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台湾有线电视现况与其数字化的发展

台湾有线电视现况与其数字化的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12 17:39:06   

 关键词:  数字化 有线电视 发展

一概述

近年来,由于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Modem)技术的持续更新,以混合式光纤线缆(HybridFiberCoaxial,HFC)网络架构提供数据与电视节目并存的双向通讯服务的时机已趋成熟。台湾于1998年中旬完成先导型试验,成果丰硕。奠立台湾NII中期计划中网际网络、电信网络与CATV网络相连的基础。

1996年2月公布的“电信法”,加速了电信自由化的实施。在审慎评估前景及全球电信自由化走向后,台湾主管部门正式公告电信自由化进程,作为分阶段循序进行之依据。

第一阶段开放电信增值网络业务。自1989年7月起,允许民间业者设置计算机等设备,透过电信网络,来提供信息储存、检索及处理服务,包括网际网络、电子资料交换、远程交易、E-mail等服务。

第二阶段开放移动通信业务。1995年6月开放数字式低功率无线电话(CT2)业务,1997年1月开放GSM900与GSM1800无线移动电话业务,同年2月公告无线电传呼业务的经营厂商。3月公告无线移动数据业务的经营厂商,5月公告中继式无线电话业务的经营厂商。

第三阶段开放卫星通信业务。1998年5月公告受理民间业者申请卫星节目中际业务的办法,于年底前核发执照。1998年中旬公告受理民间业者申请卫星固定通信与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办法,并于1999年底核发执照。约15家取得筹设许可,2000年止,实际经营者约有5家。

第四阶段开放固定网络相关业务,包括市内电话、长途电话、国际电话,1999年5月公告受理民间业者申请办法,于2000年3月公告获得筹设许可的厂商,7月公告核发执照。2001年10月公告3G移动电话的管理规则,并受理业者申请,预计年底核发筹设许可执照,执照张数暂订5张,采用先审后竞标机制。

经过上述四个阶段,台湾省第一类及第二类电信市场几乎已全面自由化,开放的进程如图(a)、(b)所示,藉市场之竞争,高品质低费率之电信服务时代将来临,CATV双向宽频网络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大部份业者积极规划建设双向宽频网以适应时代的需求。

在电信自由化告一段落后,下一个主要推动计划是视频数字化,并列为相关单位施政目标之一,经过多年的资料汇总、规范研讨、规划及宣导,目前为止,虽已建设试播系统、执行各种特性的测试,但大部份无线及有线电视台仍在观望及文件汇整研究中,对视频数字化的商机抱持谨慎保守的看法,都认为市场并非想像中的庞大,因此,在政策并不明朗情况下,也只能谨慎从事。但视频数字化为发展趋势,加上即将进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不能独立于国际,应以务实的理念,以最省时、省钱、省力方式,追随国际的发展。一般言之,要解决此一课题有三大方向:一是提高消费者对数字电视的认知;二是提供对消费者深具吸引力的节目内容;三是降低数字电视机的价格;四是主管部门能制订相关管理规范及辅导配套措施。


二CATV网络的发展


CATV宽频网络的特性如能善加利用,必有助于高速骨干网络(NII)计划的推动,因此台湾NII推动小组拟定《迎接信息网络时代,提升国家竞争力》方案,完成“有线广播电视法”的修订,开放CATV跨业经营电信业务的网际网络业务,善用区域内人口覆盖率高达95的CATV宽频网络,实现台湾省成为全球华文网络资料中心之一的目标,这是主管部门积极重视CATV系统、希望发挥CATV宽频网络功能的开始。在主管部门大力辅导及业者同心协力下,2000年已突破500万人年上网的纪录,显示网际网络已成为发展的商机。
宽频网络如何定义,各有不同的标准,较为人熟知者,定义为数据传输速度高于1.5Mb/s的网络,因此,包括ISDN及传统拨号式的56kb/s电话数据网络可说并非宽频网络,而CATV系统的HFC网络使用64或256QAM数字调制技术,传输速度高达27或38Mb/s/ch,无疑地具有发展的潜力,也是目前线路出租业务被业者器重的原因之一。

