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线路带电作业

10kv线路带电作业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1:03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10kV线路

南通供电公司陈进初

摘要本文介绍了南通供电公司开展10kv线路带电作业的情况,对工具、管理、人员培训等提出了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配电带电作业安全

1.前言

我局开展带电作业是从60年代初开始,主要进行的是10kv线路上的较简单项目。在70年代和80年代送电线路上的常规带电项目开展较多,我们管辖范围的几十条110kv以上线路直线杆塔瓷瓶,基本上采用带电方法更换为合成绝缘子,另外变电所内也开展了不少项目,1983年在华东带电作业年会上我局制作了十项变电带电作业录象片进行大会交流,受到到会代表欢迎。90年代后期,为适应创一流供电企业需要,为提高配电线路供电可靠率,提高电网经济效益,增加售电量,我局从96年开始采取积极、稳妥、慎重的态度,着手恢复和开展了配电线路上带电作业。由于这是一项技术难度较大,操作复杂,安全性要求高,局领导及生技、安检部门十分重视和关心,各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从线路工区二个带电班抽出了十二位素质较高,有一定基础的人员组成了10kv带电作业小组,经过到兄弟单位学习和集中培训,在模拟设备上演练,逐渐正式开展了配电线路上的带电工作.

2.带电作业项目

目前,开展的项目主要有:

1)空载分支线路接头、搭接;

2)用户配变搭接;

3)联络开关核相;

4)直线档内带电加杆、调杆;

5)更换跌落式熔断器;

6)导线绑扎、修补;

7)送电线路更换导、地线跨越10kv有电线路,在地形条件有利情况下处理交叉跨越。

8)更换直线或耐张瓷担等直线。

前几年我们还没有绝缘斗臂车,主要采用绝缘操作杆作业法,遇有设备较复杂的情况,采取着绝缘服、戴绝缘手套,使用绝缘梯配合作业。尽管操作杆作业较为麻烦,但对于开始着手搞带电作业的人员培训带电意识,苦练基本功有较大作用。近两年我局先后添置了2台绝缘高架车,大量的工作使用高架车进行。提高了安全、可靠程度,并极大减轻了作业的劳动强度。

恢复开展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几年来,安全情况较好,未发生重大人生和设备事故。

3.采取的措施

1)编制了10kv常规作业项目现场操作规程和绝缘斗臂车操作导则,要求作业人员规范化作业,,遇有设备复杂,现场情况特殊,有工作负责人员编写作业施工三措,竟一步明确操作程序和方法,以及需补充的安全措施。

2)由于配电线路不属本工区管辖,而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任务由市电所列出作业联系单,我工区对每项任务都要认真组织现场勘察,有工区管理人员,工作负责人及作业骨干,会同运行部门到现场研究,确定作业方案,必要还需在模拟设备上操练后,正式实施。

3)重视每项作业的开工会制度。先在班组召集作业人员布置工作内容,作业方法、宣读工作票安全事项。到达现场后,对照杆塔上设备情况,重点交代危险点,危险源,进一步讲明应采取的防护措施。作业人员有疑问及时提出,直至完全理解后方可开始工作。

4)工作过程中,做好全方位监护工作,严格把好作业现场安全关,我们制订了工作负责人(监护人)的职责规定。绝缘斗臂车作业时,地面增设监护人,加强对斗臂车在操作、转移过程中位置变化的监护,防止误碰导线、杆塔现象。

5)杆塔上作业人员或斗臂内人员采取安全互保制度,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严格按作业要求做好各种遮、挡、盖安全防护措施,防止误碰邻相或接地部分造成恶劣后果。

6)重视开展技术培训和定期安全活动。对新开展的项目及难度较大的工作,均需经集体研究、商量,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护措施。每年工区都制订培训计划,落实专人定期组织配电作业人员培训,学习有关技术文件、资料,并及时考查和经济考核。

我们还坚持每月12次集中安全活动,工区领导参加,总结一阶段安全情况,对出现的不安全现象予以分析提出防落措施。对工具改革,吸取大家建议,及时完善、充实。

另外我们逐渐完善了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流程,每一步骤都落实责任人,坚持层层、环环把关,确保了带电作业健康发展。

4.建议

110kv配网作业各地、各单位在具体项目上作法不同,希望经常组织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促进提高,这对拓展思路开展新项目,改进工器具,完善作业程序方法会有较好效果。

(2)绝缘斗臂车使用中,现场声音较嘈杂,为便于负责人现场指挥,上下联系,及时纠正作业人员动作,通讯设施很重要,但目前这方面良好,方便操作的通讯设备还无法解决,建议统一帮助解决。

3)为推动配网带电作业安全开展,建议全国标委会在总结、交流各单位开展的基础上,尽快制订配电作业操作技术导则,规范常规项目的正常开展。

4)配电线路的规划、设计,应从有于方便开展带电作业考虑,设计应通用、标准、系列化。

5)国外引进的工器具质量较好,轻便、灵活,但价格较贵,建议国内厂家尽快研制,试制出适合,需用的工具。

6)对直接从事10kv作业的人员,为调动积极性,建议在福利待遇上与多供电量挂钩。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