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28 18:08:54   

 关键词:  抽水蓄能 蓄能

抽水蓄能

电力的生产和消费是同时完成的。在负荷低谷时,发电厂的发电量可能超过了用户的需要,电力系统有剩余电能;而在负荷高峰时,又可能出现发电满足不了用户需要的情况。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抽水蓄能电站有一个建在高处的上水库(上池)和一个建在电站下游的下池。
抽水蓄能电站的机组能起到作为一般水轮机的发电的作用和作为水泵将下池的水抽到上池的作用。在电力系统的低谷负荷时,抽水蓄能电站的机组作为水泵运行,在上池蓄水;在高峰负荷时,作为发电机组运行,利用上池的蓄水发电,送到电网。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关键是选好站址。一般要求上、下池之间的落差愈高愈好。大多在已有水库的地方寻找山头建设上池,以原有水库作为下池。也可选择已有水库附近的谷地建设下池,以原有水库作为上池。站址选对了可大量节约建设资金。

抽水蓄能电站的关键设备是水泵、水轮、电动发电机组。

初期的机组是水泵与水轮机分开的组合式水泵水轮机组。以后才发展为可逆水泵水轮机,把水泵与水轮机合为一台机器。

正转是水轮机,反转即是水泵。电动发电机也是一台特殊的电机,受电时是电动机驱动水泵抽水,为上池放水;水泵变为水轮机时,电动发电机也就成为发电机。

抽水蓄能电站除调峰、填谷之外,也可用作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抽水蓄能电站能提高电力系统高峰负荷时段的电力(功率),但它抽水和发电都有损耗,俗称用4kwh换3kwh,即低谷时段如以4kWh的电量去抽水,换来高峰时段放水发电只有3kWh。抽水蓄能电站的效益除峰谷电价差之外,更重要的是改善了电网的供电质量,提高了火电机组,特别是核电机组的负荷率,降低了这些机组的发电成本。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