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述绝缘线路接地线快速悬挂工器具的开发

试述绝缘线路接地线快速悬挂工器具的开发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0:09   

 关键词:  绝缘 接地 线路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配网建设和改造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时随着供电安全可靠性,和构建和谐社会城市美化亮化需要,杆线下地,大量地使用绝缘电缆已成为配网建设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由于原先受技术限制,设计与施工中未预留接地环,当线路检修时挂接地线非常不便。

如何实现电缆检修有效接地,现在通常做法有两种:一是确定线路已停电后,验电,并确定工作人员确无风险后在绝缘线路上剥皮后挂上接地线。但是这种方法作业时间较长、费时、费力,容易使工作人员情绪急躁,会产生不安全因素。并破坏了绝缘线路的绝缘,不利于安全运行;二是将接地线挂在线路隔离刀闸下端头,这种做法因隔离刀闸上下端头较近作业风险较大,一般不用此方法。

因此,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探索,思考如果能改进接地环,当线路检修时,随时随地安装到线路施工的两端,从而有效地保证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研制了绝缘线路接地线快速悬挂系列工器具,提高作业人员的作业效率保证人身安全、减少抢修工作量和配网设备的安全运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根据积累的实际工作经验,对采用的绝缘穿刺线夹进行合理的改进,同时研制配套工器具,具体改进如下

(1)接触刀片镀银合金

为确保线夹的机械与电气性能,产品由高品质的材料造成,接触刀片特选镀银合金。不仅保证了最优的接触面,而且适用于铜铝的过渡。防水密封采用优质橡胶圈及硅胶,绝缘壳体掺入玻璃纤维以增加本体的强度,达到最佳机械性能。

(2)特制的力矩螺母和不锈钢螺杆

为确保每个线夹的安装都达到最佳状态,选用特制的力矩螺母,为了操作安装方便又把力矩螺母加长,恒定的穿刺压力,即保证了有效的穿刺又在不损伤导线的同时,保证最小的接触电阻及热循环状态,改变了传统并沟线夹的不稳定性。

(3)铝制导流环

导电环体均采用铝质的杆件,外设绝缘层构成,因此在使用时,当绝缘穿刺线夹的刺刀块穿刺绝缘层后,与导电体的接触均为点接触,接触点为48点,刺刀块与引流环接触紧密的接触,从而保证引流环的通流能力。

(4)绝缘操作杆的改进及组合式助力杆的研制

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停电,采用带电作业安装。为方便带电安装且不局限与使用绝缘斗臂车,本方法利用绝缘操作杆进行安装,就是在绝缘杆安装一六角套筒(可更换),用套筒卡住力矩螺母,将卡在导线需安装部位,用手逆时针旋转操作杆,让力矩螺母带劲后,在紧另一力矩螺母,直至俩力矩螺母末端都断裂脱落。为了操作时省力,在操作杆的末端又加装了棘轮助理杆,这样在紧固力矩螺母时非常省力。

配电工作人员对上述关键技术进行改进并全部完成,并在配网线路上操作试验,对不合适的地方再进行改进、试验、改进,成为现在成熟使用的工器具。

产生明显的效果

通过自主创新,设计、制作出轻便、灵活、安全稳定的穿刺线夹及安装操作杆,缩短作业时间、保障作业安全、提高劳动效率。

(1)、与未改进的穿刺线夹相比,新型穿刺线夹结构更为合理,由于加长了力矩螺母及操作杆的末端安装了助理杆在安装时更为稳定,确实达到了省力、省时、方便快捷的目的。降低了劳动强度,保障了安全。

(2)、安装缩短了作业时间,使用传统的安装方法,如果带电安装既要依赖绝缘斗臂车,而且作业所需的防护用具较多,大约需要60分钟;应用新型穿刺线夹及新的安装方法后,同一类工作仅需要40分钟,缩短了作业时间20分钟。穿刺接地保护线夹与带电装卸卡头配合带电T接法,弥补了绝缘斗臂车受地形的限制而无法带电T接引线作业的空缺,且减少大量的防护用具。

改进后的穿刺接地保护线夹及间接安装法,经过淮北供电公司研制、试验、改进,目前已经成为成熟应用的操作方法,并在淮北供电公司内推广应用。提高了安全施工的水平,带电作业是一种风险较大的工作,作业人员每提前完成一秒钟,就减少一分风险。通过此系列工器具的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高空作业的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也降低了作业风险。由于复杂地形无法使用绝缘斗臂车进行带电T接引线时,常规的做法是先搭建平台,然后进行带电T接引线的作业,费时、费力。而利用穿刺接地保护线夹与带电装卸卡头配合带电T接法,弥补了绝缘斗臂车受地形的限制而无法带电T接引线作业的空缺,在绝缘线路上安装穿刺接地保护线夹工作时间由原先的60分钟提前为40分,节约时间20分钟,且减少大量的防护用具。在现在负荷比较紧张的情况下,1条10KV线路按带4000KW,每提前20分钟,多供电量1333KW,每千瓦时按照0.55元计算,减少经济损失为780元。淮北供电公司采用此种工器具以来,已经安装穿刺接地保护线夹4次36只,减少经济损失3900元。采用穿刺接地保护线夹与带电装卸卡头配合带电T接2次,减少经济损失8800元。类似的作业,淮北公司每年约开展60余次,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2006年10月28日,由于10kV南湖103、108、110三条线路同时大修,接在南湖103线路相阳北路Ⅰ回路上的客户,耀华玻璃厂不能长时间失电,需要从南湖125线路翠峰Ⅰ回路上带电T接备用电源。在没有绝缘斗臂车的情况下,班组经过现场勘查,决定采用引流环穿刺线夹与带电卡头相配合为客户带电T接引线。方案经工区批准后,于28日临晨4点30分成功接上备用电源,为客户减少经济损失50多万元。

2007年2月6日,天象集团要求为其开发的五号工地住宅楼公用变带电接火,经过现场勘察接火位置坡度较大,无法使用绝缘斗臂车进行作业。为了使该客户及时接火通电,班组果断采用引流环穿刺线夹与带电卡头配合法为该客户于下午带电T接,使其变压器及时投运,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