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城市供热远程监控系统

城市供热远程监控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12 18:21:45   

 关键词:  监控 监控系统 远程监控

一、热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的原理
  
  热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基于移动或联通公网实现了热网运行状态参数的实时监控,这些参数真实科学地反映出热网的实际状态,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指导,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热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根据热网的拓扑结构和各个分支点采集的数据(压力、流量、温度等)自动分析相关管段的流量和压力损失。具有各点的实时曲线图形、报表、告警信息等。
  基于GPRS的热网运行监测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能及时地、连续地记录、反映热网运行的实际工况,抗干扰性强,可靠性高,通讯速率高,组网简单,安装方便,不受传输距离限制,运行费用低,并且以其网络的安全防范性好,充分体现了其强大的优势。

二、系统组成结构






1、热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前端
  根据现场物理量的不同选用不同类别和量程的传感器,通过变送器将不同的传感器信号统一成标准信号(4-20mA,0-5V等)送给采集器。采集器将上述信号包括流量计的数据传递给传输部分,也可以由脉冲表及带485、232口的表直接传递给传输部分。由传输部分按系统通信规约向系统中心传输相关信息。
前端信息一般包括有管线压力、当前流量、流速、累计流量等信息。

2、热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的数据接入方法有多种,网通宽带接入、移动GPRS接入、联通CDMA接入等,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前端点数的多少选择合理的方式组建中心平台。
监控中心除了安装操作系统外,还需要安装数据接收平台软件和组态实时监控软件。

三、热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主要功能

1、管线数据实时监测
  监测点的数据能够实时显示在监测中心的服务器屏幕上,准确地反映管线的实际运行状态,数据实时监测,每5分钟记录一次数据。显示的方式既有电子地图动态实时数据显示,也有实时数据曲线、历史曲线,具有友好的人机界面。并保存各监测点的水量信息、停电信息、管路压力等,另外保存操作员的操作日志、报警纪录等。监测点设备运行状态显示,工作状态是否正常,能够在服务器上显示。

2、主动召测功能
  即任何时候可以在监测中心的服务器上主动提取监测点的数据。监测点能够随时接受召测,上报相关数据,实现远程监测功能。数据采用校验算法,保证数据可靠传输。

3、数据报表功能
  自动生成日报、月报、年报,也可随时进行统计报表、打印。可以设置自动打印功能。

4、管线数据分析
  根据监测的实时数据,分析各个监测点的情况,对于异常情况产生告警;基于管线数据模型分析沿线的压力损失和流量损失,对于压力异常产生告警。可按日、月、年绘出,可统计管路总的供气量趋势图。实时绘制某几个监测点瞬时流量曲线图、压力曲线图、累计流量曲线图。

5、数据存储备份功能
  系统数据库可以本地存储,其存储时间根据需求和计算机配置决定。使用人员可根据需要,把数据随时备份出来,在系统破坏后,利用备份的数据,恢复系统的原始状态。其他计算机通过内部局域网络,查询各种数据,并打印相应报表,即实现资源共享

6、数据远端演示功能
  除了主监控中心外,系统可以在任何想建分中心的地方建立分监控中心,通过GPRS网络和主监控中心连接,极大程度地方便了用户管理和使用。分监控中心的权限只限于数据监视,而不允许向下操作,保证了系统的安全,主监控中心的各个分监控中心的数据完全同步实时显示。

7、故障自动报警功能
  监测点的GPRS流量压力采集传输处理器自动将故障信息上报到监测中心,自动打印报警信息。自动检测的故障有:流量计通讯故障、220v交流停电、压力传感器故障、液位故障等。如有故障造成数据漏召,提示需补召的数据列表,有利于数据的完整。

8、系统扩充升级功能
  系统具有开放的数据接口,方便后期监测点的增加和扩容。GPRS流量压力采集传输处理器设计1路485接口、2路模拟量、1路开关量接口。监测中心通过显示共享器扩展投影机大屏幕显示,系统可扩展移动笔记本电脑远程监测数据,系统可通过交换机扩展到局域网数据共享。

9、系统安全权限设置功能
  权限设置提供完善的安全认证,非法用户不能进入系统,合法用户根据权限可进行相应的操作。

四、热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系统的特点

1、基于GPRS或CDMA无线网络实现大范围内管线运行状态监测,为用户省去了昂贵的网络建设和维护费用,实时性高,组网费用低;
2、监测信息丰富真实,系统响应速度快;
3、大容量数据库,历史数据存储没有后顾之忧;
4、多个分中心支持,GPRS接入,方便用户管理;
5、高可靠工业级设计,维护简单。
6、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运行成本低廉。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城市供热远程监控系统》的相关文章

《城市供热远程监控系统》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