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带电作业用工具库房(DL/T974-2005)

带电作业用工具库房(DL/T974-200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6:51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200

前言

本标准是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2003年行业标准项目补充计划的通知》(发改办工业[2003]873号)的安排制定的。

带电作业用工具性能直接关系到作业人员的人身及设备安全。为保持工具良好的电气性能和机械性能,需要在贮存、保管、运输等方面制定专门的规定和技术要求。

本标准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并负责解释。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武汉高压研究所、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鸡西电力局、北京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武汉奋进电力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华安科技有限公司、宝鸡秦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胡毅、李字明、梁岩、战福利、徐击水、董国兴、彩葵、常立智、孙绍兴、马玉良、龙志平、王计朝、易辉、张丽华。

带电作业用工具库房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带电作业用工具库房的一般要求、技术条件与设施、测控装置及库房信息管理系统等。

本标准适用于贮存送、配、变带电作业用工具的库房,绝缘斗臂车车库也可参考使用。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14286带电作业用工具设备术语

GB/T18037带电作业用工具技术要求于设计导则

3、术语和定义

GB/T14286中的术语和定义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带电作业用工具库房depotoftoolsforlive-working

用于贮存、保管带电作业用工具的专用库房。

4、一般要求

4.1环境要求

库房宜修建在周边环境清洁、干燥、通风良好、工具运输及进出方便的地方。

4.2空间要求

库房面积可参考表1的要求进行设计。

1库房面积设计表

存放工具的电压的等级

KV

库房面积

m2

10~66

20~60

66~220

50~150

220~500

60~200

如果是综合放置10kv~500kv带电作业工具的库房,则库房面积应根据工具数量及尺寸专门设计,还应注意分区存放,并有区分标识说明,如电压等级、工具名称、规格等。;一般要求工具存放空间与活动空间的比例为21左右。库房的内空高度宜大于3.0m,若建筑高度难以满足时,一般应不低于2.7m

4.3门、窗要求

库房的门窗应封闭良好。库房门可采用防火门,配备防火锁。观察窗距地面1.0m~1.2m为宜,窗玻璃应采用双层玻璃,每层玻璃厚度一般不小于8mm,以确保库房具有隔湿及防火功能。

4.4地面防湿要求

处于一楼的库房,地面应做好防水处理及防潮处理。

4.5消防要求

库房内应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应分散安置在工具存放区附近。

4.6照明要求

库房内应配备足够的照明灯具。照明灯具可采用嵌入式格栅灯,以防止工具搬动时撞击损坏。

4.7装修材料要求

库房的装修材料中,宜采用不起尘、阻燃、隔热、防潮、无毒的材料。地面应采用隔湿、防潮材料。工器具存放架一般应采用不锈钢等防蚀材料制作。

5技术条件与设施

5.1湿度要求

库房内空气相对湿度应不大于60

为了保证湿度测量的可靠性,要求在库房的每个房间内安装两个湿度传感器。

工具库房的设计应满足GB/T18037的规定。

5.2湿度要求

带电作业工具及防护用具应根据工具类型分区存放,各存放区可有不同的温度要求。

硬质绝缘工具、软质绝缘工具、检测工具、屏蔽用具的存放区,温度宜控制在5~40内;配电带电作业用绝缘遮蔽用具、绝缘防护用具的存放区的温度,宜控制在10~21之间;金属工具的存放不做温度要求。

另外,考虑到北方地区冬天室内外温差大,工具入库时易出现凝露问题,该地区的库房温度应根据环境温度的变化在一定范围内调控。若库房整体温度难以调整,工具在入库前也可先在可调温度的预备间暂存,在不会出现凝露时在入库存放。

为保证温度测量的可靠性,要求在库房的每个房间内安装两个温度传感器;为比较室内外温差,整套库房控制系统在室外安装一个温度传感器。

5.3除湿设施

库房内应装设除湿设备。除湿量按库房空间体积的大小来选择,一般按0.05L/d·m3~0.2L/d·m3)选配;对于北方地区,可按0.05L/d·m3~0.15L/d·m3)选配;对于南方地区,可按0.13L/d·m3~0.2L/d·m3)选配。在上述地区中,对湿度相对较高的区域,除湿机应按上限选配。

5.4烘干加热设施

库房内应装设烘干加热设备。建议采用热风循环加热设备;在能保证加热均匀的情况下也可采用红外线加热设备、不发光加热管、新型低温辐射管等。加热功率按库房的空间体积的大小来选择,可根据当地的温度环境按15W/m3~30W/m3选配。

加热设备在库房内应均匀分散安装,加热设备热风口距工器具表面距离应不少于30cm~50cm,热风式烘干加热设备安装高度以距地面1.5m左右为宜,低温无光加热器可安置于与地面平齐高度。车库的加热器安装在顶部或斗臂部位高度,加热设备内部风机应有延时停止装置。

5.5通风设施

库房内装设排风设备。排风量按每平方米1m3/h~2m3/h选配排风机。吸顶式排风机应安装在吊顶上,轴流式排风机宜安装在库房内净高度2/34/5高度的墙面上。出风口应设置百叶窗或铁丝窗,进风口应设置过滤网,预防鸟、蛇、鼠等小动物进入库房内。

