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风力发电:我国能源和电力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风力发电:我国能源和电力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30 18:18:01   

 关键词:  电力 风力发电 发展

style="word-break:break-all;Width:fixed">

国外风电发展现状

  风电一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装机容量每年增长超过30%。到2003年初,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200万千瓦,亦即其总量已经相当于32座标准的核电站,足以供应1600万欧洲普通家庭或4000万欧洲居民的电力需求。

  近几年来,风力发电的发展不断超越其预期的发展速度。由表可见,过去5年中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平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3%,而每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长率则更高,平均为35.7%。

  最近,欧洲风能协会和绿色和平组织签署了《风力12——关于2020年风电达到世界电力总量的12%的蓝图》的报告,期望并预测2020年全球的风力发电装机将达到12.31亿千瓦(注意:这是2002年世界风电装机容量的38.4倍),年安装量达到1.5亿千瓦,风力发电量将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2%”。“风力12%”的蓝图展示出风力发电已经成为解决世界能源问题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风力发电不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补充能源,已经成为最具有商业化发展前景的成熟技术和新兴产业,有可能成为世界未来最重要的替代能源。

  风力12%蓝图勾画的数字基础来自于未来17年的所假设的每年20%—25%的平均增长率。然而每年20%—25%的增长率对于风电产业而言并不是高增长,过去5年风电机组装机容量的年均增长率接近36%;预计到2013年之后,增长率会降至15%。到2018年,会再下降到10%。

  基于上述发展趋势可以预测:

  从目前到2008年,平均每年风电装机容量会增加25%,按此增长速度,到2008年底,并网的装机容量会达到13374.6万千瓦;从2009年到2014年,预计年均增长率会降低到20%,到2013年,装机容量便会达到46225.3万千瓦,之后年增长率会降低至15%,直到2018年增长率会降至10%,但是风电的年装机量仍会在很高的水平上增长。因此,到2020年底,根据上述发展方案,风电在全球的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2亿千瓦。这代表年发电量共有3万亿千瓦时,相当于世界电力需求量的12%(世界电力的需求已经考虑了比目前上升2/3)。

  目前欧洲占全世界风电装机容量74%,其他地区也在崛起。约50个国家加入了风力发电的行列,整个行业就业的员工约9—10万人,其中7—8万人在欧洲。

  将世界主要风电国家的发展情况简述如下:

  (1)德国——世界风电发展之首

  德国一直引领着世界风电市场的发展。德国在2002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突破以往的记录,达到324.7万千瓦,使全国风电总容量增至1200万千瓦(最新数字表明德国2003年底发电装机容量1460.9万千瓦,比2002年又新增260.9万千瓦),相当于全国电力需求的4.7%,2004年预计风电占德国发电总量的5.3%;预计到2010年风电比例升至8%。德国制定了一个新的风电发展长远规划,设定到2025年风电至少占总用电量的25%,到2050年占总用电量的50%。

  (2)丹麦和西班牙——紧随德国之后

  丹麦和西班牙的风电也在高速发展。西班牙的2002年新增装机容量达150万千瓦,欲挑战德国争夺欧洲之冠的地位。丹麦已经成功的用风电来满足国内18%的电力需求,是世界上风电贡献率最高的国家。

  (3)印度——发展中国家的先锋

  在1990年代后期印度风电市场一度低靡,但最近却开始复苏。截至2002年底,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70.2万千瓦,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风电生产国。

  (4)中国——风电发展进展缓慢

  相比之下,我国风电发展进展极其缓慢。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发电,但是目前仍然停留在起步阶段,未有突破性进展。1995年电力部曾提出2000年底我国风机规模要达到100万千瓦的目标,但事实上,截止到2003年底,全国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仅为56.7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0.14。尽管已建有40个风电场,但平均每个风电场的装机容量不足1.5万千瓦,远未形成规模效益。此外,在风机设备的制造水平上,已经成为国际主流机型的兆瓦级机组在我国尚处于研制阶段,目前大型风机只能依赖进口,或与外商合作生产。

  风电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为什么在发达国家中风电的年装机容量以35.7%高速度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风电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目前单机容量500、600、750千瓦的风电机组已达到批量商业化生产的水平,成为当前世界风力发电的主力机型。

