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带电作业的应用及发展

带电作业的应用及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1:01   

 关键词:  发展 带电作业 带电

承德供电公司孙兵(067000)

带电作业是保证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是提高供电可靠性和设备完好率的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手段,是电力生产中的一项重大的技术成果,是“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实践。由于它的方法科学、操作安全、效益显著,从它一九五四年一诞生就在全国得到了逐步的推广。《人民日报》在1958420日发表了以“电力工业的重大技术革新——不停电检修电力线路”的新闻报道,原水电部在当年429日发出了《关于推广不停电检修电力线路的通知》。从此,公司前身之一唐山供电所便组织人力、物力,打破不停电检修的禁区,开始了在电力线路上进行带电作业的现场实践。

电力网必须经常和大量地检修维护、新设备安装、接电等,这些工作历来都是停电进行的,每当停电检修电力线路时,往往迫使许多厂矿企业用户停电停产。工矿企业等用电部门,为了增产,要求我们不间断供电。这个多年来的矛盾,被我们看成是一个正常现象,因而停电检修就成了一项不可触及的常规。电力系统供电部门的生产任务是保证工矿企业不间断生产用电,但停电检修的方法和保证生产用电有抵触,特别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用户的用电要求更为迫切,因此停电检修,就渐渐变成了一种日益尖锐的矛盾。但是,在日常线路运行维护中,往往因不能停电而无法及时处理一些重要缺陷,给安全运行带来严重威胁,使供电部门非常被动。实行带电综合检修,不仅能解决上述矛盾,而且能有计划地把检查、测试、清扫、处理缺陷一次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把一些事故和故障消灭在发生这前。带电作业也是反事故的重要措施,是保证安全连续供电的根本途径,它能及时地、不停电地消除缺陷,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损失,保障工农业生产的电力供应。由于带电作业工具的先进性,也能节省检修时间,如更换一串110kV线路耐张绝缘子串,在满足组合间隙的条件下只需10分钟完成,与停电检修相比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节省了检修操作程序。带电作业就是在这种形势下逐渐开展起来,不断发展,不断提高的。

关健词: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发展应用

一、带电作业的发展过程

纵观我地区,带电作业的推广发展过程,是复杂的、艰苦的、创新的全过程。我们的前辈,老带电作业人员靠两只手,白手起家,土法上马,在坚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自己设计制造带电作业工具,研究带电作业项目,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现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带电作业发展的三十多年来,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自制的两根绑线操作杆进化到现有带电专用工具二百多种一千多件;从“救火式”的单项检修发展到带电综合检修;从一个小组不到十人扩大到目前三个带电专业班组四十多人、四个运检班组六十多人,已实现“运检合一”,全员带电作业;从35kV电压等级小型常规项目探索到220kV电压等级的大型综合项目,不仅是量变的过程,也是质变的飞跃。

二、带电作业的开展

带电作业安全的三个环节就是人、规程(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和物(操作工具和被作业的设备),只要掌握好这三个环节,带电作业是很安全的一种科学作业方法。

首先,制定近期计划和中远期规划,根据发展规划予计带电作业人才需要,制定带电作业培训计划。截止到目前,工区全员取得带电作业证,并全部通过了国家技能鉴定等级考试,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和完成带电换证工作。

根据线路特点编制了《带电作业项目》、《输电专业作业指导书》和《高压输电线路杆塔汇编》、《线路工区管理标准》、《线路工区技术标准》、《线路工区岗位职责》和《承德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技术手册》,参与修改了《线路工区全过程质量管理》、《线路工区现场工作规程》,不仅为带电作业提供了依据和准则,也使之科学化、技术化、规范化。

带电作业项目:

1、更换220kV线路直线整串绝缘子(间接作业)

2、更换220kV线路直线整串绝缘子(等电位作业)

3、更换220kV线路耐张整串绝缘子(间接作业)

4、更换220kV线路耐张整串绝缘子(等电位作业)

5、更换220kV线路耐张杆塔跳线整串绝缘子

6、更换220kV线路直线单片绝缘子

7、更换220kV线路耐张单片绝缘子(等电位作业)

8、更换220kV线路耐张单片绝缘子(间接作业)

9、更换110kV线路直线整串绝缘子(间接作业)

10、更换110kV线路直线整串绝缘子(等电位作业)

11、更换110kV线路耐张整串绝缘子(间接作业)

12、更换110kV线路耐张整串绝缘子(等电位作业)

13、更换35kV线路直线整串绝缘子

14、更换35kV线路耐张整串绝缘子

15、带电修补导线(等电位飞车作业)

