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材料管制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材料管制条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30 18:18:45   

 关键词:  材料 国核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材料管制条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保证核材料的安全与合法利用,防止被盗、破坏、丢失、非法转让和非法使用,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促进核能事业的发展,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管制的核材料是:
  (一)铀-235,含铀-235的材料和制品;
  (二)铀-233,含铀-233的材料和制品;
  (三)钚-239,含钚-239的材料和制品;
  (四)氚,含氚的材料和制品;
  (五)锂-6,含锂-6的材料和制品;
  (六)其他需要管制的核材料。
  铀矿石及其初级产品,不属于本条例管制范围。已移交给军队的核制品的管制办法由国防部门制定。

  第三条国家对核材料实行许可证制度。

  第四条核材料管制的基本要求是:
  (一)保证符合国家利益及法律的规定;
  (二)保证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安全;
  (三)保证国家对核材料的控制,在必要时国家可以征收所有核材料。

  第五条一切持有、使用、生产、储存、运输和处置第二条所列核材料的部门和单位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二章监督管理职责

  第六条国家核安全局负责民用核材料的安全监督,在核材料管制方面的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核材料管制法规;
  (二)监督民用核材料管制法规的实施;
  (三)核准核材料许可证。

  第七条核工业部负责管理全国的核材料,在核材料管制方面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实施全国核材料管制;
  (二)负责审查、颁发核材料许可证;
  (三)拟订核材料管制规章制度;
  (四)负责全国核材料帐务系统的建立和检查。

  第八条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负责涉及国防的核材料的安全监督和核准核材料许可证。

第三章核材料管制办法

  第九条持有核材料数量达到下列限额的单位,必须申请核材料许可证:
  (一)累计的调入量或生产量大于或等于0.01有效公斤的铀、含铀材料和制品(以铀的有效公斤量计);
  (二)任何量的钚-239、含钚-239的材料和制品;
  (三)累计的调入量或生产量大于或等于3.7×10的13次方贝可(1000居里)的氚、含氚材料和制品(以氚量计);
  (四)累计的调入量或生产量大于或等于1公斤的浓缩锂、含浓缩锂材料和制品(以锂-6量计)。
  累计调入或生产核材料数量小于上列限额者,可免予办理许可证,但必须向核工业部办理核材料登记手续。
  对不致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少量的核材料制品可免予登记,其品种和数量限额由核工业部规定。

  第十条核材料许可证的申请程序是:
  (一)核材料许可证申请单位向核工业部提交许可证申请书以及申请单位的上级领导部门的审核批准文件;
  (二)核工业部审查并报国家核安全局或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准;
  (三)核工业部颁发核材料许可证。

  第十一条核材料许可证持有单位必须建立专职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核材料,严格交接手续,建立帐目与报告制度,保证帐物相符。
  许可证持有单位必须建立核材料衡算制度和分析测量系统,应用批准的分析测量方法和标准,达到规定的衡算误差要求,保持核材料收支平衡。

  第十二条许可证持有单位应当在当地公安部门的指导下,对生产、使用、贮存和处置核材料的场所,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制度,采用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盗窃、破坏、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第十三条运输核材料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核材料托运单位负责与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保卫方案,落实保卫措施。运输部门、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核材料运输途中安全。

  第十四条核材料持有单位必须切实做好核材料及其有关文件、资料的安全保密工作。凡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要按照国家保密规定,准确划定密级,制定严格的保密制度,防止失密、泄密和窃密。

来源:中国电力技术资讯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