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网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配网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50:03   

 关键词:  管理 运行 配网

来源:北京电力顺义供电公司作者:李玮

摘要:顺义地区配电网的建设严重落后于电源及主网架的建设,该文作者通过调查分析,从运行管理和加强配网建设与改造两方面着手,解决配网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

关键词:配电网改造

顺义区地处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构建''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的“东部发展带”的中部,是未来北京城市发展的重心所在。顺义地区的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城市建设和城市功能优化逐渐成为发展重点。“十五”期间,顺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20.4,经济发展迅速,带动了电力需求增长,电力供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近年来,顺义地区电源及主网架的建设日臻完善,但配电网的建设严重落后于电源及主网架的建设,这一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随着用电负荷的增长,配网单薄和设备老旧的问题暴露越来越明显,成为电力下送通道的“瓶颈”。下面,我就公司配网存在的问题和改造及提高对用户供电可靠性谈谈自己的认识。

1顺义地区配网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地区电网简介

顺义地区的配电网主要由架空配电网和电缆配电网组成,截止到2006年10月底,顺义供电公司所属110kV变电站14座,35kV变电站15座,开闭站21座,配电室28座;35kV输电线路27条,总长度398km;10kV架空线路188条,总长度2171.836km;10kV电缆991条,总长度296.31km;低压架空线路2771.927km。

1.2配网现状及问题

受到远郊区负荷分散,平均负荷密度低的特点影响,线路供电半径偏长的现象比较普遍,主干线路平均长度为4.3km(现有数据统计),有43条线路主干长度超过了5km,其中有11条线路的主干线超过了8km,过长的10kV线路影响了线路的供电质量。

导线型号不统一是顺义配电网普遍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主干线路从185~70m2多种型号,主干线路中,还存在LJ-35、LJ-50、LJ-70型号总长度达300km的小截面导线。

线杆及金具、辅材存在较多缺陷,p-10针式绝缘子,老旧阀型避雷器、陶瓷横担等老旧材料还在大量使用。
从配变容量的角度分析,顺义供电公司10kV架空线路接入配变容量较大。由负载率可知一部分的配变低载运行,也就是说一方面是设备容量闲置、变压器损耗较大;另一方面,一旦这些配变负荷增长,负载率将会提高,就会导致部分线路在满载或过载下运行。

网架结构不合理,交叉跨越、跨区域供电等现象普遍存在,联络点少,运行方式不灵活。

运行环境方面,树线矛盾尤其突出,三线搭挂等问题需长期治理。线路防雷设计仍有待完善,早期架设的绝缘线路未安装放电线夹或箝位绝缘子,老旧阀型避雷器大量存在。仅2005年雷雨集中的8月11~15日期间查明事故原因的44起线路故障,就有36起是雷击造成的,占总数的86。

重点工程施工造成的外力破坏故障等问题使得地区配网的故障次数明显增多。截止2006年10月底,外力、车撞杆线82次,占全部次数的22.2,主要是重点工程施工引起。

截止到2006年10月底,因用户设备故障,波及主网造成设备停电达17次,占事故总数的4.6。

2提高配电网的运营能力,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根据顺义区配电网发展目标以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一方面从增加配网建设与改造,加大科技投入方面着手,逐步建立一个坚实的配电网络;另一方面加强运行管理,提高配电网的可靠性。

2.1加强配网建设,奠定坚实的配网基础

根据城网发展规划和配网技术原则,确定了以下建设、技改方案:增加电源布点,调整和加强中压配电线路的网络结构;根据负荷性质、大小、增长幅度合理安装分段点、联络点,以便于检修、事故处理,减少停电,提高供电可靠性;加快改造单电源用户的力度。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顺义地区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9个村的供电设施改造提出了初步方案,将低压架空铝线更换为绝缘架空线或集束导线。

缩小供电半径,重点发展区域线路总长控制在5km以内,供电半径控制在2~3km,主干线的截面为185MM2。非重点发展区域,以上指标供电半径可以加大,截面适当缩小,但应符合规划原则。

加快10kV架空线路入地,合理有序发展电缆网,提高配电网抵御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的能力。