16、带电盐密测试

17、带电更换导、地线防振锤

18220kV线路带电打开悬垂线夹检查

19、带电检测线路瓷质悬式绝缘子

20、带电拆、接变电站竖引等等

我们不仅能完成上述带电作业项目,而且又陆续完成了带电安装220kV线路氧化锌避雷器、“导地线接头带电测温”、“带电测试绝缘子憎水性”、“沿绝缘悬臂梯外侧进入双回路塔强电场进行等电位消缺”等。我们将继续开展“110kV带电水冲洗”、“带电更换110kV线路Π型直线水泥杆上段、中段、下段”、“带电更换避雷线”、“带电调整导地线弛度”等项目的研究和实践,最大限度的发挥带电作业的优势,从简单的作业项目向高难度操作迈进,努力开拓具有自身特色的带电作业项目。

三、带电作业的应用

多年来,带电作业人员都是基本功好,头脑清醒,反应灵敏的送电工人中的佼佼者。被选入带电班组人员都有强烈的荣誉感,他们热爱本职工作,刻苦学习、作风严谨、尊师爱徒,工作一丝不苟。但由于系统网架薄弱(大多为单电源放射型)、供电范围大、带电工器具落后、职工文化水平低,虽也进行了很多带电作业工作,但我们的整体带电作业水平还很低,只停留在35~110kV线路小型常规的带电作业项目上,一些生产施工中的技术难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

96年至97年,公司各级领导和职工都对带电作业这一科技成果非常重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陆续选派出了三批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参加了“沈阳带电作业培训中心”和“华北电科院带电作业办公室”的带电作业培训班,选拔了一批有学历、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同志充实带电班组,工区带电作业发展到了高峰期。

学有所成,小试牛刀,978月在袁遵220kV线路198#直线塔C相的带电更换雷击闪络绝缘子工作,自行设计了双吊杆法间接带电更换方案,经实践操作顺利更换成功。这是我工区第一次打破超高压带电作业的禁区,结束了220kV线路带电检修依靠请系统兄弟单位援助的历史,带电作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98年起我们成立了“带电作业技术攻关小组”,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更好地利用带电承力工具,更换异型铁塔绝缘子的工作中,主要负责研究和开发带电作业项目和带电专用工具。并根据线路的结构特点和带电作业的特殊性,组织有关人员共同研制出了“更换220kV线路特殊塔型专用异型卡具”、“曲臂型绝缘二道保护和端头卡具”、“伸缩型绝缘拉板”、“带电更换耐张绝缘子取销器”、“带电测试绝缘子憎水性实验工具”、“带电紧固线夹螺栓专用工具”等十一件带电作业专用绝缘工具,建成了带电作业专用库房,实现了微机化管理。并先后完成了等电位飞车作业法修补破损导线的工作、带电安装220kV线路氧化锌避雷器课题,攻克了大角度耐张杆塔带电更换绝缘子串的项目,研制了带电测试绝缘子憎水性实验工具并得到批准应用,沿绝缘悬臂梯外侧进入双回路塔强电场进行等电位消缺的实践,通过反复研究、试验,已完全可以适应本地区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的应用,提高了线路的带电检修质量。

998月,根据我工区所辖输电线路线下采矿放炮击伤导线较为严重的情况,大胆的进行了实施和尝试。组织人员制定了“滦隆110kV线路52#~53#C相导线带电飞车修补方案”,进行了实施和操作,获得了成功。仅此一次工作,就为公司多售电量26.4万千瓦时。不仅添补了我工区带电作业项目的一项空白,而且汇入了华北电力集团“带电作业现场操作导则”中,进行华北电网内的带电作业操作项目交流推广活动。

20033月起针对110kV线路绝缘子憎水性测试必须在停电条件下进行的状况,为了完成网局下达的每年至少检测一次绝缘子憎水性情况的规定,工区组织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研制开发了线路带电测试绝缘子憎水性实验工具,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地电位直接对合成绝缘子进行带电憎水性测试。经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的鉴定,同意在110kV线路测试中推广使用,使110kV线路的憎水性测试不再需要停电进行,减少了停电测试时间,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此项目正在与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申报网局科技成果。

