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事故隐患探讨

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事故隐患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1:10   

 关键词:  带电作业 电网 带电

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事故隐患探讨

浙江电力教育培训中心方向晖(浙江311600

开展配电网带电作业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即是电力企业改革,适应市场,服务社会的需要,也是电力企业创建国家一流、国际一流的考核要求。由于采用了绝缘斗臂车、绝缘遮蔽用具、个人绝缘防护用具,使配电网带电作业的安全性大大提高。自90年代以来,配电网带电作业在我国蓬勃发展起来。

开展配电带电作业,必须保证设备及作业人员的安全,这是带电作业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带电作业的安全就没有电网的安全,因此,带电作业必须把人身安全保障放在首要位置。影响带电作业安全性的因素错综复杂,本文试就目前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在管理、工器具及作业方式等方面在安全隐患作粗浅的探讨。

1.管理制度因素

1.1作业人员的工种界定不明确

目前有些企业对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特殊性认识不足。有些带电作业班组人员即从事停电检修工作,又从事高压送电网的带电作业工作。一方面带电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大,不能保证其充分休息,影响带电作业安全性;另一方面带电作业原理、作业手段、作业习惯等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带电作业人员同时承担多种工种的工作任务,会使作业者在配电网带电作业出现不正确或错误动作造成危险。

1.2带电作业工器具管理制度不全

优质、安全、可靠的带电作业工器具,尤其是绝缘隔离用具、个人绝缘防护用具是保证配电网带电作业安全的生命线。工器具管理在带电作业中尤为重要。但有些企业对带电作业工器具只重视周期性的预防实验,而日常管理的制度不够健全。主要表现在没有专门的工器具管理负责人,带电作业工器具的出入库仅由带电作业操作者自行管理,没有使用记录,没有检查记录。而操作者往往由于现场高强度作业带来的劳累而疏于日常检查,给带电作业带来安全隐患。

1.3带电作业人员的培养与考核制度不全

带电作业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带电作业操作者的素质、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有些企业对带电作业人员的培养制度不全,往往不经过专门的理论与技能训练而是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培养带电作业人员。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是一个高智力、高技能、高投入、高风险的工作,必须加强作业人员的理论和现场操作培训,提高带电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和连续性的开展培训考核,保持作业人员的相对稳定,确保作业人员长期熟练得从事这一工作。这是保证带电作业安全的关键。

1.4工作票管理制度不全

带电作业是一项特殊作业,其安全性不仅取决于现场作业方式和作业步骤,也取决于作业网络的运行方式、负荷性质等。有些企业的带电作业工作票仅有带电作业班组长填写,未经主管领导与生计部门签发,可能使作业者在实际操作中因安全措施考虑不全面造成危险。在现场,工作负责人宣读工作票后,未让作业者复述和办理签字手续,可能使作业人员对带电作业内容不明确,或理解不正确而引发事故。

1.5带电作业班组与停电检修班组的配合管理问题

目前,相当多的电力企业很重视带电作业班组的安全管理,也重视停电检修班组的安全管理,但往往在带电作业与停电检修的配合上存在管理漏洞。有些作业,应该是在带电作业班组做好绝缘遮蔽隔离后,再由停电检修班组登杆作业。但有时停电检修班组为了抢时间,在带电作业班组未进行绝缘隔离或未完全绝缘隔离的情况下即登杆作业,而停电检修人员又未经带电作业培训,出现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这需要管理职能部门以强制性文件形式约束停电检修人员,从管理制度上杜绝上述安全隐患。

2.作业环境因素

2.1施工现场复杂无措施

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往往都在城市繁华地段,其作业环境复杂多样。比如交通情况、建筑物情况、高低压及通讯线路布置情况,环境噪音及污染情况等都不一样。这些复杂的因素如不考虑全面,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就会造成作业事故。这要求作业者在作业前必须进行现场踏勘,事先了解环境情况,对交通复杂的应增加交通监管人员,对环境噪音大的,应增加监护、通讯措施,对环境污染严重的,应考虑适当增加安全距离。

2.2作业现场的天气情况不满足带电作业条件而强行作业

一般规定:在风级大于5级、湿度大于80、气温底于0、高于38℃以及雨、雪、雾、雷天气不能进行带电作业。这些规定一般带电作业人员基本能遵守。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有时现场的天气会发生突变,而一旦发生这种突变,可能就给作业者带来致命危险。我们认为,为预防这种“不测风云”,作业现场应配备便携式风速仪、湿度仪,监护人员要经常性地监视天气变化,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2.3作业线路情况特殊无事先解决方案

由于10kv配电线路没有统一的标准,加上环境影响和施工人员的随意性,有些线路上的装置结构特殊,增加带电作业的风险,主要表现:⑴部分承力杆和T型杆引流线作业不规范,带电断、接时易造成相间短路;⑵部分柱上开关安装形式不规范,限制了带电作业;⑶横担距离、排列形式不规范、局部限制、带电作业;⑷同杆多回路导线形式复杂,绝缘斗臂车不容易穿越;⑸部分设备线夹、接线端子和并沟线夹形式特殊,不便于带电作业,增加了带电作业难度。这些特殊情况如不事先进行踏勘,制定具体方案,则其隐患是显而易见的。

3.作业机具因素

3.1绝缘材料不合格

目前,我国生产绝缘杆材的厂家众多,且良莠不齐,许多用户由于缺乏必要的检验手段,无法确定其质量优劣,如选择不当,误将低劣的绝缘材料用于重要部位,造成重大的人身和设备安全事故。以绝缘杆为例,可看出我国绝缘杆材料的质量情况。

技术指标

3640

基制管

3640

防潮杆

玻璃纤维增强型环氧杆

GB1388-92标准杆

密度(g.cm-3)

