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供电系统的接地方式

浅谈供电系统的接地方式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12 18:23:21   

 关键词:  供电 接地 系统

1.绪论

工程施工用电的基本供电系统有(380V)三相三线制、(380/220V)三相四线制、三相五线制等,但这些名词术语内涵不是十分严格。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对此作了统一规定,称为TT系统、TN系统、IT系统。其中TN系统又分为TN-C、TN-S、TN-C-S系统。下面就以上所指各种供电系统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2.供电线路符号小结

2.1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规定的供电方式符号中,第一个字母表示电力(电源)系统对地关系。如T表示是中性点直接接地;I表示所有带电部分绝缘(不接地)。

2.2第二个字母表示用电装置外露的金属部分对地的关系。如T表示设备外壳接地,它与系统中的其他任何接地点无直接关系;N表示负载采用接零保护。

2.3第三个字母表示工作零线与保护线的组合关系。如C表示工作零线与保护线是合一的(我们称零地合一),如TN-C;S表示工作零线与保护线是严格分开的,所以PE线称为专用保护线,如TN-S。

3.供电的基本方式的使用范围

3.1TN-S:适宜大中公共建筑中的配电系统。

3.2TN-C:适宜三相负荷平衡以及未装设剩余电流保护器的配电系统。

3.3TN-C-S:适宜小区居民住宅楼的配电系统。

3.4TT:是地区供电部门规定采用的配电系统或在TN接地系统中装设剩余电流保护器的配电系统。

3.5IT:适宜诸如消防配电系统、医院手术室等对不间断供电要求高的配电系统。

4.TT方式供电系统

TT方式是指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直接接地的保护系统,称为保护接地系统,也称TT系统。第一个符号T表示电力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第二个符号T表示负载设备金属外壳和正常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大地直接联接,而与系统如何接地无关。在TT系统中负载的所有接地均称为保护接地,如图1-1所示。

图1-1

4.1TT方式供电系统特点

4.1.1当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带电(相线碰壳或设备绝缘损坏而漏电)时,由于有接地保护,可以大大减少触电的危险性。但是,低压断路器(自动开关)不一定能跳闸,造成漏电设备的外壳对地电压高于安全电压,属于危险电压。

4.1.2当漏电电流比较小时,即使有熔断器也不一定能熔断,所以还需要漏电保护器作保护,因此TT系统不宜在380/220V供电系统中应用。

4.1.3TT系统接地装置耗用钢材多,而且难以回收、费工时、费料。

4.2TT方式供电系统的改进

现在有的施工单位是采用TT系统,施工单位专门安装一组接地装置,引出一条专用接地保护线,以减少需接地装置钢材用量,如图1-2所示。

图1-2

4.2.1TT方式供电系统的改进的特点

4.2.1.1把新增加的专用保护线PE线和工作零线N分开,共用接地线与工作零线没有电的联系;

4.2.1.2正常运行时,工作零线可以有电流,而专用保护线没有电流;4.2.1.3TT系统适用于用电设备容量小且很分散的场合。

5.TN方式供电系统

5.1TN方式供电系统的特点

5.1.1供电系统是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和正常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工作零线相接的保护系统,称作接零保护系统,用TN表示。

5.1.2一旦设备出现外壳带电,接零保护系统能将漏电电流上升为(220V)短路电流,这个电流很大,是TT系统的很多倍,实际上就是单相对地短路故障,熔断器的熔丝会熔断,低压断路器的脱扣器会立即动作而跳闸,使故障设备断电,比较安全。

5.1.3TN系统节省材料、工时,在我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广泛得到应用,可见比TT系统优点多。TN方式供电系统中,根据其保护零线是否与工作零线分开而划分为TN-C和TN-S等两种。

5.2TN-C方式供电系统

TN—C系统,有四根线,四线是指三根火线(A、B、C)、一根工作零线(N)。

5.2.1TN-C方式供电系统的特点

5.2.1.1它是用工作零线兼作接零保护线,可以称作保护中性线,可用PEN表示,如图1-3所示。

图1-3TN-C方式供电系统

5.2.1.2由于三相负载不平衡,工作零线上有不平衡电流,在线路上产生一定的电位差,所以与保护线所联接的电气设备金属外壳对大地有一定的电压。

5.2.1.3如果工作零线断线,则保护接零的漏电设备外壳带电(对地220V!)。

5.2.1.4如果电源的相线碰地,则设备的外壳电位升高,使中性线上的危险电位蔓延。

5.2.1.5TN-C系统干线上使用漏电保护器时,漏电保护器后面的所有重复接地必须拆除,否则漏电开关合不上;而且,工作零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断开。所以,实用中工作零线只能让漏电保护器的上侧有重复接地。

5.2.1.6TN-C方式供电系统只适用于三相负载基本平衡(无220V负载)情况。

5.3TN-S方式供电系统

TN—S系统中(三相五线制),有五根线,五线是指三根火线(A、B、C)、一根工作零线(N)、一根保护零线(PE),工作零线和保护零线均由变压器的中性点引出,中性点直接接地,接地电阻R不得大于4欧姆;工作零线和保护零线均重复接地,接地电阻R不得大于10欧姆。

