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什么是地热能发电?

什么是地热能发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28 18:09:50   

 关键词:  地热 地热能

什么是地热能发电?


地球内部蕴藏着巨大的热能。从地表向下深人到地球内部,温度逐渐上升,平均温升为20~30。C/千米,地球中心的温度约为6000。C。地热资源按照它在地下储存形式可以分为四大类:水热资源、地压资源、干热资源、熔岩资源。通常所说的地热能是指离地表面10千米以内的热能。

地热发电是把地下热能转变为机械能,然后再把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的生产过程。能够把地下热能带到地面并用于发电的载热介质主要是天然蒸汽(干蒸汽和湿蒸汽)和地下热水。

由于热水和蒸汽的温度、压力以及它们的水、汽品质的不同,地热发电的方式也不同。常用的地热发电方式有以下几种:

(1)直接蒸汽法。从地热井取出的高温蒸汽,首先经过净化分离器,脱除井下带来的各种杂质,清洁的蒸汽推动汽轮机作功,并使发电机发电。所用发电设备基本上同常规火电设备一样。

(2)扩容发电方式。即地热水经井口引出至热水箱部分扩容后进人厂房扩容器,扩容后的二次蒸汽进人汽机作功发电。这种一次扩容系统,热利用率仅为3左右。将一级扩容器出口蒸汽引人汽机前几级作功,一级扩容器后的地热水进人二极扩容器,经二级扩容后进人汽轮机中间级作功,这就是两次扩容地热发电,其热利用率可达6左右。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站属此种发电方式的机组,单机容量为3000千瓦。

(3)双工质循环地热发电方式。当地热参数较高,温度在150℃以上时,采用扩容发电很合适。但参数较低时扩容发电就很困难,这种情况适宜采用双工质发电方式。即用参数较低的地热水去加热低沸点的工质(如异丁烷、氟里昂等),再用低沸点工质的蒸汽去冲动汽轮机。这种方式理论上效率较高,但技术难度大。目前国内进口的两台1000千瓦机组已投产发电。

(4)全流式地热发电方式。将地热介质全部引人全流发电机组。该方式理论上效率很高,可达90,但实际结果较低。目前,该方式在国内、外仍处于试验阶段,尚未付诸工业应用。

地热发电方式还有两相全流法等。

地热发电的原理与火力发电大致相同。由于地热发电不消耗燃料,因而不需要庞大的燃料运输、存储设施,设备系统比火力发电简单。地热发电后排出的热水只是降低了一些温度,还可以用于取暖、医疗等。地热电站不会排出污染环境的烟气和灰尘。

我国地热资源储量丰富,分布面广,已发现的热沸泉2500处,地热田270多个。地热资源可开采量相当于46265亿吨标准煤,地热利用在我国具有广阔前景。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