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跨运行管理区域的带电作业

跨运行管理区域的带电作业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1:10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管理

跨运行管理区域的带电作业

朱海电力工业局何翔

摘要本文介绍了朱海电力局开展跨运行管理区域的带电作业工作情况,对配电网改造及带电作业项目、管理方式等进行了讨论和总结。

关键词带电作业跨区域配电网

1.概述

珠海电力工业局10KV带电作业自985月正式开展以来,由于巨领导重视、各部门鼎立支持,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98年下半年开展10KV带电作业83次,节省3829时户,少停电量23KWH,提高供电可靠率0.02899年开展10KV带电作业193次,节省7787时户(占99年度按排停电15348使湖数的50.73),少停电量72KWH,提高供电可靠率0.028,相当于中区户全年少停点4.66小时;2000年度展开10KV带电作业379次,少停电量1273MWH,相当于中户区用户全年少停电3.98小时,节省7448时户,(而中区2000年度全年停电仅为6786时户,含预安排停电4017时户和故障停电2769时户)可见,10KV带电作业在珠海配网上做出了很大贡献,取得了显著得成绩。

2新任务、新挑战

与珠海市相邻的斗门电力工业局2000年度城区的供电可靠率为99.926,每个用户平均停电6.55小时。目前斗门电力工业句并未开展10KV带电作业项目,线路检修工作仍然只采用传统的停电作业,预安排停电占全年停电时户数得920.5,其中安平整改等计划施工占全年停电时户数的5805

为了提高供电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的推动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斗门电力工业局提出将城区供电可靠率从2000年度的99.926提高到2001年度的99.98的目标。

但目前斗门电力工业局仍面临大面积的配网改造,无可避免的停电施工。从现在施工的方式来看,很难做到缩小停电范围,这样与实现供电可靠率99.926的目标就有较大的矛盾。

无疑,采用10KV带电作业方式是减少停电,缩小停电范围的一种直接、最快捷、投资最少、能段时间内见成效的办法。

为了在最段时间内开展10KV带电作业,共享资源,斗门电力工局将目标投入相邻的珠海电力工业局带电作业队伍,向珠海工业局提出在斗门城区开展10KV带电作业的想法。

3.跨设备运行管理区域带电作业的可行性

由于斗门区域的10KV设备运行管理属于斗门电力工业局管理,珠海电力工业局带电作业队伍区域配网的供电方式、网络结构、线路基本情况、互供方式一无所知,如何在斗门区域实施10KV带电作业问题马上摆在了珠海电力工业局带电作业队伍面前。

珠海电力工业局开始积极着手做准备工作,经过与斗门局配电部的讨论、协商、起草了《斗门城区10KV实施带电作业方案》,配电领导、运行分部、研讨方案;同时带电作业队伍组织学习斗门城区网络及变电站、开关张站接线路图;深入现场,在斗门局配电部同志的指导下,一个月内基本熟悉了斗门城区10KV网络、架空线路接线方式及排列形式;学习期满后组织考虑并全部通过。

与此同时,应斗门局配电部的迫切要求,珠海局带电作业队伍再斗门城区体育线龙珠支线上运做一次,籍此检验在斗门城区实施带电作业的可行性,测试实际操作流程,保证正是动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较加的效果;同时也发现在一些细节上考虑不足。之后两局共同总结经验,及时补漏,制订了《斗门城区10KV实带电作业方案》。

4.跨设备运行管理区域带电作业的管理

4.1带电作业项目

1)由于珠海城区与斗门城区距离较远,带电作业进行故障抢修工作耗时更长,且不易保证安全,故目前只开展斗门城网预安排的带电作业工作,不承担斗门城区的带电抢修任务。

2)要求斗门局配电部门提供最新的斗门城区配电网络图及变电站、开关站一次结线图。上述图纸至少每半年修改更新一次。

4.2联系方式

1)斗门局配电部内定一位熟悉配电网络情况,具备开发条件的专职联系人负责与珠海配电部联系,并负责申请、开发、协调等工作。

2)斗门城区10KV线路带电作业任务,由专职联系人提出委托(申请),委托(申请)书以电子邮件形式交珠海局配电部。

4.3申请流程

1)斗门局配电部提前两个星期向珠海局配电部运行分部提出带电作业申请。

2)委托(申请)书,由珠海局配电部运行分部转配调室运行方式专责安排工期,之后由带电作业班到现场确认可以带电作业后,提前一周向斗门局配电运行方式专责申请施工。

3)斗门城区10KV带电作业的申请,实行斗门局配电部和珠海局配电部签发人双申请制度。

4.4工作票办理

1)斗门城区10KV带电作业工作票执行双签发制度。斗门局配电部作为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其签发人负责核对设备名称、线路杆号、运行方式的更改、申请单上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珠海局带电作业队伍作为外来施工单位,其签发人负责所安排带电作业工作的必要性、人员是否适当和足够、带电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

2)由于路途较远、为节省时间,斗门城区10KV带电作业工作票当日签发、当日许可、当日执行、当日结束。

3)斗门城区10KV带电作业工作票采用当面许可、当面结束的方式,其它方式暂不使用。

5.展望

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化的今天,带电作业的未来应该不只局限于本设备运行管理区域网,带电作业必将辐射出去。带电作业专业是否可以跨设备运行管理区域作业?如何控制跨设备运行管理区域作业的风险》怎样管理跨设备仪运行管理区域作业?愿和大家一起探讨。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