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25年后吃穿住行都离不开太阳能

25年后吃穿住行都离不开太阳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28 18:09:43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

25年后吃穿住行都离不开太阳能

深圳创益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毅认为太阳能产业将带给深圳巨大发展

在夏日炎炎的午后,开着太阳能驱动的汽车,下车后穿着用太阳能发电制冷的衣服走过被阳光暴曬的停车场,来到“零能源”办公大楼,打开太阳能供电系统开始无纸化办公……这是深圳创益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毅对25年后深圳太阳能应用的预言,他认为25年后“太阳能”将承担深圳20%以上的用电量。

日益突出的电荒,以及像幽灵一样徘徊的大气污染、酸雨及气候变暖,促使人们把更多的目光转向了潜能巨大、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近年来深圳耗电量一直居高不下,不少企业因电力不足面临间断停工。而深圳每天平均日照时间长达十余小时,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完全能利用太阳能来解决电力不足问题。随着近几年太阳能产业在深圳的不断发展,聚集了不少太阳能行业的科技企业,25年以后太阳能产业将同现在的IT高科技产业一样带给深圳巨大发展。

光伏发电将在深普及

“25年后,深圳也许能实现大规模的光伏发电,那时无数个分布在城市中的光伏发电网点不断地向城市电网输入电能,大量太阳能提供的电能不仅能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也可以向企业提供电力。”李毅说。

李毅说,煤、石油、天然气……这些积蓄了亿万年的化石能源,经过数百年的巨大消耗,已经不可逆转地走向枯竭。全球化石燃料的生产和消耗峰值将出现在2030年至2040年之间。这意味着,在此之前,人类必须找到新的替代能源。而不管从资源的数量、分布的普遍性,还是从清洁性、技术的可靠性来看,太阳能都比其它可再生能源更具有优越性。

目前德国、日本等国家都制定了光伏屋顶计划,政府通过补贴和电价政策,来鼓励各种建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李毅介绍说,在德国只要给电力公司打个电话,他们即可以派人来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居民承担安装费用),系统发的电再由电力公司以2倍的市场价格回收到城市电网中,居民要用电则再通过城市电网购买。日本则采取通过对购买太阳能发电系统进行补贴鼓励居民使用屋顶光伏发电,居民在保证自己用电的同时,可以将电通过电网卖给电力公司,因此不少日本人还投资“屋顶光伏发电”。

李毅认为,25年后的深圳,不仅各大厦屋顶安装有光伏发电的设备,同时在各大厦的幕墙上也被贴上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天只要有阳光,城市中的无数个光伏发电网点发的电能就源源不断地输入城市电网中,那时深圳再也不会在高温天气出现用电紧张局面。

“零能源”社区将涌现

李毅认为,目前国外一些地区出现了一些“零能源”示范社区,25年后这种“零能源”社区也将在深圳涌现,他说:“25年后的深圳也许就有不少的‘零能源’社区,社区通过太阳能的广泛应用能使社区维持正常的办公和生活。”

英国的贝丁顿“零能源”社区,是英国最大的环保生态小区。自居民2002年入住以来,它蜚声世界,是国际公认最重要的可持续能源建筑与居住的范例。李毅说,该社区能达到“零能源”,与其建筑设计和太阳能建材的广泛运用是密不可分的。

李毅说,绿色建筑是建筑发展的趋势,其也必将是21世纪建筑的主流。绿色建筑有其丰富的内涵,各国的评价标准虽然不一,但洁净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的合理、高效利用是绿色建筑的重要内容。他认为,其中代表太阳能应用最尖端、最先进、最有潜力的光伏发电将是绿色建筑的主角。

“‘零能源’社区,房屋的外墙、屋顶形成超级绝缘外套,再在其上安装可透光的太阳能板,使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其形成的电能可以满足社区一天内日常的生活和办公需求,多余部分还可以供给国家电网。那时再也不会出现‘英国大停电’,所有的大厦瘫痪,居民有家不能回的情景,因为只要有阳光,太阳能就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李毅说道。

太阳能应用在生活每个方面

“25年后,人们的吃穿住行太阳能也许都可以帮上忙,太阳能的应用将出现在生活的每个方面。”李毅介绍道。

李毅说,现在德国已经研制出在阳光下能发电的合成纤维,只要把这种能发电的纤维织成可洗涤的布料,人们就可以将它做成衣服穿在身上,然后在这种衣服上的适当位置安上插头,就可以给微型的燃料电池补充“氢”原料了。25年后,只要不要老呆在黑暗的房间里,穿上这种衣服就可以为自己的移动电话、随身听或掌上电脑提供所需的全部电能。同时,衣服中还能装上制冷的装置,有太阳能提供电能,衣服里面也许就会形成一层凉爽的凉风,即使在高温天气下,身体也可以一直处在适宜的温度下。

25年后,深圳马路上的红绿灯、路灯、广告牌灯箱等都可以由太阳能提供电能,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也可以依靠太阳能来驱动。李毅说,现在国外的一些高档车的车顶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这些装置能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但让太阳能作为驱动电源的汽车在商业应用方面目前还难以实现。25年后,技术不断进步,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从水中分解出氢,再把氢液化可以作为汽车的燃料来使用。

深圳有望成为太阳能产业研发基地

中国的经济发展日益凸显出了对能源的迫切需求,能源紧张、环保等各方面因素使得太阳能等绿色资源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已占到全球的76%,是整个欧美地区的4倍之多。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出台,太阳能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中国有望快速步入太阳能时代。

李毅说:“目前全国的太阳能产业正处在发展的阶段,深圳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也是中国高科技企业聚集地。现在深圳聚集了不少太阳能高新技术企业,25年以后深圳完全有能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太阳能产业研发基地。那时深圳不仅有华为、中兴等一些IT高科技企业,还会涌现出一些以太阳能开发为主的高科技企业。”

太阳能主要利用方式——

光伏发电迅猛发展

新能源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决定力的五大技术领域之一。太阳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和永不衰竭的新能源。近年来,各国政府都将太阳能资源利用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而光伏发电具有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制约少、故障率低、维护简便等优点,成为太阳能主要的利用方式。

近几年,国际光伏发电迅猛发展。1973年,美国制定了政府级阳光发电计划;1980年又正式将光伏发电列入公共电力规划,累计投资达8亿多美元;1994年度的财政预算中,光伏发电的预算达7800多万美元,比1993年增加了23.4%;1997年美国和欧洲相继宣布“百万屋顶光伏计划”,美国计划到2010年安装1000~3000MW太阳能电池。日本不甘落后,1997年补贴“屋顶光伏计划”的经费高达9200万美元,安装目标是7600MW。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真正开始发展是在80年代。在1983年-1987年短短的几年内先后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引进了7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使我国太阳电池的生产能力从1984年以前的年产200千瓦跃到1988年的4.5兆瓦。自2002年起,我国的光伏工业快速发展,国内建起了几条太阳能电池的封装线,使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年生产量迅速达到100兆瓦,2003年和2004年中国光伏产业保持了快速的发展,太阳能封装产业已经跻身世界五强。

但由于太阳能光伏发电一次性投入多,回收成本时间长,光伏发电主要应用于通信系统和边远无电县、无电乡村、无电岛屿等边远偏僻无电地区。我国利用太阳能只是处在一个初期的阶段,据了解,深圳仅3%家庭使用太阳能,截至2004年底,在深圳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面板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如果把所接收的热量进行一下转换,这意味着,一年深圳总共能产生1.1亿度电,或是1185万立方米天然气,以每度电0.8元来计算,一年下来深圳就省下了8800万元。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