动作,分段04#开关合闸,保护打出3u0突变,1#主变10kvi段母线b相有瞬时接地。然而,对于小电流接地系统是允许单相接地运行1-2小时的,在此时间段内,备自投装置是不应该动作的,是什么原因导致备自投装置动作的呢?

2原因分析
2.1装置构成分析
  经过检查发现,滨河变10kv侧备自投装置采用的是北京哈德威四方保护与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csb21a型数字式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该装置提供了8路模拟量输入,9路通用的开关量输入,1路停用开关量输入,10个独立的节点式出口,可以利用这些资源,灵活的定义装置在各种条件下的动作行为,从而完成整个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过程。同时,在该装置中共固化了8组预置定值,分别对应于母联或桥开关备投、线路开关备投、变压器备投以及均衡负荷母联备投等多种备投方案。
  在本案例中,由于滨河变10kv母线多采用单母线分段的主接线,且根据西宁供电局的年度运行方式要求,对于这种主接线形式正常情况下采用两段母线分裂运行的方式,因此,该装置采用了8组预置定值中的第一组预置定值,即母联开关备投。而第一组预置定值对装置接线要求如下:
  ⑴u1端子n2,n3i段母线电压,线电压或相电压
  ⑵u3端子n6,n7ii段母线电压,线电压或相电压
  ⑶i1端子n10,n11线路i电流
  ⑷i3端子n14,n15线路ii电流
  ⑸取线路电流作为母线失电闭锁判据,防止pt断线
  经检查发现,该装置实际的电压回路接线如图1所示,分别取了两段母线的b相电压,电流回路则是分别取自滨河变1#、2#主变低压侧a相ct二次。
2.2装置动作分析
图1备自投装置电压回路接线
2.2.1按照上述接线的母联开关备投动作逻辑应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⑴i段母线失压,跳开1#主变低压侧03#开关,在ii段母线有压的情况下合母联04#开关。
  ⑵ii段母线失压,跳开2#主变低压侧07#开关,在i段母线有压的情况下合母联04#开关。
  ⑶1#主变低压侧03#开关或2#主变低压侧07#开关偷跳时,合母联04#开关保证正常供电。
图2b相接地时向量图
  2.2.2根据滨河变保护所发出的信号可以看出,当时1#主变10kvi段母线b相有瞬时接地,其向量图如图2所示,可以看出此时pt二次电压b相为零,同时进线无流定值为0.4a,已为该装置的最小整定值,滨河变1#、2#主变低压侧ct为变比3000/5=600,而当时的实际负荷电流却只有200a左右。如此,便造成了这一次备自投装置的误动。

3.解决措施及效果
  由于小电流接地系统允许单相接地时继续运行一段时间,加之负荷电流的不确定性,并结合以上对此次备自投装置误动的分析可以看出,对于小电流接地系统中的备自投装置采用接入相电压的接线是不合适的。于是对滨河变的备自投装置的二次接线进行了变更,将电压输入改为线电压,即将图1中的b630,n600和b640,n600分别改为a630,b630和a640,n640。由图2可以看出,不论哪一相接地备自投装置的电压输入始终保持不变。如此,便可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4.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的备自投装置应避免采用单相电压的接线方式。但是也应该看到,这样做虽然能够避免小电流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备自投装置的误动问题,但是不能避免由于pt回路断线而造成的备自投误动,问题出在判断进线有流定值的太大上,应尽量压低检进线有流的定值,但是此定值也不能无限减小,否则由于微机备投零漂的存在,造成bzt拒动,后果更为严重。
  目前,国内的各个继电器生产厂家制造出了型号众多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有一些装置就采用了较为完善的pt回路断线闭锁判据,引入了三相母线电压、进线电流以及断路器位置和开口三角电压等众多参考量,通过较为严密的逻辑判断可以有效地避免备自投装置此类的不正确动作。◎

参考资料
1.《csb21a数字式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技术说明书》.北京哈德威四方保护与控制设备有限公司
2.《110kv七一变综自站工程.gcsf-b01/sh型母联及备自投柜》.北京四方华能公司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