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菏泽电厂DEH

菏泽电厂DEH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8 19:17:32   

 关键词:  电厂DEH DEH

概述

菏泽电厂二期工程汽轮机控制系统是由新华工程控制公司DEH-IIIA控制,采用XDPS-400控制器,EH高压抗然油系统,利用汽轮机转速和发电机功率作为输入信号,控制运算输出指令通过阀门特性函数转换,去控制主汽门、中压主汽门和高中压调门,其XDPS-400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图1XDPS-400系统结构

DEH—ⅢA的硬件主要由操作员站、工程师站、基本控制DPU、ATC控制DPU以及各种I/O卡件和后备手操盘等组成。操作员站由一台Pentium工业控制机组成,包括20〃彩色CRT,彩色打印机,薄膜键盘和鼠标等,采用全汉化的Windows操作系统;工程师站的配置与操作员完全相同,可由热工专业人员通过工程站对DEH系统进行组态、维护,同时,所有运行情况和控制逻辑均可在工程师站上查看或修改,工程师站和操作员站可以互相备用。

各站之间及控制DPU之间,由冗余的数据高速公路相连,高速公路为以太网,符合IEEE802.3标准,通讯速率为10M,是目前最流行的通讯网络之一,各DPU控制处理单元的I/O站,通过冗余的BitBus工业控制网络与DPU相连,BitBus网络通讯速率375K。是常用的现场监控网络之一。

控制部分由一对冗余的DPU及四个I/O控制站组成,另外具有超速保护控制功能块(OPC),由10块阀门控制卡(VCC卡)组成阀门伺服控制系统部分,每一块VCC用于一个阀门的控制,相互独立,一块VCC故障只影响一个阀门,且可以立即在线更换。

汽机挂闸后,在旁路切除的运行方式下,高压主汽门TV和中压主汽门RSV全开,由高压调门GV和中压调门IV控制汽轮机转速。

机组并网后,由高压调门GV控制机组负荷,由功率MW和调节级压力IMP反馈组成控制系统,控制流程如图2所示。
a.控制逻辑运算部分


b.伺服放大部分
图2DEH-IIIA系统原理

控制软件被存放在各自DPU的EEPROM和电池后备的RAM中,可在失电情况下保存3~5年,同时,控制软件还存放在工程师站的硬盘中,可随时调用。

另外,DEH-ⅢA配一个专用的后备硬手操盘,其上主要有阀位增减按钮和阀位指示等,在自动控制部分故障后失电的情况下,仍能对汽机进行手动控制,系统的开关量输入/输出通道经过光电和继电器两级隔离;DPU中所有的硬件卡、电源、系统中所有的CRT、打印机、硬盘、专用控制卡件的集成电路等均采用国外进口的可靠产品,DEH—ⅢA具有在线诊断,并进行在线维修功能。

1DEH—ⅢA系统运行方式

1.1手动

该方式作为系统自动操作方式的备用手段,应能保证值班人员在主计算机完全故障的情况下,仍可通过硬手操盘对各汽门的开度进行控制。

1.2操作员自动方式

该方式作为系统最基本的控制手段,必须由值班人员设定目标转速、目标负菏、升速率、升负荷率,能自动实现汽轮机转速和负菏的闭环控制。

1.3ATC方式

该方式作为系统最高级的全自动控制手段,能根据汽轮发电机组的状态和热应力,自动给出目标转速、升速率和升负荷率,并能实现汽轮机转速和负荷的闭环控制,使汽机高中压转子温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在ATC控制方式下,系统根据当前机组的状态,自动升速到暖机转速,计算暖机时间,暖机,继续升速,进行阀门切换,将机组最终升速到同步转速;在升速过程中发生参数越限时立即停止并保持转速;在机组升速过程中按转子应力裕度自动给出升速率,并网后加负荷期间继续在线监视汽轮机组和各项参数;同时显示高中压转子应力、转速、功率、升负荷率等参数及变化趋势;根据操作员站给的目标值自动完成机组升负荷过程,此间监视金属膨胀,汽温、汽压、转子热应力、轴承振动等,若发生越限,自动改变负何变化率,当重要参数越限时,自动切至运行人员自动控制方式,并给出切换报警。

