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站母线的带电作业

变电站母线的带电作业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0:35   

 关键词:  电站 带电作业 带电

1.更换母线引流

1)适用范围:35KV~220KV母线联络引线、母线至隔离刀闸、油断路器至隔离刀闸引线、母线至避雷器、耦合电容器等设备的引线。

2)作业方法:等电位作业法。

3)人员组成:共6人。其中:工作负责(兼监护)人1名,等电位电工2名,配合电工3名。

4)操作程序:

①工作负责人布置任务,交待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发布开始工作的命令。

②组装引流线两侧绝缘梯,系好绝缘拉绳,搭好吊带。

③等电位电工登梯旁路短接所换引线部分。

④由配合电工吊起新线,分别在两侧连接牢固。

⑤新线应接触良好后再除旧线连接螺栓。

⑥地面电工配合吊下旧线、拆除短接线。

5)安全注意事项:

①吊起和落下引线应统一指挥,引线应缓慢的同时升起或落下并保证对构架和相邻的安全距离。

②新导线支空对地应不小于安全距离(35KV~0.m;110KV1.0m220KV1.8m)后再使用消弧等电位。

③操作应严格按顺序进行,拆除旧线时应检查旁路短接线接触是否良好。

6)主要工器具

①绝缘梯2部。

②绝缘绳若干。

③短接线1根。

④绝缘操作杆2根。

⑤消弧绳1根。

2.更换母线引流线夹为TY压接型

1)适用范围:35KV~220KV母线。

2)作业方式:等电位作业法。采用装有平台的绝缘梯进行操作。压接采用液压工具。

3)人员组成:共6人。其中:工作负责(兼监护)人1名,等电位电工2名,地面电工3名。

4)操作程序:

①将装有平台的绝缘硬梯竖立在适当的位置。

②两名等电位电工进入电场,安装旁路短接线后,拆除原引线的并沟线夹。

③将引线上端多余部分切断,清除表面氧化层后,装上TY线夹,使用液压工具将TY线夹压固,然后将线夹螺栓拧紧。

④拆除旁路短接线,等电位电工退出电场。拆除工具,作业结束。

5)安全注意事项:

①旁路短接线的截面应满足引下线的最大载流量。

②旁路短接线的连接应牢固可靠,长度要适中,引线摆动的幅度不应过大,应满足电气距离的要求。

③压接工具在平台上放置应平稳可靠,选择压模必须符合工艺要求。

④清除导线氧化层时,不得使用汽油等易燃物品。

6)主要工器具:

①装有平台的绝缘硬梯1部。

②旁路短接线1根。

③液压压接工具1套。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