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新能源未来要顶半边天

新能源未来要顶半边天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28 18:09:44   

 关键词:  新能源 能源

新能源未来要顶半边天

在能源价格持续走高、能源可采储量日渐枯竭的今天,人们对新能源的期盼是前所未有的强烈,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能源界的共识。业内专家日前在“2005中国能源战略与投资峰会”上表示,我国未来能源结构应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其中又以太阳能和风能的前景最为广阔。

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导

在日前召开的“2005中国能源战略与投资峰会”上,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表示,2004年我国的电力装机总量为4.5亿千瓦,预计2050年我国电力装机总量将达到25-30亿千瓦。他说,这一数字并不高,因为届时我国的人均装机容量水平也只是相当于美国2004年人均装机量的1/2左右。但是,即使把所有的可利用资源都算上,预计到2050年煤炭最多只能满足10亿千瓦的电力供应;水能最多满足5亿千瓦。何祚庥认为,占装机总量近一半的缺口需要由新能源来填补。

针对未来我国能源结构究竟是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还是以核能为主导的争论,何祚庥认为,核能的主要原料——铀资源在我国的储量并不多,同时考虑到世界纷纷大力发展核能,全球的铀资源将在今后40年左右的时间内被消耗光。因此从长远看,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我国未来的主导能源,这其中又以太阳能最具可行性和发展前景。

5-10年破解成本瓶颈

不过,受技术成本的影响,目前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介绍,与同类技术相比,可再生能源生产成本比化石燃料高得多。以发电技术为例,如以燃煤发电成本为1,则小水电发电成本约为煤电的1.2倍,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为煤电的1.5倍,风力发电成本为煤电的1.7倍,光伏发电为煤电的11-18倍,从而大大削弱它的经济竞争力。“当前可再生能源的高成本、高价格是制约其技术商业化和推广应用的最大障碍。”王仲颖说。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风力发电技术逐渐成熟,发电成本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据何祚庥介绍,目前国外部分国家的风力发电成本已经与火力发电相差无几,再加上政府补贴,甚至比火电的成本还便宜。何祚庥预言,5年之内中国也能生产出便宜的风力发电机组大规模投入使用。

业内专家对太阳能发电的经济前景也显得比较乐观。何祚庥表示,太阳能发电技术将在未来10年左右逐渐成熟起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则预计,我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到2010年有望下降至每度0.8元,接近常规发电的2倍,竞争力将显著提高。

政策引导举足轻重

“目前我们天威英利生产的产品99%以上都是出口,国外需求旺盛是一方面,但主要原因是国内用不起。”在接受电话采访时,G天威(600550)证券事务代表王倩向记者表示。

王倩介绍,公司控股的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主要出口到德国,这主要是德国对太阳能发电提供补贴政策。由于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造价比较昂贵,发电成本比较高昂,国内目前还没有市场。

对此,发改委能源所王仲颖表示,在我国新能源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前期,政策的扶持将至关重要。

王仲颖说,从国际经验看,政府的激励政策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举足轻重。这些政策措施包括激励性政策,如各种形式的补贴、价格优惠、税收减免、贴息或低息贷款等,也包括惩罚性经济对策,如排污收费制、能源税等。高强度的激励机制是克服障碍、促进发展的关键性措施。国家日前出台的产业化优先领域政策中,国家将提供的资金是有限的,重要的是对产业化给出的技术支持。如已经进行的二期风电特许权招标,一旦企业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一定标准,政府在用地、并网和电价都给予一定的优惠。

王仲颖还透露,《可再生能源法》中提及要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但还有待今年年底相关配套法规出台,才能细化落实。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