2基本控制方式

2.1转速控制

升速、阀切换、同步、甩负荷等工况实现转速自动调节。

1)在DEH硬操盘按下“挂闸”按钮,“阀位”画面中中压主汽门“RSV1、RSV2”自动开启且阀位显示全开。

2)按“转速控制”弹出“升速控制”画面,按“限制”,弹出“限制控制”画面,按“阀限”,弹出“模拟量置数”画面,数字键上输入100,按“确认”,中调门“IV1、IV2”全开。

3)在“升速控制”画面中,按下主汽门控制即“TV控制”,进行冲转,此时,目标值、给定值应为零,开启高压调门“GV1、GV2、GV3、GV4、GV5、GV6”。

4)高压调门全开后,按下“目标值”,用数字键输入目标值,再按“确认”,“保持”灯亮,按“进行”键,汽机即自动冲转。

5)按“转速控制”弹出“升速控制”画面,按“速率”,弹出“模拟量置数”画面,数字键上输入值,按“确认”。

6)升速到2900r/min时,在“升速控制”画面中按高调门控制即“GV控制”,DEH进行TV/GV的阀切换,高调门慢慢关下,主汽门全开后,阀切换完成。

7)汽机在高调门控制下冲转到3000r/min后,在“升速控制”画面中按下“自动同步”键。

8)DEH将汽机转速控制到同步转速,即可并网,并网后,DEH自动使机组带上5左右的初始负荷。

2.2负荷控制

包括负荷给定控制、转速回路(一次调频回路)、功率回路、调节级压力回路闭环控制、负荷高低限限制,功率回路、调节级压力回路可以手动或回路故障时自动切除,转速回路故障时自动切除,故障解除后可手动投入,不能手动切除,回路切投时无扰动。
功率回路反馈回路

2.3主汽压控制(TPC)

当实际主汽压低于设定控制点时,将关小调门,使主汽压回升到设定点以上,包括固定TPC,操作员设定TPC,遥控TPC三种,可以选择使用,主汽压控制点,固定TPC为额定主汽压的90%。

2.4阀门管理

单阀和多阀两种阀门控制方式,可以选择,无扰切换。

2.5遥控接口功能

DEH与下列控制系统有完整的接口,分别如表1、表2、表3所示。

1)自动同步控制(AS):DEH通过开关量与AS接口,AS给DEH的开关量为无源接点,触点闭合有效,触点容量24VDC,20mADC,DEH输出无源接点,闭合有效,触点容量3A/250VAC。表1

2)协调控制(CCS):DEH与CCS通过开关量和模拟量接口,CCS给DEH无源开关量接点,触点闭合有效,触点容量30VDC,1A,DEH还输出3个模拟量4~20mA到CCS,CCS以4~20mA模拟量形式提供DEH“遥控主汽压设定值”。表2

3)快速减负荷(RUNBACKl、RUNBACK2、RUNBACK3):DEH系统有快速返回(RUNBACK)功能,使某些事故情况下,快速减负荷,提供了3个RUNBACK输入接点,当某接点闭合时,DEH按RUNBACK设定的速率减负荷,一旦该接点打开或减负荷达到RUNBACK设定的限值,DEH就停止减负荷,在遥控方式下发生RUNBACK时,DEH自动进入操作员自动方式。表3

DEH通过硬接线与旁路系统(BYPASS)接口,采用串口通讯,将DEH数据传送到DAS中。

3两种启动方式

3.1高压缸启动

DEH—ⅢA通过控制高压主汽门冲转,经过暖机后达到2900rpm,进行阀门切换,再由调门冲转至同步转速,并网及带初负菏。

3.2中压缸启动

在机组处于热态情况下,可以选择中压缸启动方式,DEH—ⅢA通过控制中压调门开始冲转,升速至2645rpm,进行中压调门/高压调门阀切换,切换结束后由高压主汽门控制转速至2900rpm,再进行主汽门/高压调门切换,切换过程结束后,由高压调门控制汽机至同步转速,并网及带初负菏。

