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农用电动机安全运行的措施有哪些

农用电动机安全运行的措施有哪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28 17:53:23   

 关键词:  电动机 安全

农用电动机安全运行的措施有哪些

电动机是农用机械最常用的动力之一,因此,电动机的安全运行是保证农用机械正常工作的基本条件。为保证农用电动机的安全运行应采取以下措施:
正确选择电动机

1、合理选择电动机的功率。为农用机械选用电动机功率的大小是根据生产机械的需要所确定的。如果容量过大,使电动机轻载,会使投资费用增大,运行费用增加,很不经济;如果电动机额定功率选小了,使电动机的绝缘因过热而损坏,甚至烧毁。因此,可按以下要求确定电动机的功率:若农业生产机械与电动机之间是直接传动,则所选电动机的功率应是被拖动机械功率的1到1.1倍;若农业机械与电动机之间是经过皮带传动,则所选电动机的功率应是被拖动机械功率的1.05到1.15倍。应注意的是,由于一种农用机械使用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一般不要每种机械都单独配一种动力机,这样花费成本太多,管理也不方便。一般的说,电动机可以在发挥75~100的额定功率范围内通用。

2、正确选择电动机的结构型式。农用电动机从按结构型式来分,有开启式(电动机的转动部分和导电部分无专用的防护装置)、防护式(电动机对滴水、溅水、杂物进入有不同程度的防护能力)、封闭式(电动机具有封闭的外壳)、防爆式(具有专门的防爆结构)等电动机。

农用机械的工作环境千差万别,例如粉碎机械的使用环境是被粉碎的农作物秸秆、瓜秧四处飞扬。水泵的使用环境是有滴水和溅水。为了保证安全作业,必须按照工作环境选择适当的防护形式。如在恶劣环境下或户外,宜选用封闭式电动机;易燃易爆的环境,宜选用防爆式电动机;在有滴水、溅水的环境,宜选用防护式电动机。

3、正确选择农用电动机的额定电压。所选电动机的额定电压应与供电电网的电压一致。给三相异步电动机所加的电压在其额定电压的 10至-5的范围内都会正常工作。在农村低压电网电压为220/380V,因此农村用的中小型异步电动机都是低压的,额定电压为220/380V(Δ/Y接法),即电网电压为220V时电动机采用Δ形接法;电网电压为380V时电动机采用Y形接法。这种电动机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采Y/Δ降压起动。当电动机的额定功率达到变压器容量的三分之一时,此电动机必须采用降压起动,需特别强调的是:在农村只要有三相电源的地方,一定选用三相电动机,这是因为在功率相同的条件下,三相异步电动机和单相异步电动机相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振动小、价格低等优点。

4、保护设施应完备。最起码的保护措施应有失压欠压保护装置(电动机运行中如果电压过低,电流将会大大增加,长此运行,电动机将因过热烧毁,因此,在电网电压过低时,应及时切断电机电源,在电网电压恢复时,也不允许电动机自行起动,这种在低压运行中的保护措施叫失压保护。起动失压保护可防止发生设备及人身事故)、缺相保护装置、短路保护装置(当电动机发生短路故障时,电路中流过很大的短路电流,熔断器中的熔体就会自动熔断,切断电源,保护电动机、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和过载保护装置(通常采用热继电器来实现,热继电器可以反映电动机的过热状态并发出信号,使电动机停机),另外还应特别注意电动机外壳应可靠接零或接地。根据我国《低压用户电气安装规程》中的规定,农村电动机外壳应采用保护接地,不宜采用保护接零。

