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轮机水导上水信号装置的改进

水轮机水导上水信号装置的改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30 17:33:00   

 关键词:  信号 水轮机

  • 简介:建设工程施工时雇用了大量民工,因当时又急于投产发电,尾工留下较多,其中有尾水开控没有达到设计高程,使水轮机投入运行后,由于尾水位偏高,水导排水是靠射流泵进行排水
  • 关键字:水力发电厂,水轮机,水信号装置
  • 吉林省敦化市珍珠门水力发电厂,始建于70年代末,于1983年正式投产运行,总装机容量3200kW(4×800kW)。建设工程施工时雇用了大量民工,因当时又急于投产发电,尾工留下较多,其中有尾水开控没有达到设计高程,使水轮机投入运行后,由于尾水位偏高,水导排水是靠射流泵进行排水。又由于设计单位所配的水导上水信号装置既不实用又不可靠,一旦射流泵出现堵塞现象,十几分钟即可淹没水导油盆。

      由于上述问题,投运后产生了以下一些问题:

      (1)给运行人员增加了巡视次数,有时运行人员每半小时巡视一次也可能淹了水导,为此每年都有多次淹没水导事故发生。

      (2)每次淹没水导油盆必须停机加油,不但影响正常发电运行,又增加电厂不必要的开支。

      笔者针对这一问题,利用更换下来的坏螺纹导轴承油位信号器,自做了两个U型抱箍,将油位信号器固定在水导油盆固定螺栓上,对该型水轮机可利用支承盖工艺孔的特点,正好装上信号器,其高程可用注水方法予以调试。但应注意:

      ①对导轴承油位信号器底部应钻3~4只、φ15~16的孔,以增加上水速度,即信号器的灵敏性。

      ②导轴承油位信号器的两对干黄接点应并在一起使用,既更加安全又可靠。

      ③回路接线无需加任何继电器,只利用中央控制台上剩余的光字牌,和现有的中央音响回路,将信号电源接入信号器干黄接点串入光字牌灯泡后,回到音响回路中即可。

      运行中注意事项:

      ①如果哪台水轮机发生水导上水信号,运行人员可在中央控制台快速地降低水轮机开度,利用转轮室的真空向下吸水的作用,在排除射流泵管中的堵塞物后,再回复原来的开度即可。

      ②运行人员在交接班时可对信号器进行试验,以确保可靠性。

      采用此种信号装量的优点:

      (1)投资较小,干黄接点不与水接触,非常安全可靠。

      (2)回路简单,故障率非常小,无需检修水导水位下可自动复归。

      从1990年采用此信号装置至今,该电站没有发生过一起淹没水导油盆事故,取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电力技术资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