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热电联产、汽电共生的会建议

关于热电联产、汽电共生的会建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12 17:38:29   

 关键词:  热电联产 热电 建议

摘要: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和台湾汽电共生协会早在1994年11月就建立了联系,经过几年来双方共同努力,要求加强学术交流,友好往来与合作的呼声日益增强。台湾汽电共生协会5次派代表团来大陆参加热电专委会的年会。热电专委会也三次组团赴台访问考察,今年仍将再次组团赴台。我们已成功合作召开三届热电联产、汽电共生学术交流会。
  关键字:
  内容:
  
1、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和台湾汽电共生协会早在1994年11月就建立了联系,经过几年来双方共同努力,要求加强学术交流,友好往来与合作的呼声日益增强。台湾汽电共生协会5次派代表团来大陆参加热电专委会的年会。热电专委会也三次组团赴台访问考察,今年仍将再次组团赴台。我们已成功合作召开三届热电联产、汽电共生学术交流会。实践证明这些活动都是成功的,对双方均有重大收益,为此我们建议:
(1)海峡两岸热电联产、汽电共生学术交流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已成为海峡两岸热电工作者发展学术交流、畅谈兄弟情谊的定期舞台。今后应不断发展。
(2)大陆与台湾组团互访,对互相了解、技术进步、共同繁荣均有深远意义,今后应坚持扩大交流。从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为工程建设和热电产品交流。
(3)大陆正在开展的“西部大开发”/西气东输”工程和燃料结构调整都为热电联产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欢迎台湾企业家来大陆发展。大陆的预制蒸汽管道直埋技术、弯管流量计和若干热电新产品,也应登陆台湾宝岛。
(4)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和台湾汽电共生协会是海峡两岸热电工作者交流和互通信息的重要窗口,望两岸同仁加强合作与交流进一发展,走向共同繁荣。
2、热电联产是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无热电联产的内容,目前“电力法”在修改中,我们期望新修订的“电力法”应有积极鼓励、支持、发展热电联产的内容。
3、台湾《汽电共生系统推广办法》在台湾发展汽电共生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台湾“电业法”目前正修订中,应将行之有效、促进汽电共生发展的积极因素,保留并发展。
4、当今世界各国均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积极鼓励、支持、发展热电联产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定若干具体的优惠政策。大陆目前领导部门相关文件中,均提出鼓励、支持、发展热电联产,但金融税收等部门缺乏实质性的支持。
5、陕甘宁天然气进京,“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为许多地区改变燃料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发展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和小型全能量系统(或称分布式能源系统)统一供应热、电、冷提供了极好的机遇,目前已有一批工程投产,分布式能源建设已从学术研讨进入到工程开发阶段。
6、积极合理建设垃圾热电厂
目前大陆人均年产垃圾440kg,年产一亿t,并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垃圾历年堆存量已达60亿t,侵占土地5亿多m2,全国已有200余个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因而城市垃圾处理已成为地方市政府头疼的问题。根据工业发达国家的经验,建设垃圾发(热)电厂,变废为宝,既发电又发热,造福于人民。我国有些城市已建成一批投入运营。建议领导部门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垃圾热电厂建设路线。
7、对电采暖应有正确的认识
前几年由于电力市场相对缓和,部分地区出现电力暂时过剩的局面,有的地区大力宣传电采暖,有些报导不科学不全面。从热力学第一定律一次能源利用率来分析,电锅炉的一次能源利用率只有25%左右,只有热点联产的一半以下,若以火用效率来分析,电锅炉采暖火用效率不到8%,而且它是将高品位的电能用作低品位的热能,这种浪费不单是能源数量上的浪费,更是能源质量上的浪费。
将高质能用在低质能用户上,不宜大力提倡。据《中国电力报》2001年1月4日报导,目前我国90%的电采暖工程未装蓄热器,也就是说电采暖未达到可以“削峰填谷”,而是加大了冬季用电高峰。因而只有在装有蓄热器的电锅炉采暖工程,才可用低谷电的特定条件下和水电丰富的地区,经技术经济比较合理时,才可应用。目前已明确各地方原公布的电价优惠政策取消,故确定电采暖时应慎重。
8、建议国家规定电力系统中清洁能源燃料和热电机组的比重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燃煤火电机组占75%以上,已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大户,是各级环保部门加强监督的重点,为此,建议国家应明确要求各电力系统中清洁能源和热电联产机组的比重并应逐年增加和加强宏观调控。
9、电价、热价应与燃料价格挂钩
目前燃煤价格涨速很快,早已进入市场经济,而热电厂的产品,电价与热价仍由政府控制,已使不少热电企业亏损经营,甚至停产给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建议政府应明确电价、热价与燃料价格联动。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关于热电联产、汽电共生的会建议》的相关文章

《关于热电联产、汽电共生的会建议》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