5.6报警设施

温度超限保护装置、烟雾报警、室外报警器等报警设施。当库房温度超过50温度超限保护装置应该能自动切断加热电源并启动室外报警器;要求温度超限保护装置在控制系统失灵时也应能正常启动,当库房内产生烟雾时,烟雾报警器和室外报警器应能自动报警。

5.7库房设施的综合配置和选择

在除湿、烘干加热、通风设施的综合配置和选择上,主要应以能否满足温度、湿度要求,以及调控要求来确定。

5.8绝缘斗臂车库

绝缘斗臂车库的通风、除湿、烘干装置要求与带电作业工具库房的要求相同。

车库的加热器一般应安装在便于烘烤斗臂的部位或顶部,下部不需安装加热器。

6测控功能及装置要求

6.1功能要求

为了保证工具库房的温度、湿度环境能满足使用要求,应专设温湿度测控系统。温湿度测控系统应具备湿度测控、温度测控、库房温湿度设定、超限报警及库房温湿度自动记录、显示、查询、报表打印等功能。

6.2监测要求

由传感测量装置、控制屏柜及其附件等组成的监测系统应对库房的温湿度实施时监测并加以记录保存。

6.3调控要求

工具库房的湿度、温度调控系统,应可根据监测的参数自动启动加热、除湿及通风装置,实现对库房湿度、温度的调节和控制。当调控失效并超过规定值时,应能报警及显示;当库房温度超限时,温度超限保护装置应能自动切断加热电源。

为了有效保证测控系统的安全有效运行,控制系统需设置自动复位装置,以保证测控系统在受到外界干扰而失灵时能立即自动复位进而恢复正常运行。

为了保证在测控系统完全失效或检修时除湿装置急加热装置等仍能投入工作,应在控制屏柜上设立手动/自动切换开关及相应的手动开关。

6.4元件及设备要求

库房内的设备、装置、元器件的技术性能和指标均应满足相关设备和元件标准的要求,以保证测控系统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6.5显示和打印

测控系统应能存储库房一年时间的温湿度数据,具备全天任意时段的库房温湿度数据的报表显示、曲线显示、报表打印功能,实时监测和记录库房的工作状态。

6.6其他要求

根据需要还可配备防盗报警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

根据需要还可具备在企业局域网上实施WEB发布及远程监控的功能。为了方便维护,测控系统还可具备远程维护功能。

6.7主要测控元件的技术性能要求

6.7.1温度测控指标

范围-10-80,精度 2

6.7.2湿度测控指标

范围3095RH,精度 5

6.7.3温度传感器指标

量程-4080-10-85范围内精度 0.5

6.7.4湿度传感器指标

量程0100RH,在1095RH,范围内精度 3

7存放设施及要求

带电作业工器具应按电压等级及工具类别分区存放,主要分类为:金属工器具、硬质绝缘工具、软质绝缘工具、屏蔽保护用具、绝缘遮蔽用具、绝缘防护用具、检测工具等。

71属工器具

金属工器具的存放设施应考虑承重要求,并便于存取,可采用多层式存放架。

7.2硬质绝缘工具

硬质绝缘工具中的硬梯、平梯、挂梯、升降梯、托瓶架等可采用水平式存放架存放,每层间隔30cm以上,最低层对地面高度不小于50cm,同时应考虑承重要求,应便于存取。绝缘操作杆、吊拉支杆等的存放设施可采用垂直吊挂的排列架,每个杆件相距10cm15cm,每排相距30cm50cm。在杆件较长、不便于垂直吊挂时,可采用水平式存放存放。大吨位绝缘吊拉杆可采用水平式存放架存放。

7.3软质绝缘工具

绝缘绳索、软梯的存放设施可采用垂直吊挂的构架。绝缘绳索挂钩的间距为20cm25cm,绳索下端距地面不小于30cm

74滑车

对滑车和滑车组可采用垂直吊挂构架存放。根据滑车的大小、量、类别分组整齐吊挂。

7.5检测仪器

验电器、相位检测仪、分布电压测试仪、绝缘子检测仪、干湿温度仪、风速仪、兆欧表等检测用具应分件摆放,防止碰撞,可采用多层水平不锈钢构架存放。

7.6绝缘遮蔽用具

绝缘遮蔽用具,如导线遮蔽罩、绝缘子遮蔽罩、横担遮蔽罩、电杆遮蔽罩等应贮存在有足够强度袋内或箱内,再置放在多层式水平构架上。禁止贮存在蒸汽管、散热管和其人造热源附近,禁止贮存在阳光直射的环境下。

7.7绝缘防护用具

绝缘防护用具,如绝缘服、绝缘袖套、绝缘披肩、绝缘手套、绝缘靴等应分件包装,要注意防止阳光直射或存放在人造热源附近,尤其要避免直接碰触尖锐物体,造成刺破或划伤。

7.8屏蔽用具

屏蔽用具如屏蔽服、导电手套、导电袜、导电鞋、屏蔽面罩等应分件包装,成套贮存在有足够强度的包装袋或箱内,再置放在多层式水平构架上。

7.9工具库房管理系统

工具库房计算机管理系统应对工具贮存状况、出入库信息、领用手续、试验情况等信息进行实时记录。根据需要工具库房计算机管理系统还可具备在企业局域网上实施WEB发布及远程维护的功能。管理系统基本功能框图如图1所示,该系统框图可供各单位参考使用。各单位还可根据本单位管理的具体要求进行修改和补充。

1带电作业工具库房管理系统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