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县域电网规划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县域电网规划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20 9:20:49   

 关键词:  电网规划 电网


文章标题:县域电网规划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摘要:目前县域电网正处于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大量的农网改造资金注入了县域电网,如何做好县域电网的规划,使农网改造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并对今后县域电网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是每一个电网规划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该文论述了目前县域电网规划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县域电网 电网规划 电能质量


1 加强对电网规划的领导,避免重复建设

为抢占电力市场,系统电网和地方电网交叉供电、重复建设由来已久,随着厂网的分开,厂网之间竞争也十分激烈,重复建设会造成大量电力资源不能充分利用,这些问题的解决首先是有待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加强电力规划的统一领导。其次是县级供电企业受人员素质和力量的限制,县域电网的规划最好由省电力规划院来做,县级供电企业配合为好。

2 利用多种电力负荷预测的方法,提高负荷预测的可信度

电力负荷预测的可信度对电网规划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电力负荷预测的可信度受到主、客观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客观因素:首先电力负荷预测受社会政治、经济条件的变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大。其次电力的需求量完全取决于经济增长的规模和速度。经济发展的速度,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技术构成的变化,均要影响电力的需求量。虽然目前加强了用电需求侧的管理,通过多种措施引导和影响用户对电力的消费,但电力负荷预测仍是"被动型"预测。

主观因素:一是县级供电企业专业技术力量的薄弱,不能通过多种手段来进行电力负荷预测;二是为了上项目,盲目夸大负荷,可信度较低。

作为县域电网的规划人员虽然不能克服客观因素对电力负荷预测可信度带来的影响,但可以克服主观因素对电力负荷预测可信度带来的影响,可以利用多种负荷预测方法,提高电力负荷预测的可信度。

3 加强对县域电网拓扑结构的研究,使电网规划具有前瞻性

规划好县域电网的拓扑结构对未来县域电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对两个主要电网拓扑结构-环网供电和放射状供电进行对比。

环网供电:优点是在线路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容易实现变电所间的互联互供。缺点:一是手拉手供电,愈拉愈长,使继电保护难以整定,造成后备时限过长,保护没有选择性,随着电网容量愈来愈大,变电所数量的增多,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二是受线路输送能力的限制,环网变电所数量受限。

放射状供电:优点是放射状方式供电将有效解决保护时限的问题;缺点是如果枢纽变电所出了问题,停电范围大。

笔者认为应将环网供电与放射状供电有机地结合起来,取长补短。

4 逐步淘汰35kv电压等级

由于历史原因,县域电网有一些35kv变电所,随着经济的发展,开始建设了一些110kv变电所,对于原来的35kv变电所,有的闲置,有的出让给较大的电力客户,并且有的地方新建的110kv变电所设35kv出线回路较多,其主要理由是为了解决1~2万kw之间负荷的较大电力客户的供电问题。笔者拟定了两个供电方案进行对比如下:

方案一:设35kv绕组;方案二:不设35kv绕组,增加10kv及10kv供电回路数。

方案一:

优点:①从经济技术角度讲,35kv供电较10kv供电降低了线路损耗;②从1~2万kw之间负荷的较大电力客户的角度出发,35kv的电价相对于10kv电价减少了电费支出。

缺点:①降低了供电可靠性。从电力客户的角度出发,增加了35kv电压等级供电环节,降低了供电可靠性;从供电企业的角度出发,增加了保护的复杂性,同时保护缺乏选择性;②增加了供电企业和电力客户的35kv设备投资,其中三绕组变压器比同容量双绕组变压器的价格要高40%以上;③增加了电力客户电力设备的运行和维护费用,同时由于电力客户电力专业人员队伍力量薄弱,不利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④从供电企业的角度出发,35kv的电价使供电企业的利润减少。

方案二:

优点:①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由于减少了35kv电压等级供电环节,采用多回10kv供电,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同时省去了35kv电压等级继电保护的时限,使保护更具选择性,也相应提高了供电可靠性;②减少了电力客户电力设备的运行和维护费用;③从供电企业的角度出发,10kv的电价使供电企业有较大的利润;④采用多回10kv供电减少了供电企业和电力客户的35kv设备投资;⑤充分发挥供电企业电力专业技术力量强大的优势。

缺点:10kv供电较采用35kv供电线路损耗高,在供电半径较大时不经济。

结合县域电网的发展趋势,笔者认为应逐步淘汰35kv电压等级,以方案二为佳。理由如下:①较大电力客户距变电所较近,线路损耗降低不显著,同时变电所的密度也在逐步加大;②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由于减少了35kv电压等级供电环节,采用多回10kv供电,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同时省去了35kv电压等级继电保护的时限,使保护更具选择性,也相应提高了供电可靠性;③减少了电力客户电力设备的运行和维护费用;④从供电企业的角度出发,10kv的电价使供电企业获得较大的利润;⑤较大电力客户的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差,容易形成闲置资产;⑥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供电企业的利润空间正在缩小,35kv供电的电价优势将逐步消失;⑦较大电力客户采用多回10kv供电减少了供电企业和电力客户的35kv设备投资;⑧发展大的电力客户受不确定因素制约较多,对大的电力客户的供电需求可以采用适当增加10kv出线回路数来进行弥补;⑨电力客户和供电企业的最终结合点是抛开电价因素的两位一体的经济供电方案;⑩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充分发挥供电企业电力专业技术力量强大的优势。

5 利用新技术,提高电网的稳定性和电能质量

县域负荷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季节性强,昼夜负荷变化大,电网的稳定性和电能质量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要充分利用有载调压变压器提高电能质量;二是要利用电力电子技术提高系统输电容量,增加系统稳定和改善电能质量。这不仅是电力规划工作者的事业,更多的是给电器设备制造行业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市场,是向高电压、大容量电子设备发展的一个途径。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