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森林在环境保护中起什么作用

森林在环境保护中起什么作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28 18:09:32   

 关键词:  保护

森林在环境保护中起什么作用

森林是自然界的重要资源之一,它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大量的木材和多种原材料,而且具有以下作用:

(1)森林是天然的蓄水库。地球系统的水循环是海洋——大气——陆地(河流)——海洋的循环过程。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既留住了水,也保住了土。5万公顷森林所含蓄的水量,相当于一座总容量为100万立方米的水库。历史记载:郑国渠和都江堰是秦代修建的两大著名水利工程。如今,都江堰依然滋润着成都地区大片土地,而郑国渠呢?遗址早已荡然无存。原因很简单:都江堰上游植被基本完好,而郑国渠的命脉——渭河上游的森林在唐代前被砍伐殆尽。

(2)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物制氧机。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据计算,一个成年人每天约需要0.75千克氧气,呼出0.9千克二氧化碳。而一公顷的绿色植物,一天可以吸收1000千克二氧化碳,产生750千克氧气。因此,一个人约需要10平方米的绿色面积,才能保证有足够清新的空气。

(3)森林是人类环境的净化器。植物对灰尘具有明显的阻挡、过滤和吸收作用。茂密的树叶,可以粘附大量飘尘,遇到降雨时被冲洗,之后又可以重新吸附空气中的灰尘。每公顷树林一年滞尘总量达341)吨。

(4)森林是人类环境的空气调节器。树木能够遮阴、降温、调节气候。夏天,树叶要吸收70以上的阳光,反射13的阳光,只有约10阳光透到地面,致使林区的太阳辐射量只有非林区的66;冬天,由于树木吸收日光的热量散发得慢,林区又比非林区温度高0.5—2℃。

(5)森林是农田的保姆。当风暴入林内30—50米时,风速可减低30—40,起到抵挡风沙、防灾减灾的作用。

(6)森林是固土的长城。林木通过根系能保持水土、加固斜坡从而减少泥石流、山洪的发生。

(7)森林是消灭病菌、治疗人类疾病的“特种医生”。不少树木分泌的物质具有杀菌作用;森林空气中含有的丰富负离子和绿色的环境有利于人体健康。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