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带电作业用绝缘绳索GB13035—91

带电作业用绝缘绳索GB13035—9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6:14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绝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带电作业用绝缘绳索GB13035—91
Insulatingropeforliveworking

国家技术监督局1991-07-15批准1992-04-01实施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带电作业用绝缘绳索的材料、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
本标准适用于500kV及以下电气设备上在干燥良好气候下进行带电作业时使用的以桑蚕丝和锦纶长丝为原料的机制多股型绝缘绳索。
2专用术语
2.1捻向
单纱中的纤维或股线中的单纱在捻后由下而上、自右向左的称S捻(顺手),由下而上、自左向右的称Z捻(反手),见图1。
股线捻向的表示方法是第一个字母表示单纱的捻向,第二个字母表示股线的捻向。经过两次加捻的股线,第一个字母表示单纱捻向,第二个字母表示初捻捻向,第三个字母表示复捻捻向。
2.2捻距
同股线中一个整捻或两个连续辫结点之间的长度。以垂直于绳索轴线的平行线测定,单位为mm,见图2。

图1捻向示意

图2绳索的捻距

2.3直径
在测量张力下的外切圆的直径。
2.4线密度
绳索单位长度的质量。
2.5测量张力
在测量绳索主要特性(如线密度)时作用于绳索的力。不同类型与不同直径的绳索有不同测量张力值,如表1和表2所示。

表1桑蚕丝绝缘绳索(ZSZ)物理和机械性能

注:型号符号的含义如下:S—桑;C—蚕丝;j—绝缘;S—绳索。

表2锦纶长丝绝缘绳索(ZSZ)物理和机械性能

注:型号符号的含义如下:j—锦纶;C—长丝;j—绝缘;S—绳索。

2.6断裂强度
绳索能承担的最大拉力。
2.7伸长率
当外加拉力由测量张力值增至绳索最低断裂强度的75时,绳索的长度增加率。
伸长率按下列公式计算:

式中A——伸长率;
La——拉力为最低断裂负荷的75时的绳索长度,mm;
Lp——拉力为测量张力时的绳索长度,mm。
3材料
3.1蚕丝绝缘绳应采用脱胶不少于25、洁白、无杂质长纤维的桑蚕丝为原料。使用2830、18×3或2022、25×3桑蚕丝合股线合股绞制成绳。
3.2锦纶长丝绝缘绳应采用白色聚已内酰胺(锦纶6)或其它锦纶长丝纤维,用2103×3股线或其它锦纶长丝维线为原料,合股绞制而成。
4技术要求
4.1各种绝缘绳索的物理及机械性能应符合表1和表2规定。
4.2各种绝缘绳索的电气性能应符合表3规定。

