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带电作业用屏蔽服试验方法GB6568.2—2000

带电作业用屏蔽服试验方法GB6568.2—2000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6:41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2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带电作业用屏蔽服试验方法UDC614.89
GB6568.2—86
Testprocedureofscreenclothesforliveworking

国家标准局1986-07-02发布1987-07-01实施

本标准为带电作业用屏蔽服的专用试验方法,需与GB6568.1—86《带电作业用屏蔽服》配合使用。
1衣料试验方法
1.1屏蔽效率试验
1.1.1主要设备
a.一台频率为50Hz、电压有效值为600V的正弦电压发生器(波形符合GB311.2~311.6—83《高电压试验技术》的要求);
b.一个按图1制造的黄铜电极,内装2MΩ负载电阻,总质量为3kg;

图1衣料屏蔽效率试验电极装置

c.一台输入阻抗大于10MΩ的电压测量仪器(电压表或示波器);
d.一台量程为600V的电压表;
e.一块直径为400mm、厚度为5±0.5mm的橡胶板,其表面硬度为肖氏级60~65度;
f.一块直径为300mm并带有接线柱的镀铬黄铜板;
g.一块直径为400mm的圆形绝缘板。
1.1.2试样
1.1.2.1取样
试样可在大匹布料处剪取。如需在大匹头上剪取时,则必须离开布端至少2m以上处取样。
试样的中心点必须在样品布料的45度对角线上,试样上不得有影响试验结果的严重疵点及整理剂浸轧不匀等。试样面积根据试验操作要求决定。
1.1.2.2试样的准备
在样品布上距布边至少50mm处剪取尺寸为180mm×180mm的方形试样,共计3块。
1.1.2.3试样的处理
试验前需将试样放置在温度为23±2℃、相对湿度为45~55的环境中24h以上,以适应试验环境。
1.1.3试验条件
试验需在温度为23±2℃及相对湿度为45~55的环境中进行。
1.1.4试验安装
1.1.4.1将下列部件按顺序放置在一个水平支架上:
a.直径为400mm的圆形绝缘板;
b.直径为300mm的圆形金属板;
c.直径为400mm的合成橡胶板;
d.最小尺寸为120×120mm的试样;
e.电极装置(放置位置不允许超出试样边缘)。
1.1.4.2将下列端子连接在一起并接地:
a.电压发生器的低压端;
b.电极装置的接地部分;
c.电压表的低压端。
1.1.4.3将下列装置连接在一起并对地绝缘:
a.电压发生器的高压端;
b.直径为300mm的金属板的连接柱;
c.电压表的高压端。
1.1.5试验程序
a.在没有试样的情况下,将频率为50Hz的600V电压有效值施加到测量设备的高、低压部分之间,在测量仪表上读出电极输出端的电压值,此值即为基准电压,用符号表示;
b.取出电极装置,将试样紧贴在电极下面压平,并按1.1.4.1条所述的顺序同时放入试验装置中,读出电极输出端的电压值,用符号U表示。
1.1.6试验结果
取3块试样屏蔽效率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衣料的屏蔽效率。
屏蔽服衣料的屏蔽效率必须大于标准规定值。
屏蔽效率按下列公式计算:

式中SE——屏蔽效率,dB;
——基准电压(没有屏蔽时),V;
U——屏蔽后的电压值,V。
1.1.7试验报告
试验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a.衣料的型号、名称、制造厂和制造日期;
b.试样的形状、尺寸和数量;
c.试样处理条件;
d.试验设备的名称、型号和规格;
e.试验数据和结论;
f.试验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
g.试验日期及试验人员。
1.2衣料电阻试验
1.2.1主要设备
a.一台直流稳压稳流电源,其输出电压为10V,负荷电流为2A;
b.一台精度为0.2级直流双臂电桥;
c.一个圆柱形四端环形电极,其4个圆环用厚度为15mm的有机玻璃圆盘装配在一起,底面加工成同一水平面,并镀以5μm厚的黄金。电极总柱高为53mm,有效测试面是一个内圆直径为44mm、外圆直径为114mm、宽为35mm的环形面。电极材料选用黄铜,自质量2.8kg,附加质量20kg(电极尺寸详见图2,电极附加重块尺寸见图3)。

