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P25转子叶根槽加工试验

P25转子叶根槽加工试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8 19:16:44   

 关键词:  试验 转子 加工

0前言

由于设计图样的尺寸公差及粗糙度要求很高,型线复杂(图1、图2),这样就要求对该转子的加工工艺进行研究,制定合理的方案,以满足设计要求。
图1



图2

1工艺试验

1)试验材料

转子采用34CrNi3MoA整体锻件,经过调质处理,硬度HB=269~326。对于叶根型线加工,材质比较硬、粘,难以加工。

2)试验方法

a.装夹方式

整体转子左端垫薄铜片夹紧,右端用顶尖顶住,在叶轮及顶尖之间上中心架。车出直槽8.77 0.080、对刀、紧固。在刀架上用两块百分表显示横向、纵向移动值。拧紧紧定螺钉,锁住纵溜板。

b.型线车刀的制造

由于叶根槽型线非常复杂,尺寸公差要求多,很严格。经反复论证,采用左右全型线车刀比较合理,这样可以避免许多相关尺寸超差,影响产品质量。刀具材料选用W18Cr4V/40Cr,热处理后切削部分达HRC63~66,如图3所示。
图3

c.切削方式及冷却液的试验

切削方式可以采用正切和反切两种,并从多种切削液中选用比较合适的方案,进行最终加工试验。

d.切削参数的试验

在型线车刀强度和切削性能保持长时间不下降的条件下,反复试验切削速度v(m/s)及进给量s(mm/r)。由于

n=60×1000v/πD

式中n——主轴转速,r/min
D——工件切削部分最大直径

即总结n、s对切削性能的影响,保证良好的粗糙度Ra1.6,最终确定最佳方案。

2试验结果及分析

1)型线车刀切削部分形状和角度对切削性能的影响

由于材质较粘、硬,难加工,为了使车刀易于切削,就要求其前角应较大,同时为了增加切削刃强度,应恰当选择后角、前角的大小。综合以上要求,前角、后角均取为10°±10''较为合理。

另外,型线长、切屑多,对前刀面的磨损严重,因此对刀具切削部分进行化学药水处理:“铁霸”化学药水冷浸48小时。实验结果,刀具使用寿命提高3~4倍。

2)切削方式及切削液对切削性能的影响

经过现场加工实验,在相同的切削参数下,采用反切比正切有以下优越性:

·反切比正切能有效地提高叶根槽的表面粗糙度。由于反切的切屑是直接向下滑落,不能划伤已加工的工件表面,这是其切削性能较佳的主要原因。
·反切比正切能够减轻刀具、刀台、机床的振动。由于型线长,吃刀抗力大,振动值也相应增大。在现场加工中两块横向、纵向百分表显示,在相同的切削参数下,反切振动值能够得到有效地缓解。这样不仅防止加工表面出现裂纹,提高粗糙度,而且能够减小刀尖、切削刃的磨损,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
·采用硫化油切削液,对提高加工表面粗糙度,减小对刀具前刀面的磨损效果很好。

3)切削参数对加工性能及稳定性的影响

经过反复切削实验,随着主轴转速的提高,刀杆的颤动加大,加工表面易出现波纹。另外,随着切削深度的增大,吃刀抗力加大,同样,加工表面粗糙度降低。

4)工艺可行性验证

为了验证上述工艺参数的可行性,进行整体转子叶根槽模拟切削实验,单侧型线切削过程用观察样板定时检测,并用单侧止通样板检验。双侧型线切削完毕,用双面止通样板检验,均满足图样的尺寸公差要求。用表面粗糙度检测仪显示,叶根槽型线部分粗糙度高于Ra1.6。

3结论

对于34CrNi3MoA整体转子叶根槽的加工,实验得出一套完整的切削加工方案:

·切削方式:反切;
·刀具:采用左右型线车刀,前刀面经化学药水浸泡处理;
·切削液:硫化油;
·切削参数:n=(2~3)r/min;t=s=0.05mm;切削余量小于等于0.10mm时,n=1r/min,t=s=0.01mm。
·加工过程中观察手段:纵、横向百分表监测刀具的位移,半齿观察样板监测叶根槽型线;
·完工检验:单侧、全型线样板。

按以上规程,可以有效地完成P25转子叶根槽的加工,尺寸公差及粗糙度均能满足设计的技术要求。(

来源:佳工机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