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中央信号节能改造技术在我局的成功应用

中央信号节能改造技术在我局的成功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8 19:17:48   

 关键词:  信号 节能

能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如何搞好企业内部的节能增效工作,是供电企业长期关注并积极探索的课题。我局于2001年3月,对冬青110kV变电站高能耗的老式中央信号系统进行了试点性节能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的安全经济效果。现将改造情况作一介绍,以供借鉴。

1、问题的提出

我局现已运行的4座110kV变电站、9座35kV变电站,大部分是在20世纪的70年代、80年代建成投运的、由于受历史原因的影响和其它客观条件的制约,其中央信号系统采用是传统的、常规的设备元件。技术含量低、故障机率高、能源消耗大、维护费用多,具体表现为:

(1)原光示牌为2×15W白炽灯组成的成套器件,红、绿指示灯为12V、0.1A,外串25W附加电阻的成套装置,经实际测算,每套光指示牌,指示灯在工作时,其消耗电功率约30W和22W。
(2)原光示牌,指示灯的灯座胶木质量差,灯具在长期工作时,因温度升高热量不易散发,易造成胶木烤焦碳化和屏面熏黑影响整洁现象。尤其是当空气湿度较大时造成直流系统接地,危及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安全运行。
(3)灯座内导电金属铜片较薄,因元件内部设计空间结构的限制,更换灯泡很不方便,稍不注意,即造成光示牌座内正、负两极铜片接触短路,导致价格近千元的脉冲继电器损坏。若现场备品备件备办不及时,将会造成全站运行设备在一个时期内无监视报警信号。
(4)高能耗的光示牌,指示灯在老式中央信号系统中的大量使用,加大了直流系统蓄电池组或硅整流电容储能装置的工作负载,一定程度上相应降低了直流电源的事故放电时间和电压质量,给正常的操作及继电保护带来不利影响。
(5)加大了设备维修方面的人力和财力投入。据冬青变电站1996年度统计,因光示牌灯泡运行时发热短路而引起烧坏脉冲继电器6块,更换灯具16套,更换光示牌、指示灯60个,35套红、绿指示灯及部分光示牌、因长期通电工作,年耗电能约7500kW·h,年总能耗及材料维修费用多达12000余元。

综上所述,对老式中央信号系统的高能耗设备元件,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势在必行,迫在眉捷。

2、采取的措施

2.1技术改造原则

鉴于我局老式中央信号系统在变电站中仍占主导地位的实际状况,近期要想拿出巨额资金更换成综合自动化设备也是不现实的。经慎重的安全经济分析比较和论证。按照“技术先进、运行可靠、功能实用、节约投资、减少维护”的原则,决定采用武汉新电高技术公司研制开发的中央信号节能技术产品,主要是高新技术的微电流、长寿命的XDJC-12型脉冲继电器、XDDX-11型闪光继电器和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制成的AD-11型信号光示牌、AD-11信号指示灯。先在冬青110kV变电站进行技术改造,经运行实践验证其质量技术指标达到安全节能的要求后,再对全局相关变电站进行推广。

2.2改造后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

毋庸讳言,任何事物都具有其两面性,冬青站中央信号节能技术改造后,在试验信号报出是否正常时发现,当35kV系统或10kV系统若发生单相接地时,因新型光示牌的高阻值影响,致使串接于701至1YBM(709)、2YBM(710)预告信号回路中的DX-4A/4716信号继电器,因回路电流较小而不能正常启动,导致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掉牌未复归”光示牌信号不能报出。我们的解决办法是在“35kV或者10kV光示牌处分别并联两只3.3kΩ、15W的电阻,用线引至屏内合适处安放固定以减小回路阻抗,增大回路电流,经试验1XJ信号继电器动作正常。此问题已返馈给厂家,建议在今后研制中考虑完善。

3、改造后的体会

经半年多的运行实践证明:

(1)新型的光示牌,指示灯造型美观,亮度醒目,其运行能耗分别为6.6W、3.3W,只占老式光示牌、指示灯能耗的1/4,节电效果十分显著,且不易损坏。
(2)新型光示牌、指示灯、脉冲、闪光继电器的外型,在屏上的开孔尺寸、安装方法,二次接线方式均按国标设计,与老式相对应元件完全一致,在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后,带电更换维修极为方便,特别是脉冲、闪光两继电器与老式继电器具有安全的兼容性,并且抗瞬时短路性能良好。更换时,只须先拔下老式继电器,更换新型继电器,并在指定的备用接线端子引脚上外加一根电源线即可。
(3)厂方编制有详细的脉冲、闪光继电器检验规程,使用户的定期检验校试工作有章可循。
(4)由于中央信号节能灯具的采用,大大减小了二次回路负荷电流,改善了蓄电池组及硅整流电容储能装置的重负荷压力,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直流电源的事故放电时间。
(5)冬青110kV变电站中央信号系统的节能技术改造,其设备材料费用6000元,改造后,半年即可收回改造投资,在花费较少资金的基础上,达到了节能增效安全运行的目的,应该说改造是成功的,从长远看其经济效益也是十分可观的。

4、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电网高新技术产品的不断更新,给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创造了广阔前景。只有加强管理,挖潜增效,提高全员技术素质和电网技术装备水平,才能搞好供电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提高经济效益。节能必须从点滴做起,节能任重而道远。(

来源:佳工机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