为配合冬季大负荷的来临,做好输电线路迎风防冻检查,线路工区测试组在进行输电线路导线接头带电测温工作中发现,榆宽二回110kV线路83#终端塔AB两相引流线的并沟线夹发热严重,其中A相两个线夹的发热已超过了63℃,已严重危胁了线路的安全运行,必须迅速进行处理。由于此塔型为110DSn,两层横担间距为3.5米,引流线距悬挂点1.6米,下层横担距引流线仅为1.9米,人体通过绝缘工具进入电场不能满足带电作业的安全距离要求,且输电线路多处于山区,杆塔较高,绝缘斗臂车因环境限制不能进入现场,以往只能停电进行处理。21号上午815分接到险情报警后,工区领导召集生产骨干进行研究,传达公司领导的指示精神,适应当前用电负荷高峰减少停电的新形势,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新项目,我们研究了几个方案,最后确定了沿绝缘悬臂梯外侧进入强电场进行等电位消缺。在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后,经总工批准及停重合闸许可命令后,进行带电抢修,于当日1509分圆满完成了带电作业消缺任务,并为我工区积累了双回路铁塔等电位带电作业的第一手资料,有效的解决了生产施工中的一个难题,在网局带电作业中也尚属首次。如果本次工作按停电检修作业来处理,停电检修作业程序折算的时间(联系停送电、倒闸时间、布置安全措施及实际施工时间)至少需要2小时,现在秋季大负荷期间每条线路的平均负荷为2.4kW,仅此一项就可为公司减少电量损失4.8kWh

四、带电作业的经济效益

带电作业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包括可计算的和难以计算的两部分。可计算部分可归结为直接效益和社会效益两种形式。直接效益系电力部门获得部分;社会效益是由于多供电给厂矿企业,使厂家和地方财政多得到的效益,难以计算的效益则体现在降低供电事故中,提高供电可靠性及消除不良政治影响、方便人民生活诸方面。

提高经济效益在供电企业的生产环节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供”;二是“少损”,显然只有“可靠”才能“多供”,对于单回线供电,停电就意味着“少供”。即使对于双回线或多回线供电,如果国为检修作业造成一条线路停电,其结果也可能是使运行的线路中电流超出“经济电流密度”造成线损加大。此外,还有很多场合,所谓的“双回线”或“多回线”供电,其线路所走的路径并不相同且长度的差异很大,如果一回较短的线路停电,势必要将其负荷加在较长的线路上而形成迂回供电,加大线损。可见,带电作业对于多供和少损均有其重大意义。

还有一点值得提及的是:带电作业还可以直接为用户提供有偿服务。这样除了多供少损的效益之外,还会直接收取一些费用。例如:城市里的一些建筑工地需要临时用电是较常见的事情,对此,我们可以在10kV线路下方或附近修建一个变压器台,而后采取带电接通高压引线的方法接通电源,这样可以使用户很方便地面线路附近的任何地方,在任何时间里实现较大容量的规范化用电,供电企业也合理地收取一些施工费用,双方都受益。反之,如果我们不具备带电作业的条件,用户要求临时停电就得等待线路停电的机会才能实现。因为不但供电可靠性指标要求线路每年停电的时间很少,而且为了接通一个用户而影响对线路上所带的其它用户的供电也是不合理的,这样对于前述的建筑施工企业便失去了施工的季节,延误了工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用户自己管理的电力设备上出现缺陷或一些特殊的检修工作也要求助于供电企业采取带电作业方法予以解决。

有人把带电作业说成是高附加值的产业是很恰当的。供电企业在带电作业方面所做的投入不过是购置一些带电作业专用工、器具,无需过多的资金。我们承德供电公司年售电量在七十亿千瓦时左右,广泛普及带电作业,拥有一百多名带电作业人员(绝大多数为送、变、配检修工人兼职),每年在带电作业方面投入的资金也仅有十几万元,而每年通过带电作业实现多供少损电量达二百多万千瓦时,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000年以后,我地区每千瓦时电量所创工农业产值均在5元以上,即每年带电作业多供少损电量可使国民生产增收1000多万元。如果我们按“投入”和“产出”来计算“附加值”,会令经济学家们惊叹不已。

03~06年度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情况统计(具体见附表)

年度

作业次数

作业内容

减少停电时间(小时)

多送电量

(万千瓦时)

2003

16

带电测零值、更换雷击绝缘子、修补导线等

46

110.4

2004

29

C相修补导线(预绞丝)、更换闪络绝缘子、紧引流并勾线夹、紧耐张线夹

带电测零值、拆除导线异物等

75

177.6

2005

41

更换闪络绝缘子、带电测零值绝缘子、全线路带电调爬、带电拆除异物、更换防污瓶、带电跨越等

311

746.4

2006

14

更换合成绝缘子、调整防震锤、线路调爬、带电安装避雷器、更换闪络绝缘子等

109

261.6

注:因带电作业而多送电量(或减少线损电量):Q=qt

q——为带电作业所涉及的设备(线路)的减少的每小时线损电量kW

t——按停电作业程序折算的减少停电时间,包括联系停送电时间、倒闸操作、布置安全措施及实际检修工时。

由上表可以看出,带电作业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从03年起我们的带电作业次数越来越多,并且减少停电时间和多送电量按每年平均65左右的速度递增。不仅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也为公司增收节支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

