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生物质发电不是小火电

生物质发电不是小火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28 18:09:35   

 关键词:  生物 火电

生物质发电不是小火电

生物质发电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小火电。作为生物质能产业的重要领域,生物质发电其实是一项为国家增加能源供给、保护生态环境、服务“三农”的重要措施。

我国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的4个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中,均采用的是2.5万千瓦级的发电机组。从世界上一些生物质直燃发电比较发达的国家来看,目前也均采用的是2.5万千瓦级或1.2万千瓦级,甚至更小容量的发电机组。而当今世界上运行的最大的生物质直燃发电机组是英国的ELY电厂,装机也仅为3.8万千瓦。仅从单机容量来看,各界人士会轻易地误将其视为常规小火电。

面对这样的困惑,社会各界需要正确认识和理解生物质发电项目自身的一些特点。

首先,使用燃料的不同,从根本上区分了生物发电与常规小火电的性质。常规小火电一般都是燃烧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而且大部分小火电设备落后,生产效率很低,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生物质发电利用可再生的植物秸秆做燃料,加之我国生物质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未来生物质发电将会在替代能源中扮演重要角色。

其次,从环保的角度看,常规小火电属于重污染项目,燃烧煤炭所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对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而生物质发电使用的是清洁的生物质能源,绿色无污染。而且,收集农林废弃物来发电,还避免了农民大量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国能单县生物发电项目为例,2.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一天就能处理农林废弃物约600吨。

最后,从服务“三农”的角度看,我国的生物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农村,开发利用农村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可以缓解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用能问题,显著改进农村的用能方式,改善农村的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条件。对农林废弃物的采集、加工、运输、储存,会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开辟农业经济和县域经济新的产业。而常规小火电就不具备这些优势。

所以,生物质能发电和一般意义上的小火电有很大区别。

有观点把大力发展生物质能产业比喻成一件“一石四矢”的好事:能源替代,环境保护,农民增收,新经济增长点。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