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网污闪的成因及处理

电网污闪的成因及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12 18:22:50   

 关键词:  电网 污闪

简介:电网污闪的成因主要是,气体中沿固体表面的放电和污染绝缘子表面的沿面放电.
关键字:电网污闪绝缘子

1 气体中沿固体表面的放电

  高压导体总是需要用固体绝缘材料来支撑或悬挂,这种绝缘材料称绝缘子。

  由于绝缘子的用途不同,生产了形态各异的固体绝缘子,但它们都处在电场之中,由于电场的作用在正常运行状态下存在沿面放电,如电晕放电、细线状辉光放电、滑闪放电等。

2 污染绝缘子表面的沿面放电

  众所周知,户外绝缘子会受到工业污秽或自然界盐碱、飞尘等污染。在干燥情况下,绝缘子表面污层的电阻很大,对闪络电压没有多大影响。但当空气湿度很高,或在毛毛雨、雾、露、雪等不利气候条件下,绝缘子表面污层被湿润,其表面电导剧增,使绝缘子泄漏电流急剧增加,绝缘子的闪络电压大大降低,甚至可能在工作电压下发生闪络。

  污闪是在工作电压下发生的、常常会造成大面积和长时间的停电事故,石河子电网事故的60是污闪造成的,而事故损失的80是污闪造成的,可见污闪事故是对电力系统危害特别大的一种事故。

  (1)石河子地区的污秽源:

  ①石河子化工厂排放的废气中含有SO2、NH2、NO3、Cl2等,遇潮湿空气形成酸碱溶液(酸碱雾)是石河子热北线化工变的主要污源。

  ②石河子冬季取暖用的大、小锅炉及家庭取暖,炊用燃煤炉的燃煤烟尘,是又一主要污源。

  ③工业粉尘中有硅铁厂的粉尘、电石厂的粉尘、水泥厂的粉尘及造纸厂的潮湿粉尘等。

  ④自然飞尘:本地区的自然飞尘主要是大片的次生盐碱土地,各大垦区里有大量的盐碱包和盐结皮,盐结皮含盐量高达27。由于流入艾比湖、玛纳斯湖的河水从上游截流灌溉,使大部分干枯的盐湖湖底外露。

  (2)石河子的气候:如前所述绝缘子表面污层在干燥时不会造成闪络电压降低,只有在大气湿度很高时(相对湿度超过60)以及在恶劣气候时诱发为污闪事故。在下大雨时绝缘子表面污秽很容易被雨水冲掉,不易发生污闪,最易诱发污闪的气候是雾、露(石河子露轻,蒸发快)、融雪和毛毛雨等恶劣气候。

  由于石河子地区的特殊地形,西来的湿润气流受天山阻挡不易扩散,在每年的1、2、3、11和12月的月平均相对湿度在75~80之间,气温在摄氏-5℃和摄氏15℃度之间,且风力不大,由西北入侵的湿润气流因天山的阻挡不易扩散,在逆温层的作用下而形成大雾。这种天气是诱发污闪的主要气候。

3 预防污闪事故的措施

  (1)落实原电力部安生技(1994)22号文《转发全国电力系统高电压专业工作网第四次会议纪要》做好本地区范围内污秽等级的监测工作,并绘制污秽区分布图。经石河子电力总公司批准后形成文件,对现有设备进行外绝缘的爬距调整。凡新建线路、变电所均按批准的污秽区分布图分级配置外绝缘。

  (2)做好污闪事故的统计、调查、分析工作,严格按照《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之规定进行调查,特别要对事故当时的气象、温度、湿度等环境要素要填报清楚,以便经过统计分析进一步认识污闪的自然规律和诱发的环境要素。这里要特别强调凡"重合""强送"成功的也应统计。

  (3)坚持行之有效的带电冲洗,带电擦绝缘子的带电作业,进行长年的清除绝缘子表面的污秽是防止污闪的最有效的措施。

  (4)经常测试,更换零值绝缘子以保证外绝缘的爬距;特别对已运行15年以上的线路要重点监测。

  (5)有计划地检查接地装置,对接地电阻值突增的接地网要开挖检查,及时更换锈蚀的接地装置,以避免因接地电流经架空地线分流烧断架空地线,落在导线上而扩大为相间短路事故。

4 污闪事故的处理

  (1)污闪有它的规律性:污闪有季节性和气象特性还有时间性。凌晨是污闪出现的高峰,因此时是雾形成的最好时间和降雪最多的时段,一般情况下当太阳出来后逆温层消失,雾也就散去了。中午出现污闪极少。

  (2)污闪事故不宜强送:污闪是局部电弧伸展的过程,当发展为整个绝缘子沿面闪络为弧光接地,从而使系统形成弧光接地过电压,又会使另外污秽层重的设备发生污闪而形成两相(三相)接地短路(110kV以上系统为单相接地短路)而跳闸。一般自动重合闸的动作时间为0.5s,手动强送小于3min,因诱发污闪的条件(气温、湿度、雾、雨雪与污秽层等)未消除,介质绝缘强度尚未恢复,在重合闸合闸或强送合闸的瞬间,又出现操作过电压,此时污闪处的电弧有可能重燃,致使绝缘子炸裂,或促使别处再出现污闪。所以污闪事故中的自动重合闸装置重合(或强送)成功率极低。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电网污闪的成因及处理》的相关文章

《电网污闪的成因及处理》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