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2005—2007年绝缘子避雷器标准化发展规划

2005—2007年绝缘子避雷器标准化发展规划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0:33   

 关键词:  发展 绝缘 绝缘子

1)标准水平分析

  ——与国际标准水平对之比差异分析

  a)绝缘子

  由全国绝缘子标委会负责国内技术归口的IECTC36(包括其分委员会SC36A、SC36B、SC36C)标准或技术报告32项,另加列入TC15归口的3项瓷材料标准,共计35项。我国现有绝缘子标准70项,其中国家标准31项,行业标准39项。现在已有8项IEC现行标准或技术报告已等同或修改转化为我国标准,其中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4项。

  因瓷和玻璃绝缘子技术较为成熟,IEC标准的复审周期较长,绝大多数在10年左右,我国瓷和玻璃绝缘子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水平与IEC标准差异不大;复合绝缘子技术是近二十年来迅速发展的新技术,IECTC36及其分技术委员会在复合材料绝缘子标准制修订方面的活动极其频繁,我国标准相对滞后,因而差异较大,主要体现在已有标准的数量、标准所覆盖产品的范围和专用试验方法的研究上。另外,原来我国绝缘子标准体系基本上沿用原苏联标准体系,近年来才转而采用IEC体系,因而文本采标任务较重。

  b)避雷器

  由全国避雷器标委会负责国内技术归口的IECTC37(包括其分委员会SC37A、SC37B)标准或技术报告11项。我国有避雷器标准17项,其中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3项。现在已有2项IEC标准或技术报告已等同或修改转化为我国标准,其中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0项。高压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技术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发展起来的过电压保护技术,到目前发展已比较成熟,我国高压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水平与IEC标准差异不大;近年来低压保护器及其元件技术发展迅速,IECSC37A、SC37B投入大量精力开展这方面的标准研究和制定,我国标准相对滞后,因而差异较大,主要体现在已有标准的数量、标准所覆盖产品的范围和专用试验方法的研究上。另外,原来我国避雷器标准体系基本上沿用原苏联标准体系,又兼IEC体系自身的变化也较大,因而文本采标任务较重。

  ——与本专业技术水平对比

  近年来,随着输变电系统向超高压乃至特高压发展,高强度等级产品和耐污性能好的绝缘子产品,以及高保护性能的避雷器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国内绝缘子避雷器制造业采用等静压成型技术开发出了抗弯强度达80kNm-100kNm的棒形支柱瓷绝缘子;采用复合绝缘技术开发出了系列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以及空心和棒形支柱复合绝缘子;通过改善设计、料方和制造工艺,研制并运行了抗拉强度达400kN、530kN的盘形悬式瓷绝缘子,以及抗拉强度达400kN的盘形悬式玻璃绝缘子;采用复合绝缘技术开发了系列复合外套避雷器产品;采用气体绝缘技术开发了SF6罐式避雷器系列产品;研究开发低压保护技术,发展了压敏电阻、气体放电管、雪崩二极管等低压保护元件和产品。由于标准制修订较为滞后,这些产品尚未在相关标准中体现,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也使标准的水平滞后于产品技术水平。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看,急需制定复合绝缘材料产品系列标准;修订原有的瓷和玻璃材料绝缘产品标准,补充吸收新产品、新工艺,并淘汰一些已退出市场的老产品;制定气体绝缘避雷器产品系列标准;制定低压保护元件及其产品标准。

  2)标准化工作分析

  近年来我国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改造、电力发展速度的加快、直流工程和特高压工程的建设为绝缘子避雷器制造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内高压电瓷需求量和避雷器比上世纪九十年代增加一倍以上。在这种需求的刺激下,企业的数量、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也在增加或提高。

  国内绝缘子避雷器制造业以中小企业居多,而绝缘子避雷器产品又品类繁杂,绝大多数企业就以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作为企业产品的技术条件。这就决定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指导作用。换句话说就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3标准对本专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

  首先,绝缘子作为电力线路和电站设备的绝缘支撑件品类繁多,其用途不同,形状、大孝技术要求等也各不相同。通过标准化,可以指导企业生产,同时对市场的规范化起到促进作用。

  其次,通过近年来的采标工作,本专业大多数企业的大多数产品已按国际标准生产,促进了本专业产品的出口。

  最后,修订标准或制定新标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吸纳本专业的先进技术成果,提高标准水平的过程,这一点已为多年的实践所证明。标准水平的提高必然会对本专业结构调整和新型工业化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2005年――2007年发电、输变电装备及主要产业标准化面临的形势