五、带电作业工作的发展

我国电力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高电压、大容量输变电工程中不断建成投产,还是缺乏必要的备用设备而难以停电,社会对电的需求更为紧张,自然环境和大气污秽进一步恶化,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设备的维护工作将进一步依赖带电作业方式进行。针对承德电网现状,一切改革性措施都应以是否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大力发展生产力为前提,有效的推动带电作业发展。

1、电网发展与开展带电作业密切相关。

目前,我地区220kV输电网络已逐步从单线向单环、双环发展,结构也日趋合理,对系统稳定的要求也越高,开展综合带电作业检修,是保证系统安全的重要措施。但带电作业开展还不尽如人意,输、变、配电带电作业发展极不均衡。输电线路带电发展较快,比较普遍,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只开展的极少,变电带电仍属空白。所以应加大资金、技术、人员培训的投入力度,尽快配置绝缘斗臂车、带电水冲洗设备、全绝缘作业服、大吨位专用起重卡具等专用工具,完善和改进带电作业装备,实现带电作业综合全面发展。

随着部分110kV线路的移交,各县分公司高压带电作业还没有相应开展起来。线路工区应发挥线路培训基地的职能作用,选派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进行实地指导和参加网局培训,先从带电检测零值绝缘子、带电更换直线绝缘子串等常规项目入手,如有带电作业实际工作时,及时组织各县分公司带电作业人员现场观摩,带动和提高分公司整体带电作业能力。

2、贯彻“三结合”方针是搞好带电作业的动力

发展带电作业这门新型学科应注视贯彻“三结合”方针,充分发挥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三方面的积极因素。带电作业是一项特殊的作业,不仅科学性高、技术性强、安全要求严,而且不断有新的课题出现。领导的正确决策来自于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智慧的共同结晶;工程技术人员对带电作业施工方案的制订不仅要靠领导的支持,更需要现场作业人员的实践经验;现场作业人员对带电作业的实践也必须得到领导的关心和工程技术人员运用科学理论来论证,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是搞好带电作业的动力。

3、建立革新发明有成效人员的激励机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秀的作业方法和先进的工具,不仅能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而且能缩短作业时间,提高带电作业的可靠性,保证电网和人身安全。对合理化建议有成效、QC活动成绩突出等重奖,把革新发明与奖金挂钩,利用经济杠杆来刺激带电作业,把作业人员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带电作业人员的地位和作业人员的经济收入。

4、加强信息交流合作是推动带电作业发展的良策。

单靠一个地区不仅有局限性,力量也不足,如各自按照自己的特长发挥优势,互通情报、相互切磋来促进工作开展,才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去年袁营220kV线路83#绝缘子雷击闪络,对特殊塔型没有专用带电更换工具,派专人去张家口局取经,返承后就及时把缺陷带电处理完毕。结合同业对标工作,定期选派人员去学习考察,见世面开眼界,带着问题去学,力求取回真经。有条件还可以请兄弟单位来我公司传经送宝,以使各方面的经验得到推广应用,集众家之长使整体水平得到提高,更好的推动带电作业发展。

5、改善和提高对带电作业人员的待遇。

带电作业工为电网安全生产、不间断供电做出了贡献。带电作业人员经常在高电压、强电场中工作,特别是在高空,由于要随时注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作业人员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对身体的消耗很大,适当的补助是应该的。鉴于带电作业的强度和危险性较大,公司对带电作业工享受的岗级比同等作业人员高一级待遇。但由于线路检修工作为电力行业第一高危工种,一线职工退休年龄界定为55周岁,而系统其它工种人员退休年龄界定为60周岁,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年代,无疑一线人员的总收入会较系统其它工种人员收入比例低,并逐年拉大差距。建议按每次带电作业项目的大小、经济效益的多少,年终时提出一定的费用作为带电作业人员和专职技术人员的奖励,以促进带电作业的发展,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6、根据需要有计划地培训专业人才。

我公司带电作业已经历了四代人,六七十年代前的第一代带电作业工已退休;第二代带电作业工已临近退休年龄,但他们仍是带电作业的中间力量,技术上仍依赖于他们;第三代、第四代带电作业工虽已成为生产的骨干,但还未到成熟阶段。重点应放在后两代上,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顺利完成新老交替,也为电力系统的发展储备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根据需要有计划的培训人才,建立必要的培训设施、工具等教学条件,开展多方位的带电作业培训。对现有带电作业人员及时与华北电科院联系,每三年进行一次带电作业换证培训工作,持证上岗率达100,生产骨干可保送华北电科院带电作业技术中心或部属大专院校进行深造。

总之,带电作业技术的发展和科技进步,要靠领导的重视(解决人、财、物)、经济效益的兑现(作业人员的补贴分配问题)和带电作业同行们的奋发努力,使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