表3绝缘绳电气性能指标

4.3工艺要求。
4.3.1绝缘绳索应在具有良好通风防尘设备的室内生产,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裸手触摸,不得沾染油污及受潮。
4.3.2每股绳及每股线中丝均应紧密绞合,不得有松散、分股的现象。
4.3.3绳索各股及各股中丝线均不应有叠痕、凸起、压伤、背股、抽筋等缺陷,不得有错乱、交叉的丝、线、股。
4.3.4接头应单根丝线连接,不允许有股接头。单丝接头应封闭在绳股内部,不得露在外面。
4.3.5股绳和股线的捻距在其全长上应该均匀。
4.4绝缘绳制造长度为200m。
5试验方法
5.1取样及试样处理
5.1.1抽取试样时,在每条绳索端部切除10m。然后向里取样6m为一件,共取3件。在取样时必须保证试样不得退捻。
5.1.2试样应放在标准环境(温度20±2℃、相对湿度63~67)中放置24h以上。在有争议时,试样放在试验的标准温湿度下至少48h再做进一步试验。
5.2表面质量用目视检查,应符合4.3.2~4.3.5条的规定。
5.3在测量张力下用游标卡尺按绳股捻方向测量直径。
5.4线密度测量
用精确度为1mm的非折叠直尺在测量张力下量取1m试样,用工业天平(感量为0.01g)称其质量,读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按GB8170《数值修约规则》修改到小数点后一位。
5.5断裂强度及伸长试验
5.5.1试验仪器
具有伸长测量装置的强度试验机一台,应符合下列要求:
a.强度试验机刻度盘使用范围的选用应在全刻盘的20~75以内;
b.强度试验机的两夹钳间最大距离应大于4m。
5.5.2操作方法
a.先将绳索试品置两夹具夹钳口内,两个夹具之间距离对锦纶长丝取600mm,对桑蚕丝取1800mm。
b.夹钳的内面应贴有良好衬垫物(如0.5~1.2mm厚铅皮),并可在试样夹钳外部打扣,以克服打滑现象。
c.起动强度试验机,当拉力值达到绝缘绳测量张力值时停止拉伸,量取试样中部500mm长一段距离,并在两端作好记号。再次启动强度试验机,以300mm/min的速度拉伸至绳索断裂强度约50时,试验速度改为250mm/min,继续拉伸至绳索断裂强度约75时记录已作记号那段距离的伸长读数至拉断为止,并记录断裂强度。
5.5.3如果试样在夹钳处断裂,则试验无效,需另取试样复试。
5.5.4试验结果应符合表1和表2规定。
5.6电气试验
5.6.1试验前,应将试样放在50℃干燥箱里进行1h的烘干,然后在标准大气条件下保持1h后再进行试验。
5.6.2采用直径1.0mm铜线缠绕做为试验电极。
5.6.3试样应垂直挂在绝缘支架上,下端悬吊4.5kg的重物,试样布置如图3所示,两侧为支持绝缘子上部横梁用环氧绝缘杆。

图3试验布置图

1—支持绝缘子;2—环氧绝缘杆;3—接地极;
4—高压电极;5—4.5kg重物

5.6.4工频干闪电压试验应在试验环境温度10~40℃,相对湿度不大于80的条件下进行,试验结果应符合表3规定。
5.6.5高湿度下交流泄漏电流测量是指将试品置相对湿度90、温度20℃条件下预处理24h后,在试验环境中测量泄漏电流值;整个试验过程不得超过10min,其结果应符合表3规定。
5.6.6加在试品上的试验电压应在高压侧测量电压。
6检验规则
6.1型式检验
6.1.1产品应抽取总件数的10,按4.3.2~4.3.5条的规定进行外观检查。
6.1.2每批量的绝缘绳中应抽取3件试样进行下列检查。
6.1.2.1每件试样至少在3处测量直径及捻距。
6.1.2.2一件试样分3次进行断裂强度试验及伸长率的测试。
6.1.2.3一件试样进行电气试验。
6.1.2.4一件试样在称重后,解剖内部检查有无断丝、污染及杂物。
6.1.3经检验的产品如果其中有一项试验不合格,应再抽取2倍试样进行检验,如仍不合格,则该批产品不合格。
6.2出厂检验
6.2.1出厂的产品应抽取总件数的30,按4.3.2~4.3.5条的规定进行外观检查。
6.2.2每批量的绝缘绳中应抽取10进行直径及捻距测量。
6.2.3产品出厂前应对所有产品进行1min工频耐压试验,试验电压为125kV,试品电极距离为0.5m。
7包装标志
7.1绝缘绳索成卷后应采取塑料袋密封,并放在专用纸箱或塑料桶内,箱、桶应标明下列各项:
a.商标;
b.品名、型号;
c.质量(净质量、毛质量),单位kg;
d.须有防湿、防高温等标志;
e.出厂日期、年、月。
7.2袋内必须装有合格证,合格证上必须标明下列各项:
a.制造厂名称及厂址;
b.产品名称、型号;
c.检验员印记;
d.技术检验部门印记;
e.生产批号或生产班组;
f.制造日期、年、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部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由北京供电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孙竞、宋桓嘉、陈忠。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