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单片机的非正弦波平均功率的测量

基于单片机的非正弦波平均功率的测量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9 16:35:37   

 关键词:  测量 单片机

 】 介绍了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平均功率测量原理。设计了一套含有模数转换器和单片机的硬件电路,并给出了软件设计框图。用汇编语言编制了相应的程序,在伟福(Wave)仿真器上进行了测试验证。



  现有的电功率测量仪表多数是针对工频正弦波的,测量含有高次谐波的非正弦电路,误差较大〔1〕。电路理论中定义的平均功率(即有功功率):P=UIcosθ已不能准确地表达电路负载实际消耗  的功率。有关功率的测量主要有,时分割乘法器方法〔2〕和利用单片机的数字测量方法〔3〕。本文介绍的非正弦波平均功率的测量方法不同于文献〔3〕介绍的方法,它同样可以较准确地测量出实际电路的平均功率。
2 测量原理
  对于交直流变换电路,当输入电流i(t)为非正弦周期波形时,电流中含有基波分量和相当多的高次谐波分量。对图1的电流波形进行傅立叶分解可得下式:


因为只有相同频率的电压和电流才能产生平均功率,当输入电压仅含基波(50Hz)时,其有效值U=U1(基波),因此,输入平均功率除P1以外的P值均为0,即非正弦波周期电流电路的平均功率

基于上式,需要分别测得输入电压的有效值、输入电流的基波(50Hz)有效值以及输入电流基波与输入电压的相位差θ1,通过计算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均功率。
3 系统硬件电路结构
  硬件电路的总原理图示于图2。由于用电压、电流互感器来获取所需的两个模拟信号,A/D的输入通道地址选用了两路。  
  在A/D转换时间内,最大信号变化幅度应小于A/D转换器的量化误差,当转换时间越长,不影响转换精度所允许的信号其最高频率就越低,这将大大限制A/D转换器的工作频率范围〔4〕。因此,在满足转换精度的条件下提高模拟信号允许的工作频率,在A/D转换器之前采用了采样保持器LF398。LF398具有采样速度高、保持电压下降率低的特点。当外接保持电容选用0.01μF时,其输出电压下降率为3mV/s〔4〕。作为模数转换器的ADC0809属CMOS工艺逐次逼近型、可与微处理器兼容的8通路8位A/D转换器。当模拟输入电压范围为0~5V时,可使用单一的+5V电源。本设计中将ADC0809的正参考端Ref(+)与电源VCC一起接到了基准电压5.12V上,Ref(-)接到了地端GND上,最低位可表示的输入电压值为于A/D转换程序里先采样电流后采样电压,若要采集同一时刻里的电流和电压值,就要在电压采样通道里增设一个延时电路。从电压、电流互感器得到的两路信号要先转换为±2.5V的交流电压,再经50Hz带通滤波和电平移位电路,保证A/D转换器的输入为0~5V的模拟电压。开始转换时,ADC0809的EOC端为低电平,转换结束变为高电平,而采样保持器的控制端在高电平时采样、低电平时保持,因此,将ADC0809的EOC作为LF398的控制端,ADC0809的控制信号来自单片机(图2)。


4 软件设计
4.1 采样次数N的确定
  为使采样到的离散信号可与原模拟信号一致,根据采样定理,采样频率f应不小于信号频率的5~10倍。在一个周期Ts内均匀采样N个模拟量点,则采样周期为单片机80C51的振荡频率设为6MHz,则,ALE输出是1MHz,二分频后作为ADC0809的时钟CLK(500kHz),一次转换需要28μs〔4〕。由下面的程序可以看到,每次同时采样两路,需时约260μs,每路一个周期(20ms)里最多可采样76.9个点。考虑到采样周期太短会对整体电路的速度要求较高、太长又会影响cosθ1的精度,兼顾这两方面,在一个工频周期里每隔5°采样一次。N值设为72,则对两路信号的采样频率是3.6kHz。
4.2 程序流程图
  程序流程图如图3所示。

4.3 A/D转换主程序
  由图2可见,80C51的ALE作为ADC0809的时钟CLK,A/D转换器的启动信号START和8路模拟输入地址允许信号ALE由单片机的写信号WR及地址译码输出信号逻辑提供。ADC0809当作80C51的一个I/O扩展口,取P2.6低电平有效作为片选信号,则IN0~IN1这2个地址通道号分别为BFF8H和BFF9H。因本设计中有两路输入,所以,B和C接地。每执行一条输出指令,选通一个通道启动一次A/D转换。单片机启动A/D转换后,延时等待128μs,再到ADC0809中读取转换结果。转换程序如下:

MOVX@DPTR,A;启动IN1输入
ACALLWAIT;转延时子程序
MOVXA,@DPTR;读入电压数据
MOV@R1,A;存入缓冲器
INCR1;修改A/D转换结果存放地址
  DJNZR2LOOP1;若A/D全部采样完毕,顺序向下执行,否则转向LOOP1


;延时子程序
WAIT:MOVR3,#3EH;延时128μsDELAY:DJNZR3,DELAY
  RET
5 结束语
  基于此,在伟福(Wave)仿真器上进行了在线仿真测试。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的匝比、50Hz带通滤波电路的放大倍数均在求解电压、电流有效值的程序设
计里给予考虑,cosθ1值提前存放在数据存储区里。要确保采样到一个周期里的电流电压值,需不断修正延时程序的时间设置。为验证测试结果,分别在开关电源纯阻性和感性负载的条件下,在50Hz带通滤波之后接入CA8020(20MHz)双踪示波器和EM2172交流电压表监测其相位差和有效值。结果表明,所测数据比较准确、快捷,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可作为实验室数字功率表推广使用。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