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操作导则

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操作导则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6:07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配电线路

鉴于各地配电线上电气设备的规格和布置的差异以及作业工具的不同,各地在使用本导则的过程中也可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加以修改和补充,制定出适用于本单位的操作导则。

一、绝缘工具作业法(间接作业)

1.断引流线

1.1人员组合

作业人员共4人:工作负责人(安全监护人)1人;杆上电工2人;地面电工1人。

1.2作业步骤

1)全体作业人员列队宣读工作票。

2)拉开引流线后端线路开关或变压器高压侧的跌落保险器,使所断引流线无负荷。

3)登杆工作检查登杆工具和绝缘防护用具;穿上绝缘靴、绝缘手套、绝缘安全帽及其绝缘防护用具。

4)登杆电工携带绝缘传递绳登杆至适当位置,并系好安全带。

5)地面电工使用绝缘传递绳将绝缘操作杆和绝缘遮蔽用具分别传至杆上。杆上电工应用绝缘操作杆由近及远对邻近的带电部件安装绝缘遮蔽罩。

6)地面电工使用绝缘传递绳将绝缘传递锁杆传给杆上电工。由第一电工用绝缘锁杆住靠近线路一端的引流线。

7)断开引流线可用以下多种方法:

a)缠绕法,地面电工将扎线剪及三齿扒传至杆上,由第二电工将引下线与线路主线连接的绑扎线拆开并剪断。

b)并沟线夹法,地面电工将并沟线夹装拆杆及绝缘套筒扳手传至杆上,由第二电工用并沟线夹装拆杆夹注并沟夹。然后,交由第一电工稳住并沟线夹装拆杆,第二电工用绝缘套筒扳手拆装并沟线夹。

c)引流线夹法,地面电工将引流线夹操作杆传至杆上,由第二电工用引流线夹操作杆拆卸引流线夹,使引流线夹脱离主导线。

8)第一电工用绝缘锁杆锁住引流线徐徐放下,第二电工将放下的引流线固定在横担或电杆上,防止其摆动或影响作业。

9)拆除引流线的另一端,并放下引流线至地面。

10)应用上述同样方法可拆除另两相的引流线。

11)由远到近地逐步拆除绝缘遮蔽装置,并一一放置地面。
12)检查完毕后,杆上电工返回地面。

1.3安全注意事项

1)严禁带负荷断引流线。

2)作业时,作业人员对相邻电提的间隙距离、作业工具的最小有效绝缘长度应满足《电业安全工作规程》、《配电线路带点作业技术导则》的要求。

3)作业人员应通过绝缘操作杆对人体可能触及的区域的所有带电体进行绝缘遮蔽。

4)断引应首先从边相开始,一相完成后,应迅速对其进行绝缘遮蔽,然后再对另一相开展作业。

5)作业时应穿戴齐备安全防护用具。

6)申请停用重合闸。

1.4所需专用工具

1)绝缘传递绳1

2)绝缘锁杆1

3)绝缘扎线剪1

4)绝缘三齿扒1

5)并沟线夹拆装杆1

6)绝缘套筒扳手1

7)引流线夹操作杆1

8)拉闸操作杆1

9)导线遮蔽罩、引线遮蔽罩及软质绝缘罩若干

10)安装遮蔽罩操作杆若干

1.5说明

在该项作业中,也可以应用绝缘斗臂车或其他绝缘平台,作业人员在绝缘斗臂车(或平台)中应用绝缘操作杆等工具间接作业,其他作业步骤及安全事项与上述各条相同。

(详细请下载文档)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