根据变压器负荷情况进行合理分装,缩小单台配电变压器供电范围,减少由于配变过负荷引起的故障。

更换老旧阀型避雷器为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加装放电线夹、箝位绝缘子等设备,提高线路绝缘化水平。

从2004年底开始,经过2005年一年时间,我公司投资2500万对1座开闭站、5个配电室(包括建南、义宾、仓上、西辛、滨河配电室)、21条配电线路和部分农村低压线路进行改造。共更换10kV主干线路257km,对部分高损线路进行技改及对负荷达80的线路调整了运行方式,加装了分段开关等,此项措施的实施使一些线路过长,负荷较大,末端电压低的用户受益,其电压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2.2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配网运行管理

做好配网运行、消缺工作,及时消除线路隐患,提高设备运行建康水平。

改善运行环境,争取园林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大解决突出的树线矛盾力度,给线路保护区内创造无树、少树的安全走廊,降低配网故障率。

加强施工现场的反外力破坏宣传力度,减少重点施工现场的外力破坏次数。

严格控制非计划停电,加大带电作业用在消缺工作、新报装用户接火工作中的比例,加大带电作业项目的研发和培训工作,推广带电作业应用范围。

2005年6月份我公司在顺义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电力设施隐患整治工作。截止到2005年10月共清除输配电线路保护区内各类隐患一千多处。其中包括:在市政府挂账督办的4处线下隐患,在顺义区政府挂账督办的363处电力设施隐患及未列入区政府挂账的输配电线路保护区内的各类隐患七百多处,电力设施隐患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树线矛盾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从统计上报数据可以看到,2005年与2006年1~8月配电故障数据对比看出,电力设施隐患整治的成效,从2005年树碰线23次下降到2006年的9次。

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1经济效益

降低线损,提高电能质量。一年多来配网的改造已初见成效,一些线路过长,负荷较大,末端电压低的用户从改造前的末端电压180~140V,到改造后末端电压达到205~220V之间。通过试运行在10kV郭家务线路上全封闭、全采集、全监控的计量整改装置可以看到,郭家务线路共有变台48个,平均月供电量约400MWh,该路2004年7月至2005年6月总线损率在12,改造后线损率降至平均8,平均每月减少损失16MWh,预计每年减少损失192MWh,折合资金约9万余元。

提高供电可靠性。通过2005年一年时间的改造,顺义地区配电线路120条线路实现联络,其中城区57路全部实现环网互带。统计可以看出,截止至2006年8月底,城区供电可靠性为99.8167,用户平均停电时间10.6899时/户,用户平均停电次数2.685次/户。相比去年同期,供电可靠性提高了0.0159,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了0.9258时/户。

3.2社会效益

设计合理、安全可靠的配电网,提高了地区供电优质服务水平,为顺义区的经济发展与和谐提供了保障,促进了两个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供电部门的良好形象。

4结束语

配网是公司实现销售、提供服务的基础,直接与客户和企业的利益相连,从电力改革的输配分开的趋势、从当前奥运电力的需要、从安全生产、企业效益等多方面考虑,我们都应该加大配网的的建设和改造。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由于历史原因,公司的配网建设大多是由用户出资建设的,用户拥有配电网产权,导致配网资产产权与设备运行维护职责权分离,造成多年来公司未对配网设备运行维护投资,配网运行薄弱。2004年公司建制调整后,为扭转北京地区配电网由用户投资建设导致的配电网发展无法统一规划,投资后资产产权关系混乱,以及维护不及时等现状,我们开始按北京电力公司的有关文件要求接收用电客户投资建设形成的共用配电设施资产。为了保证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供电服务质量,从2005年我公司开始开展了农网二、三期工程和三个阶段的消除电网隐患工程。其中农网二、三期工程共计28项,总投资1.3亿元,涉及单电源变电站的外电源和站内设备改造、变电站主变增容、10kV线路改造、小区的一户一表改造及外电源改造,农村低压电网改造等项目。先期投资2500万对1座开闭站、5个配电室,21条配电线路和部分农村低压线路进行改造。不可否认,对配网改造先期注入资金量是巨大的,但收效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10kV配电网作为重要的营业市场,是公司实现利润和对用户服务的基础和前提,是增强盈利能力,实现公司经济效益增长的保障。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