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带电作业用绝缘杆通用技术条件GB13398—92

带电作业用绝缘杆通用技术条件GB13398—9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6:15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绝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带电作业用绝缘杆通用技术条件GB13398—92
Generaltechnichconditionsoflnsulatingpolesforloveworlong

国家技术监督局1992-02-19批准1992-10-01实施

本标准参照采用国际标准IEC855(1985)《带电作业用泡沫填充绝缘管和实心绝缘棒》。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带电作业用绝缘杆(以下简称绝缘杆)的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与检验规则。
本标准适用于在海拔高度1000m及以下地区10~500kV交流高压电气设备上进行带电作业所使用的绝缘杆。
本标准中的绝缘杆是指用空心绝缘管、泡沫填充绝缘管、环氧绝缘层压板(以下分别简称空心管、填充管、绝缘板)等绝缘材料制成的操作杆、支杆和拉(吊)杆。
对拟用于海拔高度高于1000m,但不超过4000m处的绝缘杆,其试验电压应按本标准所规定的试验电压乘以海拔校正系数Ka进行校正,其最短有效绝缘长度应按本标准所规定的最短有效绝缘长度乘以Ka进行近似校正:

式中H——安装地点的海拔高度,m。
2引用标准
GB311高电压试验技术及绝缘配合
GB1304电工绝缘热固性层压制品通用试验方法
GB2900.19电工名词术语高电压试验技术及绝缘配合
GB5129.5环氧层压玻璃布板
GB5130电气绝缘层压板试验方法
GB5131.2环氧层压玻璃布管
GB5132电气绝缘层压管试验方法
3术语
本标准使用了如下术语:
操作杆——系指用绝缘材料制造、作业时作业者手持其末端,用前端接触带电体进行操作的绝缘工具。
支杆——系指用绝缘材料制造、作业时其两端分别固定在带电体和接地体(或构架、杆塔)上以安全可靠地支撑带电体荷重的绝缘工具。
拉(吊)杆——系指用绝缘材料制造、作业时与牵引工具连接并安全可靠地承受带电体荷重的绝缘工具。
绝缘杆最短有效绝缘长度——系指在作业时能承受最高操作过电压水平,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的最短绝缘部分的长度。
本标准电气试验部分中所使用的名词、术语符合GB2900.19。
4分类及技术要求
绝缘杆根据用途和操作方法分为操作杆、支杆和拉(吊)杆三类。
4.1操作杆
4.1.1结构的一般要求
操作杆的接头宜采用固定式绝缘接头,接头连接应紧密牢固。
用空心管制造的操作杆的内、外表面及端部必须进行防潮处理,并用堵头在空心管的两端进行封堵,以防止内表面受潮和脏污。
固定在操作杆上的接头宜采用比强度高的材料制作,对金属接头其长度不应超过100mm,端部和边缘应加工成圆弧形。
操作杆的总长度由最短有效绝缘长度、端部金属接头长度和手持部分长度的总和决定,其各部分长度应符合表1的规定。

表1

4.1.2电气性能
4.1.2.110~220kV电压等级操作杆的电气性能应符合表2的规定。

表2

4.1.2.2330~500kV电压等级操作杆的电气性能应符合表3的规定。

表3

4.1.3机械性能
操作杆的机械性能应符合表4的规定。

表4

4.2支杆、拉(吊)杆
4.2.1结构的一般要求
支杆、拉(吊)杆上的金属配件与空心管、填充管(以下简称绝缘管)、绝缘板的连接应牢固,使用时灵活方便。
支杆和拉(吊)杆的最短有效绝缘长度应符合表5的规定。
支杆的总长度由最短有效绝缘长度、固定部分长度和活动部分长度的总和决定。拉(吊)杆的总长度由最短有效绝缘长度和固定部分长度的总和决定,其各部分长度应符合表5的规定。

表5

4.2.2电气性能
支杆、拉(吊)杆的电气性能与4.1.2条所规定的操作杆的电气性能要求相同。
4.2.3机械性能
支杆按其允许受压荷载分为1、3和5kN三个等级,其机械性能应符合表6的规定。
拉(吊)杆按其允许拉力荷载分为10kN、30kN和50kN三个等级,其机械性能应符合表7的规定。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