图2衣料电阻测量电极

图3衣料电阻测量电极附加重块

1.2.2试样
a.在样品布上距布边至少50mm处剪取尺寸为240mm×240mm的方形试样,共计3块;
b.取样方法同1.1.2.1条;
c.试样的处理同1.1.2.3条。
如系使用中的旧衣服,则在衣服不同部位测试,不必剪样。
1.2.3试验条件
试验应在温度为23±2℃、相对湿度为45~55的环境中进行。
1.2.4试验程序
a.连接双臂电桥与测量电极之间的连接线,电极内、外两个圆电极为电流端,中间两个圆电极为电压端;
b.将试样用绣花框绷平以尽量减少试样折皱,然后放在光滑平整的绝缘板上,绝缘板上垫有5mm厚毛毡;
c.测量电极放在试样上,使之接触良好,然后将电极附加重块20kg压在电极上。此时电桥指示值即为测量的电阻值。
每块试样分别在5个不同位置测试,3块试样共测得15个数据。
1.2.5试验结果
在3块试样的15个测试数据中去掉最大读数值及最小读数值,取中间的13个读数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衣料电阻值。
屏蔽服衣料电阻值必须小于标准规定值。
1.2.6试验报告
试验报告应包括的内容同1.1.7条。
1.3衣料熔断电流试验
1.3.1主要设备
a.一个用绝缘材料构成的电极支撑架(见图4),用来固定测试电极和试样;

图4衣料通流容量试验装置

b.4块用3mm厚的黄铜板做成的测试电极板,在电极支撑架的两端各由2块电极板构成测试电极。每块电极板的尺寸为20mm×90mm,与试样的接触面积为20mm×20mm。电极极板表面要求光滑平整;
c.一台输出电流为0~100A的大电流发生器;
d.一台容量为1kVA的交流稳压电源;
e.一台量程为0~100A的交流电流表;
f.一只秒表;
g.一个防风试验柜,尺寸见图6。
1.3.2试样
a.在样品布上距布边至少50mm处,分别按经向和纬向各剪取3块尺寸为200mm×25mm的矩形试样,共计6块,然后精确修整边纱,使其宽度为20mm(公差为1/2根);
b.取样的方法同1.1.2.1条;
c.试样的处理同1.1.2.3条。
1.3.3试样安装
将试样的两端分别置于两个测试电极的两块铜板之间,铜板两端用直径为10mm的螺栓固定,如图3所示。
将安装好试样的电极支撑架置于防风试验柜中,试验柜放在温度为23±2℃、相对湿度为45~55的环境中。
1.3.4试验程序
1.3.4.1对A型衣料的试样,先加3A试验电流,停留5min以后,按每级1A试验电流分阶段上升,每阶段停留5min,直至试样熔断为止。记录试样的熔断电流和熔断时间,并记录各阶段的试样变化情况。
1.3.4.2对B型和C型衣料的试样,先加10A试验电流,停留5min以后,按每级5A电流分阶段上升,每阶段停留5min,直至试样熔断为止。记录试样的熔断电流和熔断时间,并记录各阶段的试样变化情况。
1.3.5试验结果
取6块试样熔断电流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衣料熔断电流。
衣料熔断电流必须大于标准规定值。
1.3.6试验报告
试验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a.衣料的型号、名称、制造厂和制造日期;
b.试样的形状、尺寸和数量;
c.试样处理条件;
d.试验设备的名称、型号和规格;
e.试验数据和结论,试样的变化情况;
f.试验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
g.试验日期及试验员。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