5、保管好技术资料,除保管原始技术资料外,还应建立电动机运行记录、维修资料等。
加强日常维护

1、要让电动机讲卫生。应经常清除电动机外部的灰尘和油污等,特别是清除电动机散热筋内的灰尘,不要让电动机的散热筋内有尘土和其它杂物,确保电动机的散热状况良好。

2、要定期检查和维修电动机的控制设备。电动机控制设备技术状况的好坏,对电动机的正常起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实践证明,绝大多数烧毁的电动机,其原因大都是控制设备工作不正常造成的。如控制设备使电动机出现缺相起动或缺相运行,接触器触头拉弧、打火等。而控制设备的维护主要是清洁和紧固。如接触器触点不清洁会使接触电阻增大,引起发热烧毁触点,造成缺相而烧毁电动机;接触器吸合线圈的铁芯锈蚀和尘积,会使线圈吸合不严,并发生强烈噪声,增大线圈电流,烧毁线圈而引发故障。所以电动机的控制设备应设在干燥、通风和便于操作的位置,并定期除尘。经常检查接触器触点、线圈铁芯、各接线螺丝等是否可靠,机械部位动作是否灵活,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从而保证电动机顺利工作而不被烧毁。

3、经常检查电动机的温度和温升是否过高。在运行中,必须要求电动机各部位的温度不超过最高允许温升,最高允许温升即电动机最高允许温度与周围环境温度之差(一般定为40℃)。

4、仔细听电动机的声音是否正常。农用电动机运行时,应注意电动机发出的声响,根据声响判别电动机的运行情况。正常时,电动机声音均匀,没有杂音。若农用电动机出现异常声音,通常有机械和电气两个方面的原因。区别方法是:接上电源,有不正常的声音存在,切断电源,不正常声音仍存在,为机械故障,否则为电气方面故障。机械故障最常见的是,轴承损坏,主要是轴承间隙过大或严重磨损,缺少润滑油或油脂选择不当引起的,这时就需要及时清洗或更换轴承,保证电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有良好的润滑,一般的电动机运行5000h左右后,应补充或更换润滑脂。电气故障产生的噪声叫电磁噪声,最常见的是电动机缺相运转,当电动机缺相运行时,转速会下降,并发出异常的"嗡嗡"声。如果运行时间过长,将会烧坏电动机。缺相运行主要是电源电路出现问题引起的,如电源线一相断线,或电动机有一相绕组断线。要防止电动机缺相运行,首先要注意发现缺相运行的异常现象,并及时排除,其次对于重要的电动机应装设缺相保护。

5、拧紧各紧固螺钉,检查接地是否可靠。电动机在运行中,尤其是大功率电动机更要经常检查地脚螺栓、电动机端盖、轴承压盖等是否松动,接地装置是否可靠等。若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电动机振动加剧,噪声增大和出现异味是电动机运转异常、随时就要出现严重故障,必须尽快停机,查明原因排除故障。

6、长时间(3个月)停用的电动机,使用前应测量其绝缘电阻。用500V兆欧表测电动机的绕组与绕组,绕组与与外壳的绝缘电阻,若阻值低于0.5MΩ,就应驱除潮湿水分后再开机,具体干燥的方法有外部干燥法,电流干燥法和两者同时进行的联合干燥法。外部干燥:即利用外部热源进行干燥处理,常用的措施有:(1)吹送热风:利用加装电热器的鼓风机(农用小型电动机可用电吹风)进行吹送热风以达到干燥处理的目的;(2)灯泡烘烤:在密闭箱内,利用数个200瓦左右的灯泡进行烘烤,既可在周围进行烘烤,也可把农用电动机拆开,将灯泡放在定子孔内进行烘烤。烘烤热源也可采用红外线灯泡或红外线热电管。特别注意:烘烤温度不能过热,应控制在125℃以下为宜。电流干燥:可根据农用电动机的阻抗和电源的大小将电动机三相绕组串联或并联(单相的农用电动机可将电机的主副绕组适当连接),然后接入一可变电阻器,调整电流至额定电流值的60左右,通电进行干燥。

遇到以下情况应紧急停机

农用电动机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止运行,进行检查,故障排除后才能继续工作:
1、电动机内部、控制设备、农用机械或被加工的物料冒烟起火;
2、当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或人身伤亡事故时;
3、轴承温度超过允许最高温度值;
4、电机温度超过允许值且转速下降;
5、三相电动机单相运行(缺相运行);
6、电机内部发生撞击或扫膛;
7、电机堵转运行;
8、电机声音不正常、吼叫;
9、电机转速不正常等等;
10、电动机剧烈振动,危及安全运行;
11、传动装置失灵或损坏;
12、闻着异味。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