1.4

1.76

2.02

1.7×10-3

吸水率/

0.3

0.049

0.041

0.4

抗弯/N.cm-2

18.0×10-3

33.0×103

36.36×103

35×103

干态电阻率/Ω.cm-1

1014

1.14×1014

8.825×1015

1.0×1014

湿态电阻率/Ω.cm-1

107

1.53×1012

1.4285×1014

1.0×1012

介质损耗tgδ

0.03

0.028

0.00317

0.01

可见我国绝缘杆材所采用的绝缘材料除玻璃纤维增强型绝缘杆材符合GB1388-92标准外,其余材料均有部分指标不合格,用户须竟谨慎选用。

3.2绝缘工器具不合格

绝缘工器具除绝缘部分材料性能不满足要求可能造成隐患外,绝缘工器具的金属头及连接部分的机械强度或制造工艺不合格也会造成事故隐患。这方面往往易被人们所忽视。

3.3作业者与监护人的上、下通讯不畅通

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现场目前主要在城镇,现场噪音一般都比较大,尤其是采用绝缘斗臂车作业的项目,斗臂车本身的声音就比较大,这给带电作业通讯带来困难。如不加强通讯,则监护人的命令不能及时被造作者所接收,其后果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我们认为:带电作业必须确保上下通讯畅通,应配备质优方便的声控对讲机。

3.4绝缘工器具试验脱周期、试验方法不当

目前,大多带电作业班组都比较重视绝缘工器具的周期性试验,但是由于配电带电作业的工具没有统一的形状标准,形状上千差万别,有些硬质绝缘遮蔽用具为了适应操作者的习惯和遮蔽对象的特殊形状, 其外形很不规则,这给试验电极的制造带来困难,试验费用也因此增大。由于上述原因,有些用具无法进行正确试验,而使用者也因侥幸心理冒险使用,后果是很危险的。为了方便试验起见,笔者认为在直接作业时,应尽可能选用绝缘毯作为绝缘遮蔽用具。

4.人的因素

4.1对“带电作业三规”不重视

“带电作业三规”是指《带电作业技术管理制度》、《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带电作业)]》和《带电作业操作导则》三项保证带电作业安全的强制性条文,既是从大量血的故事中总结出的经验,也是电力理论计算得出的结论。尽管目前“三规”中对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专门条文有待进一步充实,但其中大部分条文是带电作业者安全的基础,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忽视“三规”的基本要求,也就忽视了配电网带电作业安全的基本保障。

4.2按个人意愿操作或操作步骤不规范

带电作业不同于一般的停电检修作业,带电作业的操作技能要求严格,操作步骤和动作方式都必须保证严格的安全要求。带电作业必须严格按照事先编制操作规范和方案进行才能确保安全。操作者如果对规程不熟悉,或随意按个人意愿操作,其后果恐怕是与意愿相反的。

有时现场情况较为特殊,操作者如为经严格训练,当所编步骤和规范于实际情况不符或相矛盾时,操作者如果对规程不能正确领会,造成操作者误判或误操作或按个人意愿操作,其后果是非常危险的。

4.3忽视了电容电流的影响

线路的电容电流取决于线路长短、导线类型与截面、线路电压等级等因素。10kv配电网的电压等级较低,其电容电流往往被作业者所忽视。经过改造后,配电网的绝缘化程度提高,线间距离减少,单位长度线路的电容电流较以往所有增加。当进行引流线的断、接操作中,主线与引流线间极有可能产生电容电弧。次电弧对操作者有以下三方面的影响:一是操作者对电容电流估计不足,造成心理恐慌而引发二次事故;二是电弧可能击穿、灼烧绝缘手套,造成危险;三是绝缘服一般为可燃材料,可能引起绝缘服起火而造成危险。因此配电网带电作业不能忽视电容电流的影响。当进行直接作业时,应在绝缘手套外带上羊皮手套以防绝缘手套击穿、灼伤、在拆、搭瞬间,应用绝缘操作杆或其他工具将引线或主线短接或脱离后再直接操作,切记徒手一手搭主线,同时一手搭引线的操作方式。

4.4忽视非带电作业对象的危险

带电作业者在作业中,往往只将精力集中在操作点的带电体,而不注意周围的非带电体和其他带电体的影响。有时往往因不注意周围带电体、接地体的防护造成安全隐患。事实上,有时对低压线路、接地体的绝缘隔离比作业对象的防护更显重要。在日本,就曾因操作者忽视对200v低压线路的绝缘遮蔽,而发生作业者触碰低压线路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4.5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作业者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休息不当、操作不当和着装不当。其中休息不当主要表现在作业前休息不充分,作业过程、作业时间过长造成作业时精力不集中引发事故。着装不当表现为按规定穿着合适的绝缘防护用具、穿着影响作业安全的带金属件的工作服装以及戴金属项链、手链及手机等东西进行带电作业。在日本曾发生过戴项链作业而引起触电伤亡事故。

另外,对站班会布置内容不明确,对绝缘工具、绝缘斗臂车的养护不到位,对工器具、绝缘斗臂车的异常情况不重视和强行使用等都是作业者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的表现。

5.结束语

影响带电作业安全事故隐患错综复杂,不能一一而说,上述几种隐患类型只概括了配电网带电作业部分安全隐患,作业者一定要根据作业的实际情况,事先分析并做好预防措施,方能保证配电网带电作业安全健康地开展。抓带电作业安全应该首先抓好作业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操作熟练程度及准确性,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抓好带电作业三规的贯彻执行,使其成为带电作业人员操作的准则和行为规范;抓好技术管理和领导,不断提高装备技术性能,改进工具和操作方法,提高科技含量和智能水平。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