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煤制油":并州结构调整的又一利器

我国"煤制油":并州结构调整的又一利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不详   2008/5/8 16:56:43   

 关键词:  调整

煤制油技术当年由中科院煤化所研制成功后,确实在省内外引起不小的轰动。然而,因为当时油价偏低,加之煤制油技术相对于油价来说生产制造成本偏高,该项潜力巨大的技术渐渐被产业界淡忘了,煤制油技术项目也似乎成了昙花一现的投资热点。

如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经数度突破了每桶50美元大关,而国内外众多权威机构研究认为:如果原油价格高于每桶22美元,煤制油技术项目就具备市场竞争能力。于是,煤制油技术再次成为产业界关注的热点。

今年8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我国实施石油替代战略的重要步骤正式启动,煤制油工业化装置正式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建造,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在内蒙鄂尔多斯正式开工。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45亿元,年用煤970万吨,生产各种油品32万吨,其中汽油50万吨、柴油215万吨、液化气31万吨,苯、混合二甲苯等24万吨,该项目是国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煤制油示范工厂。

煤炭液化是利用煤炭通过化学方法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新技术,由于根据化学加工过程不同的路线,可分为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大类。目前,美国采用间接液化技术在建的煤制油工厂每天生产油品5000桶,我国神华直接液化项目是采用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直接液化技术,每天生产油品近1万桶。

如此大规模的产量,如此可观的产品市场前景,煤制油技术对于产煤大省的山西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山西的煤炭地质储量达8700亿吨,已探明储量达2700亿吨,占全国探明煤炭储量的30%。单从储量上说,山西发展煤制油技术项目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期以来,晋煤外运一直困扰山西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铁路车皮计划有限、晋煤出境公路的拥堵、车辆超载、运煤车辆沿途抛撒、因运煤车辆频繁通过造成道路翻修周期缩短等等;同时,由于炼焦企业造成环境污染、水资源污染等,又对山西本地人文历史文化环境产生着不同的影响。一些国有煤矿由于已经挖完了所属煤层的储量,面临企业效益下降、单位人员改制转产的阶段……煤制油技术项目的出现,无疑让历来靠挖煤、运煤、卖煤发展的山西煤炭行业,看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天地。

作为省会城市的太原,发展煤制油技术,符合率先发展战略的客观需求,是在新形势下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随着太原不锈钢园区的建设、富士康工业园投产以及华宇重型汽车等项目实施,又拥有煤气生产利用产业基础和市场应用基础,煤制油技术项目拥有可观的市场发展前景。多年来,省城太原在交通运输、物流集散等方面,具有省内其它城市不可替代的中心位置,煤制油技术生产的汽油、柴油对于省内外油品市场需求具有着很强的竞争优势。

变运煤为运油、运气,管道输出、罐装输出将会进一步缓解晋煤外运造成的道路运输压力,可以减少车辆超载的发生,可以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同时,煤制油技术项目从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中会产生大量工作岗位,为我市就业市场开辟新途径;煤制油技术项目的发展,也会进一步拉动我市围绕煤制油产品应用,而发展加油站行业、煤化工行业及油品运输业等,有利于形成新的产业链。

今年的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把我省建设成为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也提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不断率先发展的任务目标,煤制油技术项目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中,应当也能够发挥其巨大的作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