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德国风力发电 缘何纷争不休

德国风力发电 缘何纷争不休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30 18:18:07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力

style="word-break:break-all;Width:fixed">

[摘要]在风能利用方面,德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由于德国政府的鼓励措施,以风力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然而,在其他国家纷纷向德国取经的时候,德国内部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近日,德国政府部门与经济界就是否进一步发展风力发电问题分成两个阵营,展开了一场论战。反对风力发电的各大电力供应公司与小型风力发电公司及设备制造商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联邦经济部与联邦环保部各持己见。

  近日,德国政府部门与经济界就是否进一步发展风力发电问题分成两个阵营,
展开了一场论战。反对风力发电的各大电力供应公司与小型风力发电公司及设备制造商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联邦经济部与联邦环保部各持己见。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面对着遍布田野的一座座风力发电机,普通消费者越来越糊涂:到底还要不要发展风力发电?

  风能利用领先世界

  在风能利用方面,德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风力发电设备,全球三分之一的风力发电机在德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高达12800兆瓦,年发电量达230亿度,足以满足750万个家庭的电力需求。在德国,凡是自然条件合适、周边环境允许的陆地几乎都竖起了风力发电机,人们开始把眼光瞄准风力充沛的海洋,德国北部和西部的部分海域已经架起了风力发电机。随着风能利用的规模日渐扩大,德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技术及规模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德国的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与风力发电相关的行业提供了4
万个就业岗位。

  由于德国政府的鼓励措施,以风力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2000年,德国制定了《可再生能源促进法》,该法规定拥有电网的电力供应公司必须无条件接受风能、太阳能等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所生产的电力。该法律还根据当时再生能源生产设备的技术条件、生产成本规定了各种类型的再生能源的价格,这种价格每三到四年调整一次。以技术条件比较成熟的风力发电为例,风力发电上网价格自2000年起五年之内固定为每度8.7欧分,五年之后降到5.5欧分。目前风力发电的上网价格要比火力发电高出近50%,但供电公司可将多支出的费用计算进成本,提高供电价格。

  《可再生能源促进法》从法律上规定的可再生能源价格保证经营者可得到一定的利润,从而激发了人们开发可再生能源的热情。在各种技术中,风能发电是技术最成熟、成本最低的一种。据测算,投资一座风力发电机只需七到八年就可收回成本,而风力发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最少有20年,投资收益率很高,且没有任何风险。德国成功地实施了《可再生能源促进法》后,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向德国学习,鼓励发展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法国、意大利等国以德国法律为蓝本,制定了类似的法律。

  成本高低各执一词

  然而,在其他国家纷纷向德国取经的时候,德国内部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德国电力供应公司及德国经济部反对进一步发展风能发电的主要理由是:1,风力发电价格过高,需要大量补贴才能生存。风力发电企业虽然得不到政府补贴,但政府用法律的形式将补贴转嫁给了普通用户,据测算,德国平均每个家庭每个月要为风力发电多支出一欧元。2,为了保证供电的安全,电力公司必须建设与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相当的备用电厂,以弥补风力发电设备因天气原因无法工作造成的发电能力不足。风力发电规模越大,备用电厂的规模也必须相应扩大,这笔巨额投资是电力公司所无法承受的。

  以联邦环保部及风力发电厂为代表的主张发展风力发电方则认为,虽然从短期内看风力发电成本高于火力发电,但长远看,随着世界石油、煤炭等矿物能源逐步减少,矿物能源载体的价格必然上涨,火力发电成本超过风能只是时间问题,不能因短期的成本因素而放弃风能的发展。虽然风能目前导致每个家庭每年多支出12欧元,但据计算,由于风力发电不造成环境污染,减少了人们患病的可能性,由于风力发电所避免的损失,平均每个家庭为65欧元,远远高于风力发电所消耗的补贴。另外,德国火力发电厂使用部分国产烟煤作燃料,为了维持这些煤矿的运转,德国财政每年要给煤矿数十亿欧元的补贴,采煤业每个就业岗位每年消耗补贴5万欧元,而风力发电行业即使在价格较高的情况下,每年每个就业岗位消耗的补贴也只有1.6万多欧元。而且,正是由于德国风力发电的发展,德国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已经在世界上占有领先地位,该行业将成为德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每年不仅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还可提供大量的税收。

  关于备用电厂的问题,赞成风力发电的人认为,无论有无风力发电,火力发电厂都要准备备用发电能力。而且,由于技术的发展,现代化的电厂可以灵活调节发电能力。再加上欧洲电网已经联网,一旦一国的发电能力不够,可以马上从其他国家调电。由于新建风力发电厂大部分位于海中,风力变化不大,发电能力比较均衡,再加上天气预报技术的提高,风力发电的可预测性很高,虽然气候原因能导致风力发电设备大面积停止工作,但不会导致整个电网的供电危机。


来源:中国电力技术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