它是把工作零线N和专用保护线PE严格分开的供电系统,称作TN-S供电系统,如图1-4所示,TN-S供电系统的特点如下。

图1-4

5.3.1TN-S方式供电系统

5.3.1.1系统正常运行时,专用保护线上没有电流,只是工作零线上有不平衡电流。PE线对地没有电压,所以电气设备金属外壳接零保护是接在专用的保护线PE上,安全可靠。

5.3.1.2工作零线只用作单相照明负载回路。

5.3.1.3专用保护线PE不许断线,也不许进入漏电开关作工作零线。

5.3.1.4干线上使用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器下不得有重复接地,而PE线有重复接地,但是不经过漏电保护器,所以TN-S系统供电干线上也可以安装漏电保护器。

5.3.1.5TN-S方式供电系统安全可靠,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等低压供电系统。

5.4TN-S方式供电系统与TN-S方式供电系统的区别

现在施工中强调要求采用三相五线制,原因是:原先低压配电系统多采用的是三相四线制,在三相四线制中,只有一根工作零线,而这根工作零线只有在三相负载平衡时,才没有电流通过,并且这时对地电压才为零。在工程施工中,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因为系统中的单相负载,即使在接线上能达到三相平衡,实际使用时的各相负载率是永远不会相等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有人触及零线的某一点,即便采用了重复接地,也会承受其值为不平衡电流乘以零线阻抗的电压而导致触电。其次,由于中性线与保护线共用,不但要通过单相负载的工作电流、三相不平衡电流以及短路电流,还要承受意外事故的冲击电流,这样大大的加大了工作零线的负担,同时增加了断线的可能性。断线后负载侧的中性线电压很高,可达到相电压,造成触电危险。另外,工程施工中,经常发生相线、零线接反或者错接现象,这样也会造成严重后果。

5.5TN-C-S方式供电系统

在施工临时用电中,如果前部分是(没有220V负载的)TN-C方式供电,而施工规范规定施工现场必须采用TN-S方式供电系统,则可以在系统后部分现场总配电箱分出PE线,如图1-5所示。这种系统称为TN-C-S供电系统。TN-C-S系统的特点如下。

图1-5TN-C-S方式供电系统

5.5.1TN-C-S方式供电系统

5.5.1.1工作零线N与专用保护线PE相联通,如图1-5总开关箱后线路不平衡电流比较大时,电气设备的接零保护受到零线电位的影响。总开关箱后面PE线上没有电流,即该段导线上没有电压降,因此,TN-C-S系统可以降低电气设备外壳对地的电压,然而又不能完全消除这个电压,这个电压的大小取决于N线的负载不平衡电流的大小及N线在总开关箱前线路的长度。负载不平衡电流越大,N线又很长时,设备外壳对地电压偏移就越大。所以要求负载不平衡电流不能太大,而且在PE线上应作重复接地。

5.5.1.2PE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进入漏电保护器,因为线路末端的漏电保护器动作会使前级漏电保护器跳闸造成大范围停电,规范规定:有接零保护的零线不得串接任何开关和熔断器。

5.5.1.3对PE线除了在总箱处必须和N线相接以外,其他各分箱处均不得把N线和PE线相联,PE线上不许安装开关和熔断器,且联接必须牢靠。

通过上述分析,TN-C-S供电系统是在TN-C系统上临时变通的作法。当三相电力变压器工作接地情况良好、三相负载比较平衡时,TN-C-S系统在施工用电实践中效果还是可行的。但是,在三相负载不平衡、施工工地有专用的电力变压器时,必须采用TN-S方式供电系统。

6.IT方式供电系统

I表示电源侧没有工作接地,或经过高阻抗接地。第二个字母T表示负载侧电气设备进行接地保护,如图1-6所示。

图1-6IT方式供电系统

IT方式供电系统在供电距离不是很长时,供电的可靠性高、安全性好。一般用于不允许停电的场所,或者是要求严格地连续供电的地方,例如连续生产装置、大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等处。地下矿井内供电条件比较差,电缆易受潮。运用IT方式供电系统,即使电源中性点不接地,一旦设备漏电,单相对地漏电流仍小,不会破坏电源电压的平衡,所以比电源中性点接地的系统还安全。

但是,如果用在供电距离很长时,供电线路对大地的分布电容就不能忽视了。从图1-6可见,在负载发生短路故障或漏电使设备外壳带电时,漏电电流经大地形成回路,保护设备不一定动作,这是危险的。只有在供电距离不太长时才比较安全。这种供电方式在施工工地上很少见,我们公司的35KV、10KV、6KV系统采用这种IT方式。IT方式的缺点很明显,线路单相接地时,其余两相对地电压达到线电压,对用电设备的过电压要求很高。6KV系统B相接地,A、C两相对地电压升高1.732倍,引起6KV电压互感器因过电压烧毁,影响正常生产。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