在报章杂志不断报导及主管部门的利多宣导下,CATV业者实施跨业经营的商机已曙光初现,生机蓬勃,但仍有其待解决的相关问题,诸如技术、人才素质、管理、资金、业务推广及运维等,将跨业经营电信服务的网际网络业务正负面条件,加以汇整如表所示。
表说明CATV在目前的环境下跨业经营通信业务的情况,未来除了单向视频节目传输之外,开发网络双向交互式的功能,附设增值服务是CATV系统经营者的共识,在技术层面、经济效益、业务推展等方面,实施反向数据传输被普遍认为较为容易可行,经设备器材供货商不遗余力的大力推销、鼓吹双向网络数据传输的未来远景之下,CATV业者亦积极投入精力收集、汇整资料及开会讨论、交换研讨结果等,充分认识到利用CATV网络作数据传输已为发展趋势,部份CATV系统已实际动工构建光纤环路及更新HFC网络为双向交互式,并提供电缆调制解调器作双向数据传输服务的工具,但有部份上网服务仍为单向,亦即下载资料使用CATVHFC宽频网络,上传则使用PSTN网络,由于用户需额外具备电话线路及支付上传的话务传输费用,不但增加使用的麻烦,也不见得经济。进入新世纪,固定网络业务于2000年3月开放,CATV系统相关的线路出租业务于2000年6月底已开放申请,且无经营者数量的限制,对有心跨业经营电信业务的CATV系统而言,早已提出事业计划书,至目前为止(9月止),48家CATV业者提出申请并获得筹建许可,约20家通过技术审验,取得经营许可,为CATV业务的后续经营开创新机。

何以CATV系统经营者能积极配合视讯的数字化、提升频谱效率并兴致勃勃地讨论、研究双向交互式网络的功能,而且也认为跨业经营电信业务商机无限,但真正付之实施的多为相关企业团的CATV系统?其原因很多,约略归纳出数点作为参考。


1.固定网络业务的开放


适应电信国际化、民营化潮流的趋势,同时增进整体经济、提高社会竞争力及配合社会多元化的发展,近年来,台湾陆续开放移动电话、呼叫器、卫星通信、固定网络通信等业务,并公布下一步电信业务开放的进程,其重点为固定网络开放的业务项目、开放进程及开放数量。此次固定网络业务开放政策目标为:
(1)确保新业者能确实完成建设“中华电信”以外的宽频网络,即采用可行的宽频(有线及无线)新技术,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拥有合法路权、并符合电信品质规范的宽频用户网络建设。
(2)使用户可以享受具有充分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多媒体电信服务。

(3)藉有效竞争提升整体经济效益,推动台湾省成为亚太营运中心,促成全面信息化社会的实现。

1999年5月,台湾公布“固定通信业务管理规则”,其中对CATV系统经营者而言,较有吸引力的是线路出租业务及综合网络业务,已有业者积极更新及建设宽频HFC网络。2000年3月,主管部门公告三家业者获得固定网络筹设许可,三家业者2001年5月均已正式营业,受理用户对固定网络业务的服务申请。另外,预计主管部门于2001年10月公告3G系统的管理办法及受理筹建许可申请,2001年年底公告获得筹建许可的公司,技术规范为IMT-2000与W-CDMA,采用先审议合格后再竞标的方式。


2.线路出租业务


为有效利用公用事业已有的电信网络资源,并配合固定网络业务之开放,主管部门允许已依法设置有线传输网络的公用事业单位申请线路出租执照,以提供第一类及第二类电信事业网络建设所需的传输网络。“固定通信业务管理规则”明确规定线路出租业务为经营不具交换功能的网络传输机线设备及其附属设备出租业务,1999年6月已开放申请,随到随审,不限经营者数量,将能有效地激励CATV系统经营者争取经营的信心。

显而易见,CATV业者跨业经营固定网络业务具有的优势,包括:
(1)属既有网络,可缩短建设进程,提前取得经营权,争取到客户,抢占市场商机。

(2)既有网络涵盖住户广达95,拥有潜在用户群,可直接提供到户服务。
(3)具宽频接入(Access)网络,可满足客户对频宽的需求。

CATV业者欲跨业经营电信业务,并非毫无瓶颈,除了庞大资金筹措之外,技术及业务经营遭遇的困难包括:

(1)上行频道易受噪声干扰,除客户端噪声难以避免外,需减少放大器数目以增加网络稳定性。
(2)因受光节点以下客户数多寡影响,不能保证频宽,为满足一定频宽水准,必须增加光节点。