4系统保护功能

4.1甩全负荷超速保护

电力系统事故致使机组和电力系统解列时,能迅速关闭调节汽门,维持机组空转,以便重新并网。

4.2超速保护功能

当转速超到103%时,OPC动作,关闭调门,当发生110%超速时,发出110超速信号,通过紧急停机装置,迅速关闭所有的主汽门和调速汽门,紧急停机。

在汽轮发电机组带负荷30%以上时,由于功率较大,在发生甩负荷的瞬间,机组转速还没有上升到保护动作的转速之前,DEH—ⅢA提前关闭高中压调门,起到超速保护的作用。

可进行103%、110%、机械超速保护在线试验。

5人机接口

系统的操作可通过操作员站上的鼠标或专用薄膜键盘进行,CRT上的操作键状态反映出操作是否有效,CRT画面上,具有机组状态及DEH状态显示。

操作员站提供30幅运行所需画面,其内容包括参数、曲线、趋势、报警及操作指导等。并可根据要求,增加与DEH相关的画面,现场也可以增加或修改,画面总数可达200幅。

另外,系统具有操作记录的功能和事故追忆打印及屏幕拷贝功能。

6应用情况

针对2005年5月18日,#4机组大机六个高调门突然关闭问题,与上海新华公司人员进行了讨论分析,决定实施和需要核实的问题如下:

6.1#4机DEH系统主控DPU切换原因分析

1)本DPU出现单网,有报警功能,但本次没报警。
2)DPU与BC板通讯超时,有报警功能(设计时间较长,几秒后才发),本次没有报警。
3)本DPU出现死机现象,有报警功能,但本次没报警。
4)DPU中344卡(双机切换卡)故障,没有报警功能;A.344卡始终抢主控。B.让另一DPU重启。

本次事故DPU没有报警,说明只有第2)、4)种情况可能存在,#3、#4机组下次有停机机会时验证报警功能。

6.2DPU与BC板之间通讯出错

针对5月18日,#4机DEH系统出现的甩负荷情况,新华公司技术人员通过历史数据和现场实际检查情况认为,该现象可能是由于DPU与BC板之间通讯出错引起,造成当时GV快速关闭,不是因为DPU切换和切换时间长引起的,瞬间通讯出错的原因可能由以下两部分造成:

1)DPU中的344卡和BC板硬件有可能瞬间的故障,发送了错误数据,当时DEH系统报警也没有关于卡件的报警,在升级补丁文件期间,也对DPU和BC板进行了检查工作,目前暂未发现以上硬件有异常情况存在,仍需要通过一定时间的观察,来确认以上硬件是否确实有问题。

2)DPU中的344卡和BC的通讯可能受到干扰,发送了错误数据,目前经过新华公司的分析需采取的措施是对通讯软件升级,将公司的新版补丁文件VIO.DLL用于现场,该文件在处理通讯纠错方面有较强的能力,对现场的抗干扰和纠正通讯错误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目前已经对#4机的DEH系统进行了补丁文件的处理,对怀疑有问题的#1站2块BC板进行了更换,对BC板与DPU中344卡的通讯线进行了晃动检查,采取上述措施后,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对于是否能够真正解决该问题还需要进行观察,同时对#3机DEH系统也进行了通讯软件的升级工作。

6.3新华公司DEH系统DPU的跟踪方式问题

两台DPU同时进行数据采集、同时进行逻辑运算、同时跟踪网上数据,两台DPU单独运算,分别与BC板通讯,相互交换数据进行比较,一旦主控DPU故障,副控DPU马上变为主控,并根据自己采集的数据参与实时控制,本次高调门VCC卡切手动的原因是由于通讯错误产生的。

6.4DPU切换时间长问题

DPU数据采集后的发布时间为0.5S,DPU记录用数据采样周期为1S后才能采集到,如果在切换指令发布上网时,记录数据采样刚好过去,这样就需要等1S后才能采到,因此这种情况下存在打印记录中切换时间较长。

6.5针对DEH系统DPU中增加阀门指令变化率逻辑的修改,新华公司周奎忠工程师认为:

