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氦质谱技术在660MW机组凝汽器微漏检测中的应用

氦质谱技术在660MW机组凝汽器微漏检测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4 18:37:45   

 关键词:  凝汽器 检测

278

余天龙1 田丰1 林诗庄2 陈运强2
1.广东省电力试验研究所,广州510600  2.沙角发电总厂C厂

沙角发电总厂C厂3×660MW机组是目前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其机、电设备由英法合资公司GEC-ALSTHOM公司提供。机组凝汽器采用海水开式循环冷却。机组投产后凝汽器运行状态一直良好,至1997年12月下旬,3号机组凝汽器水质突然恶化,Na 质量浓度达95μg/L、阳电导率达1.69μs/cm、溶氧量达31μg/L,超过控制标准,电厂人员利用凝汽器单侧运行的检测方法,判断出泄漏发生在凝汽器A侧。为保证机组设备的安全,电厂采取凝汽器单(B)侧运行,限制机组出力等安全措施,其后电厂有关部门采用烟气法、泡沫法、薄膜法等传统方法进一步检漏,但因漏点小,虽历时近一周,仍然无法找到漏点所在。广东电力试验研究所得知此情况后,立即派专业人员进驻现场,研究对策,在电厂检修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利用先进的UL100-PLUS氦质谱检漏仪,运用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与二分排除法相结合的科学诊断方法,仅用4h的时间,就完成凝汽器的查漏工作,正确诊断出所有漏点所在。

1 检漏方案的确定
  
目前,凝汽器检漏的方法较多,各有其优缺点。超声波检漏法被认为是不停机检漏的首选方法,该方法具有速度快、响应及时、检测方便等优点,但要求检测员具有丰富的经验,排除复杂的背景超声,且其精度只与泡沫检漏法相当。3号机组凝汽器为单流程,管室容积大,管数多,钛管长,现场超声背景非常复杂。鉴于曾用传统方法检测不出结果,且据化学水分析资料显示,凝结水水质指标是缓慢变坏的,同时由于机组设备新,所以认为,漏点应不会太多,漏点漏率比较小,且漏点可能在凝汽器深处,用超声波检漏法检漏难有满意效果。
  另一方面,氦质谱技术检漏法精度高,能满足检漏精度要求,据美国电力试验研究所所做的试验称,该方法能检测出漏量为5.67×10-7m3/min的漏点,但是普遍认为该方法费时且容易混淆。所以要采用此方法,必须解决其被普遍认为费时且容易混淆的问题。据以上分析显示,漏点应不会太多,只要在检测过程中,运用一些新的检漏技巧,运用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与二分排除法相结合的科学诊断方法,应能解决其被普遍认为费时且容易混淆的难题,取得满意的检漏效果。

2 氦质谱技术检漏原理及方法
2.1 氦质谱技术检漏原理
  在可疑区域(检测工作面)注入检测用示踪气体氦气,氦气在凝汽器真空负压的作用下经漏点迅速进入真空系统,随真空系统的不凝结气体经真空泵排向大气,利用高精度的UL100-PLUS氦质谱检漏仪在真空泵出口取样分析,检测出氦气的含量,从而判断被测区域是否存在漏点及漏点大小。

2.2 氦质谱技术检漏方法
2.2.1 二分排除法
  二分排除法是利用涂布薄膜,每次覆盖1/2检测工作面,以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逐次缩小可疑泄漏区域,最终找出漏点所在的方法。

2.2.2 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
  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是每次在可疑区域(检测工作面)注入等量的氦气,利用UL100-PLUS氦质谱检漏仪检测到的漏率峰值相对大小变化,判断当次被检测区域的漏点数的变化。若漏率峰值明显变小,则当次被检测区域的漏点数比上次被检测区域的漏点数少,即有漏点被上次涂布的薄膜所覆盖;若漏率峰值基本不变,则上一次被检测区域的相对较大的漏点集中在当次被检测区域,即没有相对较大的漏点被上次涂布的薄膜所覆盖;若漏率峰值不变,则上一次被检测区域的漏点集中在当次被检测区域,即没有漏点被上次涂布的薄膜所覆盖。

