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2007年全国电力市场分析预测报告

2007年全国电力市场分析预测报告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20 9:18:11   

 关键词:  报告


2007年1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布《2007年全国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年度)报告》。报告预计,2007年全国GDP增速将低于2006年水平,增长9.5~10.3,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12.5,达到31300亿~31800亿千瓦时。
  2006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布置所属各网省公司启动了2007年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根据各网省公司报告反映的情况,在深入分析并经过专家咨询的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完成了《2007年全国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年度)报告》。该报告认为,通过跨区跨省电能调剂,2007年全国各区域电网均可实现平衡。局部地区受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仍可能出现短时供需紧张。报告预计,2007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将达9500万千瓦左右。今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降至4900-5000小时,下降约220-320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降至5200-5300小时,下降约330-430小时。
  2007年形势分析预测
  运用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供需实验室研究成果,预计2007年全国GDP增速将低于2006年水平,增长9.5~10.3,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12.5%,达到31300亿~31800亿千瓦时。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24930亿~252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12.2%。
  预计2007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将达9500万千瓦左右,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新增装机约8000万千瓦。2007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2亿千瓦。
  电力电量平衡计算结果表明:
  2007年,通过跨区跨省电能调剂,全国各区域电网均可实现平衡。其中,华中、西北总体电力富余,东北、华北、华东、南方基本平衡。局部地区受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仍可能出现短时供需紧张。预计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降至4900~5000小时,下降约220~320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降至5200~5300小时,下降约330~430小时。
  各区域电网电力供需形势:
  华北区域电网
  2007年,华北电网总体供需平衡。统调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约为5000小时。其中,山西电网一季度供需仍然偏紧;京津唐、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蒙西、山东逐步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东北区域电网
  2007年,东北电网总体供需平衡,二、三季度略有富余。统调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约为5600小时。其中,辽宁上半年供需较为紧张,下半年将趋于平衡,吉林、黑龙江供大于求。
  华东区域电网
  2007年,华东电网总体供需平衡,一、二、四季度略有富余,三季度供需基本平衡。统调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约为5300小时。其中,上海、浙江供需基本平衡;江苏、安徽和福建供应能力富余。
  华中区域电网
  2007年,华中电网总体供需平衡有余,各季度富余电力均超过1000万千瓦。统调火电设备利用小时约为4200小时。其中,河南、江西电力富余;湖北、四川等地区受电煤供应和来水的影响,枯水期仍然有少量缺口;重庆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西北区域电网
  2007年,西北电网总体供需平衡有余,各月电力富余容量在500万~700万千瓦,全年富余电量330亿千瓦时。统调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为5500小时。其中,陕西、甘肃、宁夏电力供需基本平衡;青海富余容量较多;新疆有少量缺口。
  另外,西藏地区枯水期电力供需仍然紧张,丰水期供需基本平衡。
  南方区域电网
  2007年,南方电网电力装机不足的局面将得到扭转,电力供需总体基本平衡。一季度仍偏紧张,二季度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三季度开始略有富余。统调火电设备利用小时约为5400小时。其中,广东、广西一季度电力供应仍然紧张,二季度后可基本平衡;云南、海南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贵州富余容量较多。
  2008年形势展望
  预计200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3.47万亿千瓦时,增长10%左右。初步统计表明,2008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约8000万千瓦。
  2008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余。其中,华中电网富余容量较多;华北、西北、华东电网电力供需平衡略有富余;东北、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狻H⒌缟璞咐眯∈笔绦抵?750小时左右,下降150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降至5000小时左右,下降约200小时。
  主要建议
  优化“十一五”后三年的电源开工项目,加快电源结构调整
  2005年和2006年,全国新投产机组容量分别达到7500万千瓦和1亿千瓦,初步统计,2007年新投产机组容量将达9500万千瓦左右。三年投产2.7亿千瓦,全国装机容量年均增长17%,电源项目大规模投产,电力供应能力大幅度提高。
  但是,在电源结构中、小火电机组所占比重仍然较高。2006年年底,全国平均单机容量不足7万千瓦,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容量的比重接近30%。关停煤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对于电力工业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建议国家抓住当前电力供需矛盾缓和的有利时机,加强对电源项目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加快电源结构调整:一方面加大关停小火电力度,另一方面加快“十一五”后三年的电源开工项目优选工作,加大高效、清洁发电机组的建设力度;同时,适度控制东部地区煤电建设规模,降低东部地区环保压力及环境成本,加大西部地区水电、煤电基地的建设力度,促进西电东送,实现全国资源优化配置。
  加强电网建设,促进电网电源协调发展
  近期,大量新机组的集中投运,以及新机组投运初期运行的不稳定性等问题,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很大风险,电网建设滞后的问题更加突出。在加快电网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项目核准比较困难,尤其是在国家颁布了新的土地政策以后,电网工程项目核准难度增大;二是征地拆迁困难、赔偿标准逐年大幅度攀升、施工受阻严重,影响了部分电网建设进度,甚至造成局部电网“窝电”或“受阻”。
  建议国家针对电网项目特点,研究出台电网项目核准细则,合理简化电网项目环评、用地等支持性文件内容要求和核准程序,加快电网项目核准进度;将电网规划纳入当地发展总体规划中,在征地、拆迁等环节对线路走廊、站址占地予以优先安排;同时,加强电源、电网建设的协调,对电源项目与配套电网工程采用同时核准的方式,促进电源、电网协调发展。
  高度关注电煤和燃气供应情况,避免燃料供应总量不足和质量下降造成出力受阻;继续发挥大电网调剂余缺的作用,缓解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供需紧张局面受部分地区装机不足、枯水季水电发电能力不足、局部电网受限、电煤和燃气供应以及气候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仍将有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
  建议国家继续密切关注电煤等发电能源供应问题,加强协调,研究应对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努力把燃料供应对供电能力的制约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针对辽宁、四川、湖北、广东等地区可能出现的供需紧张局面,要充分发挥大电网调剂余缺的作用,加大跨区、跨省电力互济的力度;针对西藏缺电局面,进一步做好需求侧管理,并加快直孔水电站的建设进度。
  继续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促进节能降耗
  节能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任务。“十一五”期间,随着电力供需矛盾的缓解,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电网负荷率下降、峰谷差加大,客观上对电力系统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影响,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艰巨。
  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在用户侧实现移峰填谷、提高负荷率,发电侧则避免了频繁调整机组出力和启停机,可以提高发电机组运行效率,对促进电力行业节能降耗具有重大意义。当前,需求侧管理必须从过去单纯控制负荷增长、应对供需紧张,尽快转为优化用电方式、提高负荷率、提高电能转换和利用效率。建议国家在积极采取其他多种节能降耗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节能降耗。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