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

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30 17:33:47   

 关键词:  保护 电机

目前,国内生产及广泛应用的微机型转子一点接地保护,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WFBZ-01型、DGT-801系列装置中提供的叠加直流式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另一种是乒乓型转子一点接地保护。
尽管种类及构成的原理不同,但对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的整定,均是要确定以下两个定值:动作接地电阻和动作延时。
1、动作接地电阻的整定
发电机励磁回路一点接地,并不影响发电机的正常运行,也不会对发电机构成危害。但如果发生一点接地后,又发生另一点接地,形成励磁会路两个不同点的接地或部分励磁绕组被短接,将破坏发电机气隙磁场的均匀。因此,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的动作接地电阻值,应按发电机转子两点接地后不影响气隙磁场均匀性的条件来整定。
众所周知,各种容量的发电机的转子额定电压通常只有几百伏,考虑到2.2倍的强行励磁倍数,也不超过1000V,而转子的额定励磁电流确较大(由几十安到几百安)。
设转子绕组发生经1千欧姆的电阻一点接地后,又在令一点发生直接接地短路,则通过两个接地点的电流不会超过1A。因此,对发电机气隙磁场的影响并不大。
由上述可知,若按转子绕组两点接地后对气隙磁场的影响来整定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的动作接地电阻,该电阻值将很小。
在运行中,若转子绕组回路发生异常,应尽早的发现并进行处理以防故障扩大。另外,对于双水内冷式发电机,还应尽早发现由于转子绕组漏水形成的转子绕组对地绝缘的降低。从以上观点考虑,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的动作接地电阻应比较大。
另外,测量表明,励磁电流中高次谐波分量对保护的阻抗测量精度有较大的影响。
综合上述理由,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的动作电阻R取5~10千欧姆是适宜的。
2、动作延时
动作延时可取6~9S,作用于信号及自动投入转子两点接地保护。


来源:中国电力技术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