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使用的一般要求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使用的一般要求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6:11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设备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使用的一般要求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制造、选择、使用和维修的一般要求。

本标准使用于工具制造企业、有资格且能熟练的从事带电作业工作的工作人员安全得使用工具、装置和设备。内容包括:

a)工器具特性;

b)使用条件;

c)维修条件。

本标准还包括制造厂提出的使用说明书,但还包括具体的带电作业方法。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使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个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使用于本标准。

GB/T2900.55电工术语带电作业(egvIEC60050----651:1999

GB/T14286带电作业工具设备术语(egvIEC607432001

3.术语和定义

GB/T14286GB/T2900.55确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使用于本标准。

3.1

[电气]熟练人员(electrically)skilledperson;(electrically)qualifiedperson(us)

经过专门培训其具有经验可预知危险,从而可避免于遭电击伤害人。

3.2

带电作业所要求的绝缘水平requiredinsulationlevelforliveworking(RILL)

工作位置所需要的,为减少绝缘击穿危险而提出的一个可接受的统计冲击耐受电压。

注:通常认为,这一可接受的低水平是指统计冲击耐受电压值大于或等于不超过2概率的统计过电压值。

3.3

带电作业区域liveworkingzone

指带电部分周围的空间,而防止发生触电是依靠适当的方法来保证的。即使对熟练的工作人员也应限制其接近,保持合适得空气距离并采用工具进行带电作业。

1:这个距离指从带电部分到带电作业区域的外边界,大于或等于最小作业距离。

2:带电作业区域和特殊的防范措施,一般通过国家或公司的规程来规定。

3:在某些国家也使用“危险区域”这样的术语来代替“带电作业区域”。

3.4

带电作业工器具tools(forliveworking)

指用于带电作业的工具、装置和设备等。它们是经过特殊设计和改制、实验和保管的。

4.工器具的特征

工具的选择应尊重工具制造者的忠告和指导,以及前人使用的经验和知识,尤其应注意

将二者结合起来考虑。

这样的忠告、指导、经验和知识,不仅对使用者选择工具大有益处,同时还应确保使用者在具备了这些知识之后再使用工具。

工具的使用者应具备工具正确使用所需的知识以及特殊的安全问题。这一点需达成共识或为人们所普遍接受。

4.1标记、图形符号

带电作业工具所具有含义清晰的标记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标记一看便知是可安全用于带电作业工具的图形符号。

带电作业工具的标记,按IEC标准应为双三角标记。所有架空装置的特有的工作负载应明确标示出来。

4.2尺寸和重量

工具的物理特性应明确为使用时的安全性,这些特性应为:

a)工具的总重量应包括工作人员所握操作手柄的重量。因为这些工具的使用是在一定距离之外的操作,例如带附件的通用工具、绝缘操作杆、绝缘毯以及保护罩;

b)部件的尺寸应与所要求的绝缘水平相适应(例如,工具的活动末端与手握区之间的距离,在保护罩表面边界所需的泄漏距离);

c)导电部分的尺寸,须加上带电作业区域。

上述最后一条应特别关注,因为在考虑空气间隙强度时还须考虑感应的影响。

4.3电气特性

工具的使用者,必须认识并了解欲使用工具各种零部件的电气特征,其中绝缘部件、包覆绝缘部件或导电部件的电气特性尤为重要。

应注意区别:

a)工具的绝缘部分或包覆绝缘部分;

b)工具的导电部分;

有些工具也采用非导电材料制成,它们不同于带电作业绝缘材料所使用的一些要求。然而,这些由非导电材料制成的工具应确保所要求的相应的绝缘水平。因此,这些工具在使用时,将不影响其电气绝缘性能。

工具的选择应建立在其电气特性的基础上,而一个工具的电气特性通常与其所使用的最高系统电压所要求的绝缘水平有关,还可根据带电作业的产品标准进行工具产品的分类及配置。

工具所适用的最高电压等级限值,应该在工具随同的使用说明书中有明确说明,或者在工具上标识清楚。

注:长形绝缘工具,例如绝缘操作杆,使用它通常是为了与带电部分保持合适的空气距离。因此,这类工具勿须分类。

4.4机械特征

工具的重要机械特性应明确为主要的机械性能,即这些性能为最大机械外力、扭力值,并由这些工具进行传递。

这些压力和扭力还可细分如下:

a)拉力;

b)挤压力;

c)抗弯力;

d)扭力;

e)牵引转力矩;

f)剪切力。

对于个人防护设备这类工具,则主要是机械强度特性,例如:

g)抗穿孔;

h)抗切割;

i)抗撕裂;

j)抗张强度和伸长破坏;

k)抗磨蚀等等.

4.5耐热特性

由于带电作业工具使用与电气环境,因而可能会有热源危险产生,例如:

a)工作人员正在工作的区域附近发生电弧放电;

b)当系统中出现异常电流情形时,防护用具会融化。

特殊的防护用具应具有阻燃要求,即发生电弧时,要尽量减轻电弧的影响或提出别的耐热要求。

5.使用条件

使用带电作业工具的每一个人,都应掌握以下基本要点:

a)工具的使用范围,在何种电气装备上使用及限制,以及有关环境或作业方法;

b)工具使用前的检查,以确保工具(电气和机械性能)完好;

c)工具使用期的预防措施。

5.1使用范围

5.1.1装备类型和使用限制

电气装备类型:

a)架空线路;

b)变电站;

c)电缆网络;

d)发电厂。

更详细地区分细节情形,可包括以下例子:

a)带电部分的类型(使用遮蔽罩);

b)杆塔类型(使用鞍状物);