  更大型、性能更好的机组也已经开发出来,并投入生产试运行。如丹麦新建的几个风电场,单机容量都在2兆瓦以上;摩洛哥在北方托莱斯建造的风电场,采用的风电机组功率达到2.1兆瓦;德国正在北海建设近海风电场,总功率在100万千瓦,单机功率为5兆瓦,可为6000户家庭提供用电,计划2004年投产。据国外报道,该公司5兆瓦的机组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其旋翼区直径为126米,面积相当于2个足球场。发电机塔身和发电机总重量为1100吨,发电机由3片旋翼推动,每片长61.5米,旋翼最高点离地面183米。该风电场生产出来的电量之大,相当于常规电厂,而且可以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建成。

  同时,在风电机组叶片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广泛采用了新技术和新材料。由于现代大部分水平轴风电机组都有三个叶片,重量大,制造费用高。为了减轻塔架的负重,有些国家如瑞典把大型的水平轴风力机设计成两个叶片。瑞典NordicWindpowerAB公司已完成重量轻的双叶片500千瓦和1兆瓦机组的设计。

  此外,风电控制系统和保护系统方面广泛应用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这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并提高风力发电总体设计能力和水平,而且对于增强风电设备的保护功能和控制功能也有重大作用。

  风电成本已经具有市场竞争能力

  长期以来,人们以风电电价高于火电电价为由,一直忽视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对于能源短缺和环境保护的意义,忽视了风电作为一项高新技术产业而将带来的巨大的产业前景,更忽视了风电对于促进边远地区经济发展所能带来的巨大作用。但近10年来,风电的电价呈快速下降的趋势,并且在日趋接近燃煤发电的成本。

  以美国为例,风电机组的造价已由1990年的1333美元降至2000年的790美元,相应地发电成本由8美分/千瓦时减少到4美分/千瓦时,下降了一半,预计2005年可降至2.5—3.5美分/千瓦时,达到可与常规发电设备相竞争的水平。

  美国1980年代初期第一个风电场的发电成本高达30美分/千瓦时。目前,美国政府为所有新建风电场的前十年运行提供1.5美分/千瓦时的发电税收减免,使得一些新建风电场的合同电价已降至3美分/千瓦时以下。

  据丹麦BTM咨询公司的计算,该国风力发电的成本也越来越具有竞争力。现在风电成本已经降至0.26丹麦克朗/千瓦时。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本优化,今后5年内预计每度电成本将再下降20%,因此,风电的度电成本(包括资金投入)将接近化石燃料发电成本。目前风电的销售电价平均为0.43丹麦克朗/千瓦时(约合人民币0.43元/千瓦时)。

  风电机组的设计寿命通常为20到25年,其运行和维护的费用通常相当于风电机组成本的3%—5%。

  风电成本已经可以和新建燃煤电厂竞争,在一些地方甚至可以和燃气电厂匹敌。

  上述比较只计算了风电和化石燃料发电的内部成本(亦即本身发电的成本),尚未将社会承担的污染环境这些外部成本计算在内。更为科学、更为平等的比较风电和其他燃料发电成本的话,还应该计算不同发电方式的外部成本。

  关于化石燃料或核能发电的外部成本,由于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一般难以被具体确认和量化。但是欧洲最近公布了一个历时10年的研究项目的成果(在欧盟15个成员国进行评估包括计算一系列燃料成本的“ExternE”计划),给出了不同燃料的外部成本,这个研究的结论是,如果把环境和健康有关的外部成本计算在内,来自煤或石油的电力成本会增加一倍,而来自天然气的成本会增加30%,核电则要面对更大的外部成本,如公众的责任、核废料和电厂退役等。而风电的外部成本最小,与现行价格比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风能资源十分丰富

  为什么发达国家中会竞相大力发展风电呢?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风力资源非常丰富。按目前技术水准,只要离地10米高的年平均风速达到5—5.5m/s(四级风速为5.5—7.9m/s)以上,风力发电就是经济的。科技进步可能把可利用风能的风速要求进一步降至5m/s以下。

  据估计,世界风能资源高达每年53万亿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世界电力需求会上升至每年25.578万亿千瓦时。也就是说,全球可再生的风能资源是整个世界预期电力需求的2倍。

  对我国来说,我国也拥有可供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据初步探明结果,陆地上可开发的风能资源即达2.53亿千瓦;加上近海(15米深的浅海地带)的风能资源,全国可开发风能资源估计在10亿千瓦以上。与之对照,我国水能资源可开发量仅为3.9亿千瓦!我国2003年的装机容量为3.85亿千瓦,所以国外专家评论,中国单靠风力发电就能轻而易举地将现有的电力生产翻上一番。


来源:中国电力技术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