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投资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投资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9 16:34:37   

 关键词:  智能交通 智能 投资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门类,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除了得益于交通工具革新,交通技术革命性发展的促进外,产业化程度也是重要原因。反过来,交通的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相关产业及市场的发展。目前,智能交通系统(ITS)热潮在全球方兴未艾,中国相关管理部门、技术人员也正在加紧研究适合国情的ITS技术,并为这门技术的产业化而努力。要形成产业离不开资金的投入,而目前中国的ITS发展和研究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投资。

1ITS产业的特点

ITS是高科技产业与交通产业的结合成果,带有交通产业的一般特征。由于其中有高科技经济的成分,是高附加值的服务,因此,又有本身的特点:

(1)ITS的发展不仅受到市场驱动,也受到技术驱动。ITS是高新科技产业,有着广泛的市场、社会需求,但是其发展还受制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脱离科技水平的现实而空谈发展ITS是没有意义的。由于ITS直接应用于公众的日常生活,使用的技术应当是成熟的技术。如果投资商、用户对ITS没有一个较全面的或初步的了解,他们投资、使用这些技术的信心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公众的科技水平也是影响ITS发展的因素之一。

(2)建设的复杂性。不同于一般的基建工程,ITS建设涉及到的管理部门、经济组织较多。例如交通信息服务系统,涉及的部门就有交通部门、交警部门、宣传部门等。此外,设备的研制、建设和维护也不同于一般的交通设施,需要特定、专业的技术公司来完成。ITS涉及的技术面相当广,包括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技术和机械技术等。因此,它不仅在运营和管理上有复杂性,在技术上也具有显著的复杂性。如何将这么多不同领域的技术融合在一起为交通服务,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复杂体系带来的问题包括技术上的相容性、系统整合性和稳定性等。


(3)高投入、高风险、高利润的结合。高科技产业的一般特点是: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承担比日用品产业更高的投资风险。但如果赢利,其利润也是巨大的,这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规律,ITS也不例外。


(4)建设周期与技术发展。不像一般交通设施的建设,ITS系统的建设周期长,具有一边使用、一边建设的特点。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ITS作为高科技产业,也是紧跟技术潮流的发展而发展,不断升级的。这就决定ITS产业需要有专门的经济主体支持,并培养出一支稳定的专业化建设队伍,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由以上分析可见,ITS的发展具有其特殊性。在建设ITS过程中要遵循其本身规律。

2投资来源分析

如上所述,ITS的投资规模是十分巨大的,确保投资的资金来源对系统建设的成败很重要。以下讨论ITS建设投资的主要渠道。

(1)公共投资

交通投资与其他产业投资相区别的一点就是交通公共投资占很大比例,居主体地位。这里讲的公共投资包括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交通投资之所以具有大量的公共投资,是与交通部门的公共产业属性有直接关系的。交通投资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投资,把这种投资完全托付给市场或私人去进行是不可行的。即使市场、私人投资能收到一定效果,也是短暂、局部的,不能产生全社会的良好效果。ITS属于交通产业领域的一部分,站在国民经济和全社会的立场上进行公共投资是十分必要的。ITS属于新兴的产业,技术基础尚没有完全成熟,技术队伍还没有形成一定规模。如果不运用公共投资的优势在技术研究、技术力量培训方面进行宏观、全局的控制和发展而任由市场驱动,就有可能出现ITS发展不平衡、技术基础不坚实等情况。要保证ITS科研的稳步进行,国家必须进行资金和人员投入。

从西方一些ITS发展、应用水平较高国家的历史上也可以看到这一点,如美国制订了ISTEA法案,其中规定ITS的研究工作属于国家政策,授权联邦政府提供主要资金,美国联邦公路局在全美建立了三个ITS研究中心,中心的经费由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提供等。

(2)非国有企业投资

ITS的投入巨大,仅靠国家投资远远不够,还必须将视线投向私有企业、外国机构等非国有企业资金来源。由于管理体制、经营机制方面的原因,非国有企业对新技术的反应比较灵敏,经营较为灵活,他们往往能迅速看到一项技术的市场前景,并很快将之产业化。他们在推动技术进步和市场发展方面所具有的能量不可忽视,应该看到这些企业对ITS发展的积极因素,并正确引导它们发挥作用。由于ITS有着高风险的特征,因此,这些以利润决定是否投资的企业在决策时必定会顾虑重重。为弥补建设资金的缺口,有必要给予他们比较优惠的政策,以鼓励他们投资的热情,坚定他们投资的决心。