3 检测实施步骤
3.1 测定响应时间
  响应时间是指从在检测工作面注入氦气,氦气经漏点进入真空系统,至信号被UL100-PLUS氦质谱检漏仪检测到所需的时间。响应时间分为初值响应时间和峰值响应时间。初值响应时间与漏点的位置有关,初值响应时间愈短,表明漏点落在或愈靠近检测工作面;而峰值响应时间则与漏点的大小和氦气的注入量有关。响应时间的测定结果见表1和表2。

3.2 确定检测工作面
  检测工作面是指在实施检测过程中,涂布薄膜注入氦气的平面。检测工作面的选择原则是尽量使所有的漏点落在或靠近检测工作面,所以应该选择初值响应时间短,漏率峰值大的平面作为检测工作面。确定检测工作面的过程记录见表1。
  由表1数据可知,凝汽器1A侧水室无泄漏,2A侧水室漏点比较靠近炉侧管板,根据检测工作面的选择原则,应选择2A侧水室炉侧管板作为检测工作面。

表1 检测工作面的确定过程记录

凝汽器水室初值响应
时间/s
峰值响应
时间/s
漏率峰值/
(10-8Pa.L.s-1)
炉侧管板(1A侧)0
外墙侧管板(1A侧)0
炉侧管板(2A侧)1235211
外墙侧管板(2A侧)6418252

3.3 实施检测
  在确定检测工作面和测定响应时间后,采用二分排除法逐渐缩小可疑区域,运用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及其他一系列技巧,最后找出所有3个漏点所在。3个漏点的性质见表2。
  通过分析表2数据可知,漏点1较其它漏点初值响应时间短、峰值响应时间短、漏率峰值大,因而其漏孔较其它的大,且靠近检测工作面(即炉侧管板);漏点3较其它漏点初值响应时间长、峰值响应时间长、漏率峰值小,因而其漏孔较其他的小,且最远离检测工作面(即炉侧管板);漏点2与漏点1的初值响应时间相当但是其漏率峰值较小,因而其漏孔虽然较靠近检测工作面(即炉侧管板),但较漏点1小得多。

表2 漏点性质表

漏点序号初值响应
时间/s
峰值响应
时间/s
漏率峰值/
(10-8Pa.L.s-1)
11235200
2134216
318571.5

4 检测技巧
  
在整个检漏过程中,注意分析比较,总结出实用的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及一些检测技巧,并将其灵活运用到检漏工作中,从而大大缩短了检漏时间,提高了检漏效率。

4.1 选取家庭用密封薄膜作涂布用的薄膜
  因检测是在机组半负荷情况下进行的,水室内特别是上部管板温度高,薄膜容易与管板脱离而造成混淆,所以不应选择惯用的农用或工业用薄膜,而应选择重量轻、粘贴性好的家庭用密封薄膜。实践证明,家庭用密封薄膜的效果较为理想。

4.2 每次应以同一方式注入等量氦气
  为了能用初值响应时间来判断漏点的相对物理位置,缩短检测时间,初值响应时间的测量必须较准确,所以要求氦气每次以同一的方向,注入同一部位(管板底部)。另外,为了能用峰值响应时间和漏率峰值来判断漏点的分布和大小,氦气的每次注入量应相当。

4.3 考虑初值响应时间
  因初值响应时间与漏点和氦气注入点的相对位置有关,所以利用相对漏率模糊判定法判断漏点的存在时,比较每次所测的初值响应时间,从而判断漏点的大概位置,减少工作量。

4.4 考虑漏率微增情况
  在检测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当次相对漏率与上一次相比微增的情况,这时可以肯定,上一次被检测区域的所有漏点未被薄膜覆盖,仍然落在当次被检测区域。

5 结束语
  
漏点处理后,凝汽器恢复通水,3号机组凝汽器水质指标迅速回复正常,Na 质量浓度、阳电导率、溶氧量等指标在三台机组中最低,均在控制值以下。至今,3号机组凝汽器运行状态良好。
  目前,氦质谱检漏技术在机组的真空系统检漏方面应用较多,但是,UL100-PLUS氦质谱检漏仪在这方面应用,远未发挥其漏率测量精度高(达10-8PaL/s)的优势。随着大型机组的不断增多,利用氦质谱技术结合科学诊断方法,迅速解决大型机组的凝汽器微漏问题,正是氦质谱检漏技术应用的新领域。

来源:中国电厂化学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