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低压供电系统注解

低压供电系统注解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12 18:23:19   

 关键词:  供电 低压 系统

简介:低压供电系统注解TN-C系统由于PEN线兼起PE线和N线的作用,节省了一根线。但PEN线上通过三相不平衡电流I,其上有电压降IZPEN,使电气装置外露导电部分对地带电压。在某些特殊场所,这一对地电压可能引起电气事故,例如对地打火化,在爆炸危险场所引起爆炸。此对地电压还能引起杂散电流,也能对电子信息设备造成干扰。TN-C系统还存在另一些不安全因素,例如不能安装漏电保护器来防电击和接地电弧火灾,因PEN线如果通过漏电保护器内的零序电流互感器,故障电流在互感器内的磁场将互相抵消,漏电保护器将不能动作(即拒动)。另外,在TN-C系统内也不能断开PEN线来保证电气检修时的安全,因此现在TN-C系统已很少采用。TN-S系统内,PE线和N线分为两根线,PE线平时不通过电流,只在发生接地故障时通过故障电流,故外露导电部分平时对地不带电压,比较安全,也不干扰电子信息设备,但它需多用一根线。TN-C-S系统的外露导电部分对地电压进入建筑物前电源线路上一段PEN线的电压降。如果在建筑物内作了下文所述的总等电位联结,则正常工作时在建筑物内由于等电位的作用并不出现电位差,不会产生TN-C系统中出现的问题。在TN系统中,故障电压可沿PE(PEN)线在各装置间蔓延,为各型TN系统的共同缺点。在TT系统中,各装置有其单独的接地极,故正常时外露导电部分为地电位,各装置间故障电压不蔓延,但其故障回路因包含两个接地电阻而使系统本身阻抗较大,故障电流较小,一般不能用过流保护兼作接地故障保护。TT系统的PE线和N线在电气上不联系,容易处于不同电位,所以此系统内的设备绝缘易受过电压的危害。中性线有时带的故障电压也可能引起电击事故,在某些情况下,需采用四极开关电器来保证检修安全。在IT系统,发生接地故障时,故障电流仅为非故障相的对地电容电流,所以对地故障电压很低,发生故障时可不切断电路而继续供电。但它一般不引出中性线,不能直接提供200V电压,且其保护和管理较复杂,加上其他一些原因使其应用受到限制。
关键字:供电系统

TN-C系统由于PEN线兼起PE线和N线的作用,节省了一根线。但PEN线上通过三相不平衡电流I,其上有电压降IZPEN,使电气装置外露导电部分对地带电压。在某些特殊场所,这一对地电压可能引起电气事故,例如对地打火化,在爆炸危险场所引起爆炸。此对地电压还能引起杂散电流,也能对电子信息设备造成干扰。TN-C系统还存在另一些不安全因素,例如不能安装漏电保护器来防电击和接地电弧火灾,因PEN线如果通过漏电保护器内的零序电流互感器,故障电流在互感器内的磁场将互相抵消,漏电保护器将不能动作(即拒动)。另外,在TN-C系统内也不能断开PEN线来保证电气检修时的安全,因此现在TN-C系统已很少采用。

TN-S系统内,PE线和N线分为两根线,PE线平时不通过电流,只在发生接地故障时通过故障电流,故外露导电部分平时对地不带电压,比较安全,也不干扰电子信息设备,但它需多用一根线。

TN-C-S系统的外露导电部分对地电压进入建筑物前电源线路上一段PEN线的电压降。如果在建筑物内作了下文所述的总等电位联结,则正常工作时在建筑物内由于等电位的作用并不出现电位差,不会产生TN-C系统中出现的问题。

在TN系统中,故障电压可沿PE(PEN)线在各装置间蔓延,为各型TN系统的共同缺点。

在TT系统中,各装置有其单独的接地极,故正常时外露导电部分为地电位,各装置间故障电压不蔓延,但其故障回路因包含两个接地电阻而使系统本身阻抗较大,故障电流较小,一般不能用过流保护兼作接地故障保护。TT系统的PE线和N线在电气上不联系,容易处于不同电位,所以此系统内的设备绝缘易受过电压的危害。中性线有时带的故障电压也可能引起电击事故,在某些情况下,需采用四极开关电器来保证检修安全。

在IT系统,发生接地故障时,故障电流仅为非故障相的对地电容电流,所以对地故障电压很低,发生故障时可不切断电路而继续供电。但它一般不引出中性线,不能直接提供220V电压,且其保护和管理较复杂,加上其他一些原因使其应用受到限制。

应该指出,我国现时还出现“三相五线制”一词,这一称谓是不规范的。在IEC标准中,对低压配电系统有两种分类方法:一是按相数和带电导体数来分类(相线和N线是带电导体),例如三相四线(三根相线、一根中性线的三相系统)、三相三线制(三根相线的三相系统)、单相两线制(一根相线、一根中性线的单相系统),它与PE线无关;另一是按上述系统接地和保护接地的型式来划分,例如TN-C-S系统、TT系统,它与相数和带电导体数无关。在标明一配电系统时,我们应同时明确这两类系统。例如:三相四线TN-S、TN-C-S、TT系统都是三相和五线,都可称作“三相五线制”,无法加以区分。因此,“三相五线制”一词在概念上是模糊不清的,使用中无法区分,在设计安装工作中应停止使用。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低压供电系统注解》的相关文章

《低压供电系统注解》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