  1国外本专业标准化发展趋势

  a)绝缘子

  国外绝缘子标准以IEC为主,比较先进的有美国标准、英国标准、德国标准。在瓷绝缘子标准方面,由于世界头号瓷绝缘子制造商日本NGK公司的存在,以日本标准的水平最高。如前所述,瓷和玻璃绝缘子制造技术比较成熟,因而标准的发展也比较缓慢,IEC绝大部分有关瓷和玻璃绝缘子标准的复审周期确定为十年左右。IEC有关瓷和玻璃绝缘子标准的发展趋势是:调整标准体系,使之更为合理,促进本专业国际贸易的发展;根据制造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如等静压成型技术、特高电压产品、直流系统用产品等)和运行经验的进一步积累,完善产品标准和试验方法标准。

  复合绝缘(包括橡胶、塑料、环氧树脂等绝缘材料)技术是近十几年来迅速发展的新兴绝缘技术,原则上原来采用瓷或玻璃绝缘子的场合都可以用复合绝缘子替代。因而,近年来复合绝缘子标准发展非常迅速,目前IEC已形成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空心复合绝缘子、线路柱式复合绝缘子标准或技术报告。支柱复合绝缘子标准制定、复合绝缘子通用试验条款标准制定也已接近完成。同时,正在开展的有关复合绝缘子试验、运行、选用、特性参数等标准,多达十几项。因复合绝缘技术发展相对较快,IEC有关复合绝缘子标准的复审周期一般确定为三到五年。因而可以说目前处于全面制定复合绝缘子系列标准的时期。

  b)避雷器

  国际上避雷器标准以IEC标准为主,比较先进的国际标准有美、英等国家标准。美国IEEE避雷器方面的标准就是美国国标,美国的避雷器制造业主要为GE公司,IECTC37的秘书处就设在此。美标在美洲、欧洲及东南亚地区有一定的影响。英国标准在英联邦范围,欧洲、澳洲、东南亚及非洲等地区有一定的影响。日本公司如东芝、日立在制造方面实力较强,但日本的JEC标准的影响远不及欧美。

  低压过电压保护器SPD方面,除以IEC标准为主外,SPD的元件德国和日本的制造水平较高。因此,德国、日本的标准有一定的影响。避雷器标准总体随避雷器专业技术的发展而发展,避雷器近年主要在高电位梯度金属氧化物电阻片的开发、组合电器用罐式避雷器产品开发、直流保护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特高压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电涌保护(SPD)技术及产品生产技术开发等几个方面成为避雷器专业标准研究发展的方向

  2国内本专业发展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

  首先,急需完成瓷和玻璃绝缘子标准体系向IEC体系的转化,以适应对外贸易和对规范市场起到促进作用的需要。

  其次,因复合绝缘子生产的投资相对较小,在电力发展加速、需求增长的拉动下,近年来国内中小复合绝缘子生产厂商增长较快,产品品类发展迅速,而复合绝缘的耐污机理、试验考核等与瓷和玻璃绝缘完全不同,急需制定系列复合绝缘子标准。

  第三,随着我国750kV特高压工程和直流工程建设,所需的绝缘子避雷器产品及其试验方法标准也需要加快研究和制定步伐。

  第四,随着技术进步,GIS用罐式避雷器和复合外套避雷器已大量使用,而其标准体系仍沿用原有的瓷套式避雷器体系,急待制修订加以完善。最后,低压保护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技术,低压保护器及其元件标准体系急待建立。

  四、2005年――2007年发电、输变电装备及主要产业标准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1标准水平目标

  通过制修订原有瓷和玻璃绝缘子标准,吸纳等静压等先进技术,按照IEC标准体系调整我国标准体系,在标准中体现我国特定的使用要求,使我国的瓷和玻璃绝缘子标准水平基本和IEC水平相当,用以促进瓷和玻璃绝缘子制造业的产业改造提升和产品更新换代,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制定复合绝缘子系列标准,建立我国的复合绝缘子标准体系,标准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以规范和促进复合绝缘子制造业发展,实现复合绝缘子产品的标准化和系列化,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制定并完善复合外套避雷器标准体系,吸纳复合绝缘技术,使复合外套避雷器标准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以促进避雷器制造业的产业改造提升和产品更新换代,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制定并完善GIS用罐式避雷器标准,借助高梯度电阻片技术,使GIS用罐式避雷器标准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以促进GIS用罐式避雷器制造业发展,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研究制定特高压交流系统用和直流系统用绝缘子避雷器产品及其试验考核标准,使标准水平大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国内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和直流输电工程的需要,促进电压升级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以迅速发展的低压保护技术为基础,制定低压保护器及其元件标准,形成低压保护标准体系,标准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低压保护产业的发展。

  2采标目标a)总体目标:到2010年形成和国际接轨的绝缘子避雷器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采标率达到80%。

  b)到2007年,基本形成和国际接轨的绝缘子避雷器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采标率达到60%。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