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5kv线路直线单杆的带电检修

35kv线路直线单杆的带电检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0:56   

 关键词:  带电 检修 线路

内蒙古巴彦淖尔电业局高压输电管理所姜永基

摘要本文对35kv线路“4”字型横担直线单杆带电更换瓷瓶的作业方法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操作步骤和安全注意事项,推荐使用一种简单适用的作业工具。

关键词线路4”字型横担带电作业

1.前言

目前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项目和技术日趋成熟完善,并广泛开展。35kv线路为直接送达用户的重要配电网络,从数量、复合性质、重要程度上讲并不比110kv以及上线的逊色,城市重要用户、工厂和广大农村复合终端都广泛采用35kv电压等级供电,但其检修维护、事故处理抢修一般都要在停电后进行。这样不仅造成用户停电损失,而且直接影响电力部门供电可靠性和经济效益,影响电力优质服务的形象。广泛开展35kv线路带电作业,不仅非常必要,也十分迫切。

进行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可靠的作业方法和简单实用的作业工具。目前对于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工具和操作方法已形成定型产品和行业标准,常规带电作业项目种类繁多,作业经验也很丰富,但35kv线路尚无一种较好的带电作业工具套用于35kv线路广泛应用的“4字型横担直线单杆的带电更换悬瓶的作业方法,并研制了相应的作业工器具。

2.技术分析

开展35kv带电作业,其中的难点和重点是直线“4”字型单杆。这种横担的杆型因造价低、占地少、简单适用而被普遍应用,数量也增多,而35kv线路其他形式的杆塔,如ІІ型双杆和铁塔等,其线间距离和作用范围大,较容易实施,可用110kv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具进行。“4”字型横担单杆为经济紧凑型杆,线间距小,横担为角钢,作业位置狭窄,给带电作业带来很大困难。我们采用间接带电作业法,杆上作业人员通过专门制作的承力卡具和绝缘工具,对运行中的瓷瓶进行承力代换,然后用绝缘操作杆和专用取瓶器,将损坏或不合格的瓷瓶取下,安装新瓷瓶。通过反复试验论证,这种方法安全可靠、简单易行,适用范围广,可推广采用。

3.操作步骤及安全注意事项

3.1作业方法

间接作业绳索法

3.2人员组成

工作负责人1名,杆上作业人员2名(1号、2号),地面电工2名,共计5名。

3.3操作步骤

11号、2号电工携带绝缘传递绳登杆至与导线水平位置,面对面站立,系好安全带,挂好滑车和传递绳。

2)杆上电工相互配合,将专用承力卡具组装与待换瓷瓶的横担上,并推至横担头部。安装好导线护线绳。将滑车组挂好,并与导线可靠连接。2号电工用绝缘操作杆拨出导线侧第一片瓷瓶与线及碗头内的弹簧锁。

3)地面电工收紧滑车组尾绳,2号电工将单联碗头与绝缘子串脱离,地面电工松滑车组尾绳,降落导线30cm左右,将尾绳可靠固定。

41号用专用取瓶器卡住导线第一片瓷瓶,2号电工取出导线侧第一片与第二片瓷瓶间的弹簧销,1号电工将瓷瓶脱离,端回杆上作业位置,用传递绳传至地面。

5)用上述方法将其余瓷瓶依次取下,传至地面。

6)按上述相反程序,依次安装新瓷瓶,恢复绝缘子串。

7)拆除工具,作业人员下杆,工作结束。

3.4安全注意事项

1)人体与带电体保证0.6m的安全距离,绝缘绳索有效长度保证0.6m,绝缘操作杆有效长度保证0.9m.

(2)所有绝缘工具必须按照带电作业有关要求,做好绝缘检测,保持干燥清洁,操作人员应戴干净手套。

3)安装卡具时动作幅度不可过大,作业过程中,工作负责人(监护人)要随时提醒杆上作业人员的活动范围,纠正不安全动作。

4)必须加装导线后备保护绳。

5)绝缘子串与导线脱离前,必须检查卡具受力确无问题,降落导线前应检查交叉情况。

6)更换角钢拉杆侧的绝缘子串时,卡具应调转180°安装。

4.作业所需工器具

专用承力卡具一套,绝缘操作杆二副(配有拨销钳、取瓶器和冲天钩),绝缘传递绳一条,绝缘小滑车(0.5T)一个,绝缘滑车组(两返)一套,防潮布一块。

5.结论

1)因35kv绝缘子串一般为3片瓷瓶,用以上方法可依次更换整串,也可更换单片.对于线路的调爬和局部更换故障瓷瓶均适用.

(2)杆上作业人员始终位于主杆中心两侧,且采用间接作业法,虽作业范围小,仍可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

(3)作业所需人员和工具少,方法简单,作业效率高.每个作业小组1个工作日可带电更换15基左右,尤其适用于污秽地段工业专线用户绝缘子的带电更换清洗.

(4)采用此作业方法对35kv线路进行带电作业检修,提高了供电可靠性,避免了用户停电损失,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