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长岛风电场运行特点及分析

长岛风电场运行特点及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30 18:17:29   

 关键词:  运行 风电

style="word-break:break-all;Width:fixed">

摘要:总结了长岛风电场运行管理经验,对海岛风电场风机等设备的选型,提出一些参考要素;对风电场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以及海岛恶劣的天气对设备的影响做了分析。

关键词:风电场运行特点分析

1风电场概况

华能中电长岛风力发电场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北部的南长山岛和北长岛。长岛县位于烟台市北部,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该县地处渤海海峡南部,山东半岛北部,黄、渤海交界处,其地理位置在东经120°35′28″—120°56′56″,北纬37°53′30″—38°23′58″的范围内,北距辽宁省的老铁山42.2km,南距蓬莱市7km.全县由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个为居民岛,岛屿面积56km2,海岸线长146km,南、北岛屿最长56.4km,东、西岛屿距最宽30.8km。岛上多山地和丘陵,最高山峰海拔202.8km。风电场址位于南、北长山岛南北向延伸的山脊上,风能资源丰富。

根据长岛县气象站实测气象资料统计,长岛县多年平均气温为11.9℃,历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6.5℃,极端最低气温-13.3℃。长岛县受到海洋气流的影响,多年平均大风日数为68.4天;多年平均雾日数为20.2天;多年平均雷暴日数为23.2天;多年平均降雪日数为12.6天;多年平均积雪日数22.1天;多年平均大气压1012.0hpa;多年平均空气密度为1.228km/m3。

根据测风塔2003年8月-2004年7月实测资料统计,长岛风电场风速冬季大,夏季小;年平均风速为7.0m/s,最大平均风速为19.8m/s,年有效风速小时数(3m/s-25m/s)为8065h,平均风功率密度为350w/m2,风功率密等级为3级,风能资源丰富。风电场主风向为W方向,出现频率占10.4,风能最大值出现在W方向,其风能占总量的15.9。主风向比较稳定,且与气象站近10年观测结果较接近,风能分布相对比较集中,对风机的布置较为有利,能减少风机间尾流影响引起的电量损失。

风电场建设装机容量2.72万千瓦,安装32台西班牙Gamesa公司的G52-850KW型风力发电机组。风电场处于烟台市电网末端,场内建有一座110KV变电站和一座35KV开闭所,风电机一箱变组合方式采用单元接线方式,通过35KV箱变直接将电压升高到35KV。其中1#~21#风机分成4组进入北长山开闭所,每组5台~6台,开闭所引出一回35KV电缆线路至110KV南长山变电站,22#~32#风机分成两组进入变电站,每组5台~6台。即南,北长山岛风机电能送入110KV南长山变电站后,在35KV侧共有三回进线和一回出线,另外还有一回场用变出线。变电站设有一台110KV变压器,110KV侧有一回出线至110KV长电变电站。

2风电机的选型

风电机的选型与运输、安装、经济效益有关,考虑到长岛是一个海岛,地形复杂,运输困难等原因,所以选择了西班牙GAMESA公司生产的G52-850KV的风力发电机组。该风机的主要参说有:额定功率为850KW;额定电压为690V;额定频率为50HZ;切入风速为3、5m/s;切出风速为25m/s。G52是三叶片、上风向、变桨变速机组,叶片由玻璃纤维制成,长度为25.3米,扫风面积为2124m2。发电机由CANTAREY公司生产的双馈绕线式发电机。齿轮箱为Echesa;Lohmannstolterfoht公司生产的,速比为1﹕61、1﹕74。风力发电机的所有功能由控制器启动并管理,控制器是基于PLC的。发电机的变桨调整系统由Optitip系统控制。

3恶劣天气对设备的影响

长岛是一个海岛,盐雾大,雷雨天气多,对风机的正常运行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自风场于2006年1月运行以来,运行情况一直良好,但进入夏季后,在一次雷雨天气后,运行人员巡检过程中发现了11#箱变低压侧端子排有灼烧变黑现象,接照明电源的端子排烧黑,照明电源线烧断。在随后的几次雷雨天气后发现22#箱变低压侧三相有三相弧光短路烧灼现象,高压侧B相保险烧毁,高压负荷开关跳闸,接照明电源的端子排上4A保险烧熔,线路熔断。另有3台风机箱变接220V外接电源的端子排有放电痕迹。

长岛风场在进行建设设计时就考虑了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恶劣的天气,各种设计标准都很高,在出现了次类问题后,风场迅速组织了相关技术人员对此进行了额调查分析,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条:

此全文在《风电设备》杂志2007年8月号中已经刊登,如有需要请致电010-64251034或81916277

来源:中国电力技术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