1、若在DPU加阀门指令变化率的限制,则会限制住机组在紧急情况下需要DEH甩负荷时而要求的阀门快速准确响应机组变化的要求。

2、本次高调门关闭是由于DPU中的344卡和BC的通讯问题,发送了错误数据而导致的,与DPU组态没有关系,即使对逻辑进行了修改,仍然无法避免因通讯问题造成的类似情况的发生。

6.6针对此次高调门关闭事故要求采取的措施:

1)对当前的通讯软件安装新版补丁文件VIO.DLL。
2)对基本控制柜#1站2块BC板进行更换。
3)检查BC板与DPU中344卡的通讯线。
4)在工程师站,将Hisrec.cfg文件中的采样时间由1S修改为0.5S,从而使DPU的记录采样时间缩短到0.5秒。

6.7需新华公司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1)针对本次问题研究新的程序,由热工队负责联系进展情况。
2)DPU通讯超时,落实具体多长时间,联系进展情况,DPU中344卡故障研究增加报警功能。

7DPU主板更换安全措施

7.1更换目的

由于系统DPU原主控板故障率较高,频繁出现DPU主控板离线现象,给DEH系统带来设备隐患,为保证DEH系统正常工作,确保设备的长周期安全运行,对DEH系统DPU原主控板进行更换,更换为低功耗主控板。

7.2更换过程

1)更换安装前需要检查原先系统运行状况,通过画面自检和柜内查看。
2)更换安装前,需要将原来三对DPU的组态进行上装备份到ENG站。
3)逐个将DPU停电,解除DPU后部连接电缆后将DPU卸下,拆除原先DPU中的主机板,将新的主机板安装进入DPU机盒,正确连接所有电缆线,待所有DPU安装完成后,对DPU系统进行逐个送电。
4)DPU送电运行完成后,需要将各自备份的组态下装到DPU,如新DPU的配置I/O站数量与原先不同,需要修改成与现场一致,并需复位DPU,以使修改生效。
5)所有DPU完成送电和组态下装后,需要进行一下DPU切换与所属I/O站通讯情况检查。

更换工作完成,进行设备的静态试验,保证更换前后DEH系统原功能正常。

7.3安全注意事项

1)在更换DEH系统DPU主控板期间,工作人员要带防静电手环。
2)解除DPU连接电缆时,要作好标记,恢复时确保正确连接。
3)工作人员正确操作上装和下装DPU组态的步骤,严格执行监护记录制度。

8DPU补丁文件升级步骤

由于#4机DEH近期出现了甩负荷事件,新华公司针对发生的情况进行分析后认为,该事件是由DPU与BC板之间的通讯错误产生,该错误的产生可能由硬件故障或者外部干扰通讯引起,由新华公司提供一个最新版本中的一个VIO.DLL文件,该项措施旨在加强通讯方面的处理能力,尽可能的减少错误的发生。

8.1操作步骤

1)将DEH系统解除CCS控制,并投入功率回路的情况下,将控制系统转为单阀工况,在手操盘上将钥匙开关打在手动位置。
2)从光盘中将VIO.DLL文件拷贝到D:\XDPS2.0\X2BIN\XDPU目录下。
3)用SENG级别连接11(31)号DPU,密码为ENG。
4)连接成功后,选择“OP”图标后选中下装文件,选择VIO.DLL文件,选择打开后,提示操作成功。
5)选择复位DPU。
6)1分钟后该DPU启动成功,所做的修改已经生效。同样方法对另一个DPU进行操作。

8.2注意事项

1)虽然此项工作可以在自动方式下进行,但为了确保机组安全,仍切在手动下进行。
2)在进行工作过程中,如需要进行增减负荷,从DEH手操盘对阀门进行控制,运行也可以靠升降主汽压带负荷。
3)理论上此项工作不影响机组负荷,运行人员加强监视即可。

8.3系统检查

在升级工作完成后,对系统进行进一步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以下部分:1)BC板检查。虽然此次报警中没有卡件报警出现,但可以检查卡件外表和跳线设置。2)DPU检查,查看连接电缆,DPU主板和344卡的工作情况。(

来源:佳工机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