(3)利用者负担和受益者负担

利用者负担是指使用了ITS设施的用户承担该服务的生产费用。受益者负担是指政府以某种方式要求那些虽然没有直接使用ITS设施,但是通过ITS设施获得利益的各方负担部分相应费用。这里指的利益是多方面的,例如:由于ITS的实施使得交通更加便利,带来沿路地价、房价的上升一些企业、机构利用ITS采集、处理的信息进行经营活动获得的方便、赢利,还有咨询公司、信息传播公司等。

(4)公共投资

交通投资可以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多外部效果。除了这些效果外,ITS产业化后还能产生高利润,投资的经济效益可观。这些原因使得公众对ITS投资产生兴趣和热情。社会闲散资金也是ITS建设资金的一个来源,可以用发行债卷、股票等方式来筹集资金。

3中国ITS产业投资方法研究

我们对ITS技术的不同功能进行分类,可以看到ITS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础设施类的,一类是服务类的。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ATMS)、电子收费系统(ETC)、公交管理系统(APIS)及应急管理系统(EMS)等运输管理系统属于基础设施类的ITS系统。主要负责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服务信息提供系统(ISP)、商业车辆管理系统(CVAS)等为驾驶员或出行者提供信息服务,属于服务类的ITS系统。两类ITS系统服务的对象有所不同,在我国ITS战略中所处的地位也有差异,自然在具体的发展方法上也是不同的。


(1)基础设施类的ITS系统

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ITS系统在交通中的重要地位不断上升,以前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必不可少的部分了。例如,以前的交通管理系统是人工或半自动化操作的,效率低下,在出现异常情况的时候不能迅速反应,智能化程度很低tATMS由于其完全自动化操作,效率很高,人为影响因素作用降至最低,反应迅速,智能化程度高,越来越受到交通管理部门、市政管理部门的青睐,逐渐在实际应用中显示其卓越的优异性。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公路部门、市政部门将会逐渐普及ATMS,到时ATMS不再是某些地方尝试使用的新技术,而成为道路设施必不可少的部分,甚至如同道路标志、标线一样,被列为基础设施。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到时ATMS作为附属干道路设施的一部分,是一种公共设施,带有公共产业的属性。这样,公共投资必然成为发展ATMS技术的主要资金来源。同样,别的一些ITS系统也具有这样的特点,如电子收费系统(ETC),公交管理系统(APIS)及应急管理系统(EMS)等。这些对整体系统的服务多于对个体交通用户服务的系统,都可以视为基础设施类的ITS系统它们的发展资金来源应该是以国家投资为主,其他资金来源为辅。特别是基础技术研究,不但没有直接的商业收益而本身又是系统发展的基础,其资金来源更应该保证稳定、充裕。在这方面,国家投资才能保障其资金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交通产业引入多种建设方式。不少高速公路采取BOT(建设一运营一移交)的建设方式。在建设过程中,投资的主体不再是国家,而是运营商。这样一些基础设施类ITS的建设资金来源也不再是国家投资,而是运营者投资,如ETC。

(2)服务类的ITS系统

服务类的ITS指的是系统服务的对象更多情况下是单个的交通用户。不同于基础设施类的ITS系统,服务类的ITS系统可以通过单工、半双工或双工的工作方式直接指导交通用户的交通行为,向交通用户提供直接的帮助,如服务信息提供系统(ISP)、商业车辆管理系统(CAVS)等。相对于基础设施类的ITS,由于服务类ITS服务对象是个人,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更高级、更高层次的ITS系统。它们所提供的服务是经过进一步加工的服务,它们服务对象是特定的一部分用户,这种ITS系统提供服务后,可以直接地得到商业利益。这些都表明了服务类ITS系统不属于基础设施范畴,而是起辅助作用的系统。既然它不属于基础设施范畴,那么,国家大量的投资就要经过研究论证是否必要。笔者认为,对于此类辅助性质的服务系统,不妨采用多管齐下的投资策略,开放ITS服务行业的市场,吸引资金。作为提高交通服务质量的措施和手段。国家投资是必要的。同时,吸引非国有企业和群众融资,既可以解决国家投资不足、资金出现缺口等问题,也可以引进竞争机制,使得ITS市场出现百花争鸣的景象。各ITS发展主体之间的竞争必然使得在我国ITS发展过程中不断引进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办法,使得ITS产业可以更快更好地发展,给广大交通用户带来更多好处和方便。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投资》的相关文章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投资》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