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用红外吸收法测定煤中氢元素

用红外吸收法测定煤中氢元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4 18:06:32   

 关键词:  红外 吸收

297张裕烂(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摘要]本文论述了用红外吸收法测定煤中氢元素的基本原理,给出了实际应用的例子,总结了正确应用红外吸收法测氢的几个关键技术。[关键词]红外吸收,煤质分析,氢元素测定在煤质分析中,通常将测定碳、氢、氧、氮、硫五种元素称为称为煤的元素分析,在火力发电厂及其它将煤炭用作燃料的工业中,燃烧设备的设计、选型、燃烧过程的控制,都要以煤的元素分析组成为基本科学依据,掌握元素分析数据对于锅炉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环境保护和燃料按质计价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氢元素是组成煤中有机质的主要成分之一,故测定氢元素是煤质分析的基础性试验。以往,我国生产的测氢仪大部分采用电量法(库伦法)或重量法(三节炉法)。电量法的过程是:煤样在氧气中燃烧,生成的水与五氧化二磷反应生成偏磷酸后,经电解生成氢、氧和五氧化二磷,根据电解所消耗的电量,计算煤中的氢含量。重量法则是将生成的水用吸水剂吸收,由吸水剂的增重计算氢的含量。这类仪器自动化程度较低、操作过程复杂、测试周期长(电量法每个样15min以上、重量法需几个小时)、故障多,很难推广应用。基于上述原因,目前大部分发电厂等基层用户还尚未配置测氢仪器,分析工作委托给行业检测部门进行或根据经验公式计算,从而使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大打折扣。我公司为了提升国产仪器的档次和满足用户的需要,开发了5E红外测氢仪,成功地将红外吸收法用于煤中氢元素的测定,使用红外吸收法的优点是测试速度快、结果准确、使用方便。1红外吸收法测氢基本原理红外吸收法是基于H2O、SO2、CO2等气体分子吸收红外光的性质。根据朗伯—比尔定律,气体吸收单色光的程度(即吸光度)与该气体的浓度成正比,即:

或>

式中:IO——发射光(被吸收前)的强度

I——接收光(被吸收后)的强度

——吸光度,表示吸收的程度

K——吸光系数,与红外光波长和气体性质有关的常数

L——气室的长度,对于实际设备是一个确定值

C——气体的浓度

根据定律,只要测得红外光被吸收前后的强度IOI,就可以完全确定气体的浓度。在5E红外测氢仪中,使用一个红外传感器(又称红外池)完成此任务,其原理如图1所示。试样燃烧后的气体从分析气室中通过,当红外光射入气室时,一部分能量被气体中的H2O分子吸收,光的强度就会减弱,而未吸收的部分从气体透过。本仪器使用不分光红外检测,为了减少干扰,用一个滤光片将H2O分子特征光谱以外的光挡住不能通过,红外接收检测元件将红外光强弱变化转换成电压信号,此信号经计算机采样和处理就可以得到气体的浓度,再由浓度、气体流量、试样重量等计算出氢含量。

图一

图二

2红外吸收法在测氢仪中的应用

以下介绍红外吸收法在测氢仪中的应用。图2所示是5E红外测氢仪的原理框图。它由主机、计算机系统、电子天平和气源(氧气和动力气)等组成。主机部分包括:自动送样机构、高温炉、过滤器、储气罐、红外池、阀体及气体管道等,以上组成分析气路,是仪器的核心。主机部分还包含测量控制电路和单片机系统,单片机(下位机)负责控制温度、采集信号、控制送样机构和电磁阀等执行机构的动作。计算机系统(上位机)负责发送命令、统一指挥测量过程、处理数据、计算结果、管理数据库、提供人机界面。

仪器的工作过程:称取一定量的试样(用锡箔包封)放入送样机构。启动分析后,仪器首先用氧气吹扫系统,驱除残留在系统中的水分或余气,接着将试样送入高温炉中在氧气的作用下充分燃烧,试样中的氢元素被快速转化成水汽,燃烧产物中的氯用炉试剂于高温下除去,而水汽经过滤后进入储气罐中混和均匀。稍许后,释放一部分气体到分析气室检测。计算机采集红外传感器的输出电压和压力信号、计算出气体浓度和试样中的氢含量。最后排出系统中的余气准备下一个试验。整个过程在计算机控制下进行,周而复始直到分析完全部试样。

经检测和使用,该仪器的总体性能优于采用库伦法的仪器,接近国外同类仪器的水平。据查新在国内是首创。

主要技术性能如表1,表中还列入了两种其它产品的数据,供对比。

1

性能指标

5E红外测氢仪

某国产测氢仪

美国某公司仪器

分析方法

红外吸收法

库伦法

红外吸收法

分析范围

50氢含量,200mg样重

10%,75mg

100氢含量,200mg样重

分析时间

4min

1015min

3.5min

重复性

0.15

0.15

RSD0.8

再现性

0.25

——

——

燃烧温度

单节炉

9501050

三节炉

750800300

单节炉

9501050

送样方式

自动

——

自动

3关键技术分析

国内尚无红外测氢煤质分析仪器。根据我们的体会,正确应用该项技术须解决几个关键技术问题。

1)红外传感器的选型。我们将国内外厂家生产的几种红外传感器进行长时间对比试验,发现性能各异,我们选用了一种使用半导体检测元件,灵敏度较高、响应速度快、抗震动、结构简洁的红外传感器,合理选型为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2)确定最佳分析流程。确定流程是一个艰苦探索的过程。在大量试验中,我们总结出各种影响性能的因素,针对各种影响量我们设计了多种方案,进行反复试验和对比,逐步确定了最佳流程。分析流程共分为3个阶段18个步骤,满足了快速和稳定的要求。

3)优化算法。红外吸收法的理论依据是朗伯—比尔定律,但该定律是建立在理想状态下的。实际测量中,水分子吸收的并不是单色光而是一定带宽的光,煤燃烧后其它成分对测量有干扰,多种因素导致测量结果的非线性和漂移,测量条件也不可能完全不变化,总之,实际与理论有较大的差异。为此我们对测量数据进行了分析,在朗伯—比尔定律的基础上,加入了线性校正和漂移补偿因子等,使算法实用化,保证了测量的准确性。

4)消除环境因素的影响。用红外法测定氢含量,实际上是测定燃烧气体中水的浓度再计算氢含量。因空气中总是含有分量不同的水,空气一旦进入仪器的分析气路就会严重影响测量结果,这是测氢的又一个难题。我们采取了精心设计和制造分析气路、每次试验开始时自动吹扫系统驱除残留水分、使用气路诊断程序自动报告是否有漏气现象、选用合适的密封材料等多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动力用煤煤质检测与管理.中国电力出版社.第五章、第九章

[2]《动力用燃料标准汇编》编委会.动力用燃料标准汇编

来源:中国电厂化学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