(3)欲跨业经营固定网络业务,使具有竞争优势,网络需宽频化,将增加传输设备成本。
(4)电信是专业人才密集之产业,为确保服务品质与通信品质能获得客户认同,必须有各类专业人才分工,但CATV系统工程人员技术能力不足,欠缺双向网络技术及电信系统专业人才,以及电信网络运维经验,必须积极加以培训及引进新技术,方能使系统有效运行。

(5)系统为树状(Branch)架构,用户线并联于同一缆线,当用户数较多时,由于用户共享同一条传输线的因素,受反向信号产生碰撞、OverLapping、C/N变化太大等的困扰,双向传输仍有盲点,须投入熟练人力作信号调整及除错,技术上需克服的困难仍很多。


三数字电视的发展


目前,台湾CATV系统播放的电视均为美国制式NTSC系统下的模拟电视节目,每频道占用6MHz频带,在频谱已成为珍贵的公共资源后,如何有效地提高频谱效率,提供更丰富多样化的服务,已成为各界努力发展的目标,而电视数字化具有大幅提升频谱效率及信号品质等优点,广为各界所嘱目,也为CATV业界所重视。美国预估2006年收回地面模拟电视频道的频谱而由数字视频所取代,台湾亦准备在同一时期完成无线电视台电视节目的数字化,并预计于2006年底收回目前使用的VHF频谱,相关的配套措施,诸如:数字电视机研制、数字电视节目的开发、模拟电视机收看数字节目所需的信号转换机上盒的研发也在制订之中。数字视频传输的信号格式有ATSC的8VSB系统及DVB-T的COFDM系统,各有优缺点,后者较适合于移动接收,但系统较复杂。

台湾为了让业界对数字电视的发展有章可循,同时能追随世界数字电视事业的发展,于1997年底发布《数字电视之卫星及有线传输标准》([交邮字第八十六字第0九一四四号>)公告,地面无线电视采用ATSC数字8-VSB规范。

当无线电视台积极规划、建设及测试NTSC的8-VSB系统性能时,发现Doppler效应严重影响数据信号的接收品质,加上DVB系统已研发出适用于6MHz系统使用的标准,引起了业者高度的关注,透过各种机会向相关单位争取数字电视规范的变更。2001年6月,台湾放弃ATSC系统规格的坚持,采用“技术中立,市场导向”的结论,由业者依需求决定使用的系统再向主管部门报请核备,正式定案,掀开无线电视台数字电视发展的新页。
当无线电视台视频纷扰告一段落之后,业界的目标与注意力渐集中于CATV系统的举动,在台湾,CATV收视率达85、超过80个基本频道数、收费尚称合理(18美元/月),发展之迅速与成就,堪称世界的典范。也因为如此,视频的传输网络几乎为CATV业者所掌握,没有网络,纵使有优良的视频无法传送亦是多余,无法发挥应有的效果而拓展商机。有鉴于此,数字电视的推广有必要思考下列观点:

(1)必须取得CATV系统公司的合作与协助。
(2)数字化电视节目频道数要再增加,并提供优质内容。

(3)要能有合乎需求的视频数字化前端机房设备。
(4)客户端的机顶盒价格必须低廉。

(5)主管部门要制定相关的规范,另外,再降低数字电视机价格,并能同时收视模拟视频。

四结论


无线频谱为社会珍贵的资源,必须充分利用科技发挥其效益,因此,无线视频的数字化为必然发展方向,一方面提升频谱效率,另一方面提供较高品质的视频服务,并能带动相关电子产业的发展,各界对此大都持乐观态度,并积极规划、建设与试验。台湾省预计2002年底享有该项“科技丰富人生”的服务。由于CATV系统的频谱属于自己的资源,并非公共财产,况且目前仍有至少100~200MHz的剩余频谱,并无来自于社会大众提升频谱效率要求的压力,加上绝大部份订户的电视机均为模拟式,无法收视数字视频,需配置单价不低的STB方能收视,另外,CATV系统刚完成主管部门规定的系统工程查验,营运执照长达9年,短时间内并无重新更换(Renew)营运执照的顾虑,因此,并无明显的数字化压力,而且数字化所需经费庞大,技术也较复杂,加上工程人员素质仍待加强,这是CATV系统目前尚止于规划及系统评估的阶段,而迟迟未能全面数字化的重要原因。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台湾有线电视现况与其数字化的发展》的相关文章

《台湾有线电视现况与其数字化的发展》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