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带电作业用屏蔽服装的若干建议

关于带电作业用屏蔽服装的若干建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1:13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屏蔽

关于带电作业用屏蔽服装的若干建议

江苏省电力公司500KV输电线路生产抢修中心王志明

摘要:随着带电作业的开展和邻近带电体作业的增多,屏蔽服装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本文对屏蔽服装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介绍了屏蔽服装的一般使用。

关键词:带电作业屏蔽服建议

1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用户对供电的可靠性要求愈来愈高,带电作业的重要性也愈来愈明显。而带电作业的最大问题是安全问题。随着带电作业的开展和不断深入,安全问题也尤为突出。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可靠的工具、高素质的人员和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带电作业安全的三大要素。

2.问题的提出

500KV阳淮线在邻近带电体作业时,曾发现下列问题:

1)穿着整套屏蔽服装登高作业时,导电鞋与屏蔽裤相连的连接带易被脚钉勾住,挂脱、挂坏连接头或扯断连接带。

2)登高作业时,导电些内侧面易磨损,影响带电鞋使用寿命。

提出的问题:屏蔽服在使用中刮伤,会不会影响人身安全?

3.、分析和建议

鉴于上述问题,我们对整套屏蔽服的结构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发现,导电鞋与屏蔽裤相连的连接带位于鞋后跟位置,登塔时易被脚钉勾住,挂脱、挂坏连接头甚至扯断连接带。而作为金属分流连接线的连接带,承担着衣服中的主要电流通路,必须保证有良好的电气连接才行,而且在工作过程中不得脱开。所以我们建议将置于鞋后跟的连接带移至鞋的外侧面,屏蔽裤与导电鞋连接位置也应移至两侧,也可在连接头可靠连接后,在连接带外加毛刺绑腿保护,以避免登塔时连接带被脚钉勾住,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对于连接头易挂坏脱落,建议对连接头加装防脱自锁装置。

由于登高作业时,鞋内侧面较容易磨损。为了延长导电鞋的寿命,建议在导电鞋的内侧面增加一块皮料,可以补充其强度,延长其使用寿命。

屏蔽服的功能主要是屏蔽强电场屏蔽高频放电电流、代替电位转移线进行电位转移等。当屏蔽服在使用中刮伤,由于屏蔽服的电流通路依然存在,能够起到较好的分流作用,故不会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等电位时可继续作业,但在电位转移时,破损部位局部场强略高,可能会有针刺感等,但不会对生命构成威胁,为确保安全、下塔后应及时修补破损,并经试验合格后方可再继续使用。

4、屏蔽服使用常识

1)带电作业时,必须按电压等级选用不同型号的屏蔽服。如在500KV线路上进行带电作业时,要选用屏蔽效率大于等于40dB、衣料熔断电流大于等于5AI型屏蔽服。

2)使用前应检查整套衣服的绝缘电阻。整套屏蔽服包括:上衣、裤子、手套、短袜、帽子和鞋子。标准规定:任何两个最远端点间的电阻不得大于15Ω;整套屏蔽服电阻植不得大于20Ω。

3)将符合要求的屏蔽服穿在具有阻燃内衣的外面,且各部连接必须可靠,使帽、衣、裤、手套、袜、鞋子、连成整体。

4)作业人员严格按带电作业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用时,收入专用箱内。切记各种腐蚀物质沾染。忌揉摺、重压。

5)因屏蔽服材料大多为不锈钢纤维与阻燃纤维混纺制成。为防止摺断不锈钢纤维,洗涤时,先用洗衣粉水浸泡,然后用水摆动或洗衣机(中速)洗2-4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晾干后收存;或尽量干洗。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