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提高干熄焦汽轮发电机组有功功率措施

提高干熄焦汽轮发电机组有功功率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12 17:16:46   

 关键词:  发电机 电机 机组

1概况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简称济钢)干熄焦工程是国家“九五”重点节能示范工程项目,于1999年3月建成投产,汽轮机发电机(额定容量6000kW)于2000年7月28日正式并网运行。

干熄焦工程主要由熄焦系统、循环系统、汽水发电系统、环境除尘系统4大流程组成。具体工艺流程:焦炉推焦车将1000℃左右的红焦装入焦罐,在干熄炉内自上而下与炉底部进入的180℃的惰性循环气体(氮气)逆向接触换热,冷却至250℃以下经排焦装置排出。氮气与红焦换热后温度升至800℃左右经过一次除尘器进入锅炉,与炉水再次进行换热,温度降至180℃以下,经过二次除尘由循环风机送回干熄炉循环使用。加热后的炉水产生高温高压蒸汽(5.4MPa,450℃),送往背压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发电后0.9~1.2MPa的背压蒸汽并入济钢低压蒸汽管网,用于生产和生活。

干熄焦系统锅炉蒸汽额定流量为2×35t/h,额定压力为5.4MPa,干熄焦发电系统机组额定容量6000kW;而目前实际运行状况为:流量20~30t/h,压力4.6MPa,2000年日均发电量45000kW.h左右,尚不及额定功率的1/2。干熄焦发电系统的运行能力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背压忽高忽低,非计划检修时有发生,致使干熄焦生产及干熄焦发电系统不能顺利运行。

2影响发电原因分析

针对干熄焦汽轮发电机组投用后发电量低的问题,经调研、分析、论证,认为制约发电量进一步提高的因素是:

(1)重视程度不够。干熄焦系统没有纳入整个生产工序控制之列,未纳入日常考核。

(2)管理制度不健全。济钢干熄焦装置是全国第三套,几乎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3)存在设计缺陷。由于设计方面的原因,干熄焦装置在工艺、设备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发电机组不能在良性工况下发电。

(4)岗位操作不力。济钢干熄焦技术先进,是全国第一套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的装置。由于技术新、设备新、人员新,所以在岗位操作方面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

3改进措施

3.1提高重视程度

将干熄焦生产系统纳入整个生产工序控制之列,纳入日常考核,确保该系统正常生产、发电产汽。针对制约干熄焦汽轮发电机组发电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因素,成立攻关组,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逐步予以实施。采用325mm管道向蒸汽主管网回供富余蒸汽,为这部分蒸汽单独设立集汽包,并负责外供,使背压蒸汽供需平衡,彻底解决了背压高影响发电量的问题,并降低了生产成本。

3.2加强管理

针对干熄焦的运行现状,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律制度和考核办法。制定干熄焦运行管理制度、干熄焦发电机组考核办法、干熄焦汽电运行联系制度、关于汽轮机发电机组并网运行的有关规定、干熄焦计划检修管理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严格落实考核,使干熄焦发电的生产组织、过程控制、设备管理、安全运行、岗位操作等有章可循,为干熄焦发电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2.1干熄焦发电机组考核根据干熄焦发电机组运行的状况,为使干熄焦发电机组能在现有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高有功功率,制定干熄焦发电机组考核办法:每天发电量基准值:46000kW.h;日实际发电量:Q(计划检修停机时间剔除)。则:

Q<46000kW.h时,减工资额=(46000-Q)×0.1(元)

Q>46000kW.h时,增工资额=(Q-46000)×0.1(元)

实行月度考核的考核方式,每月5日前将上月指标完成情况及奖罚意见明细报出。

3.2.2干熄焦计划检修管理制定干熄焦计划检修管理制度,避免了以往检修的盲目性、随意性,做到定期检修。每月检修24h,每季检修72h,每年进行20~30天的年修。将干熄焦检修逐步纳入到济钢大的系统检修中,减少了非计划停机时间。

3.3加强技术改造

3.3.1加强工艺技术改造

(1)校正偏差。通过对干熄炉中央风帽中间风筒开孔尺寸及中央风帽基础重新调整,校正了中央风帽的中心偏差;并将中央风帽的材质由普通16Mn钢板改为不锈钢,使干熄炉的配风更加均匀,并减少了零星红焦数量的产生。

(2)校正料位偏析。通过调整干熄焦炉两端排焦扇形阀行程,基本上解决了干熄焦炉的料位偏析现象,使熄焦更加充分,有效地提高了热能利用率。

(3)增设充氮点。在干熄焦炉的排焦部位增设充氮点,通过补充氮气,减少了有毒气体一氧化碳的排放量,改善了熄焦效果。

3.3.2加强设备改造

(1)改造循环风机。制作更换了钢制底座,并用混凝土对其基础进行了加固,更换转子,基本解决了循环风机震动问题。

(2)改造变频器。更换了整流桥、可控硅、逆变桥、电容等,解决了变频器频繁跳闸问题。

(3)改造提升系统钢丝绳。提升系统钢丝绳由原来的右旋改为左右旋,解决了提升过程中的扭曲现象。

(4)改造排焦皮带。排焦皮带由普通型更换为耐高温、耐磨的E型皮带,延长了皮带使用寿命,提高了干熄焦生产效率。

(5)改造提升电气室。提升电气室由于距离热源比较近,密封性差,且温度高、灰尘大、震动大,提升电气故障率高。为此,利用干熄焦系统大修之际对提升电气室进行移位改造,并安装了提升电气故障显示屏,大大降低了提升电气故障率。

(6)改造除尘风机、除尘器。对环保除尘风机、湿式多管除尘器等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稳定了干熄焦系统的运行。

3.4加强岗位技能培训

建立取证上岗制度,定期组织各岗位操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班,认真学习操作规程,充分认识安全标准化作业的重要性,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防止各类误操作事故的发生,保证干熄焦系统的安全顺利运行。

4结语

以上措施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发电机的有功功率。运行实践证明:干熄焦系统实现了均衡稳定生产,发电机组日平均发电量可达到57000kW.h;日平均产汽量为925t。日平均发电量比2000年提高11516kW.h;日平均产汽量提高145t。以干熄焦发电机组年实际运行330天计,则年发电创效益可达940.5万元;年产蒸汽效益达2442万元。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提高干熄焦汽轮发电机组有功功率措施》的相关文章

《提高干熄焦汽轮发电机组有功功率措施》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