c)绝缘子类型(瓷、钢化玻璃、复合)。

这些配套工具无论在进行操作杆作业、等电位作业或直接作业,都要从带电作业的安全性出发,明确的告知使用者,这些工具的限定范围和注意事项。

当这些工具应用于特殊场合(例如:带电水冲洗、采用直升机进行水冲洗等),也应明确的告知使用者,这些工具的限定范围和注意事项。

5.1.2环境

工具在使用期内,由环境而导致的不利影响等限制了工具的使用特性,这些情况应向工具的使用者说明。

下列各点应考虑(不应遗漏)

a)污秽;

b)环境湿度(有些材料在极端高度、最低温度时,可能会有机械性能质的改变);

c)海拔;

d)雾。

5.2使用的预防措施

工具的使用者熟悉下列各点是十分重要的:

a)设备及装备说明书;

b)必需的操作说明书;

c在使用中为防止危险而必须遵守的特殊限制。

当使用诊断装置时使用者应着重了解:

d)功能原理;

e)使用时对这一原理得限制;

a)必不可少的、成熟的诊断。

5.3使用之前的检查

为了确保工具电气和机械特性的完整,在每次使用工具之前,应进行仔细地检查,这些检查应包括以下各点:

b)工具在贮存和运输之后应无损伤(例如:工具的绝缘表面应无孔洞、撞伤、擦伤和裂缝等);

c)工具应是洁净的;

d)工具的可拆卸部件或各组件经装配后应是完整的;

e)工具应能真确操作(工具应转动灵活无卡阻,锁位功能真确等)。

对于诊断装置,为了鉴定其使用前后的情形,应将其内部检测单元配备好。

6.维修条件

工具在设计上应考虑到在使用其内遇到的磨损和撕裂等情况,因此工具的设计者和制造者应向使用者提供有关必须的尺寸和知识,同时,使用者也应反馈这些特性,以便改进设计和制造数据。工具的尺寸一般有工具的结构和所使用的材料来决定,而相关标准则不便统一规定。所以,一般导则只给出有关清洗和修理得意见。

这里增加维修的条款,包括定期检查和测试,使进行保养和进行过恰当修理后的工具,确保其电气和机械特性。

6.1清洗

在某情况系下,工具的绝缘特性和使用功能会受到污染的不利影响。因此使用者应使用专用清洁剂,以及清洗技术。

而清洁剂材料的选用,应确保能除去工具在使用中常遇到的污染、污秽以及污秽沉淀物。这些污物和污垢主要是沉积和吸附的含油脂物和固体微粒(包括盐、细土、金属粉尘),这些物质很容易导电。

这些清洁剂产品不应引起在工具绝缘部件表面损伤及劣化,同时还应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

清洁步骤应按如下要求:

a)清洁操作的全过程应包括必需品、漂洗液和干洗;

b)清洗的推荐周期(所有绝缘或包覆绝缘工具在每次使用之后以及贮存之前都应清洗干净。

除非工具本身具有憎水性,否则一般工具清洗之后,应在其绝缘表面涂一层憎水涂料,以防止其表面形成水膜。

6.2定期检测

定期检查和测试,为使用中的带电作业工具能进行有效的保养提供了保障。

检查和测试一般包括目视检查、电气和机械性能实验。

检查和测试是由相应工具的有关标准所规定的形式实验和例形试验项目来进行的,产品的出厂试验应参照相关产品标准选择合适的试验值,当预防性试验值应有所降低。

目视检查常带有主观因素,因而建议采用比较法对长杆类工具的外形等进行检查。

检查的周期一般由工具制造厂商提出,而一般确定检查周期,应考虑以下因素:

a)工具的老化取决于结构特点和所使用的材料;

b)正常使用时发生的磨损和撕裂;

c)使用频率。

用于低压(低于1KV有效值)的带电作业工具,一般不需要做定期电气试验来鉴定绝缘性能(除非有特殊要求),这是因为在设计上其绝缘水平已有足够的裕度,而目视检查已足以看出其性能如何。

6.3修理

工具要进行修理,是为了恢复其使用性能。而对于修理工作的步骤及程序等,使用者应是最为熟悉的,工具的修理工作应由下列人员来承担:

a)制造厂(或供应商):

b)使用者。

本标准推荐由制造厂给出说明,说明书中包涵有如何进行工具修理的内容,用来指导维修。

说明书包括:

c)产品进行修理所使用的条款;

d)产品的贮存条件,特定的气温限制和最大贮存期等条款;

e)产品如何准备、应用的特定方法以及使用须知;

f)进行修理工作的环境条件;

g)修理程序,具体指各种步骤,包括准备、应用及检测。

注:工具是否进行维修,应视有关规定、经济及技术因素来决定,而这些因素对每一种工具而言,都有其特殊性,因而无法给出通用导则或标准。

7.贮存和运输条件

工具要保持其固有特性,应避免不适当的贮存和运输方式,而工具如何贮存及在何处贮存,应全面进行考虑,包括环境因素以及对这些工具可能发生的不利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取决于工具的结构特点及所使用的材料,应包括:

a)湿度、温度(热和冷)、热辐射、紫外光辐射;

b)贮存方法(长形或易弯曲的物品,例如绝缘垫或绝缘毯,由于重物长期置于其上而使之折叠或压缩导致永久变形)。

工具的外包装设计应考虑防震,以免运输过程中受损,尤其是绝缘和包覆绝缘工具的表面应有防坚硬物撞击损坏的措施。

在工作地点存放工具,应有存放指南,应采用工具支架以确保工具的清洁和干燥。例如像绝缘绳这样的软质工具,存放时应有专用塑料布铺于地上及包装袋下。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