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质量保证导则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质量保证导则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6:05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质量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带电作业产品的质量保证原则、试验分类、质量保证方案及质量保证抽样程序等。

本标准是用于在电气装备上进行带电作业所使用的工具、装置和设备进行质量试验使所掌握的原则和相应的条款。

2.规范性应用文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起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2900.55电工术语带电作业

GB/T14286带电作业工具设备术语

3.术语和定义

GB/T2900.55GB/T14286确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抽样方案samplingplan

被测样本大小的组合以及相关联的可接受标准。

3.2检查水平criticallevel

确定产品批量和样品数量之间关系的水平。

3.3危险缺陷criticaldefect

根据判断和经验表明这种缺陷很可能导致使用、维修或依赖这种产品的人处于危险或不安全环境,或这种缺陷很可能影响主要端部零配件,诸如带电作业工具的工作性能。

3.4主要缺陷majordefect

与危险缺陷不同,这种缺陷可能会导致失效或大大降低产品远有的使用功能。

3.5次要缺陷minordefect

这类缺陷不大可能导致产品原有性能的严重损伤,它与已有的相关标准有一定的偏差,而对产品的有效使用或运行稍有影响。

3.6质量验收水平acceptancequalitylimit(AQL)

抽减样品中次品的最大百分比(或每100个试品中出现次品得最大数目)作为产品的平均水平,它是令人满意的。

3.7批量大小lotsize

与标准相一致的一个批量被评估的单元数量。

3.8样品单元sampleitem

一个同类单元总体里的单独单元之一,或一个单体的一部分,是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抽取的,这些样品单元是被随机选出,而不涉及其品质优劣。

3.9样品大小samplesize

样品单元的数量。

3.10型式试验。Typetest

对一个或多个产品样本进行的试验,以证明产品符合设计任务书的要求。

3.11例行试验routinetest

对每一产品在制造中或制造后所进行的试验,已确定其符合设计标准与否。

3.12抽样试验samplingtest

对样品进行的试验。

3.13验收试验acceptancetest

用以向用户证明产品符合其技术条件中的某些条款而进行的一种合同性的试验。

4.原则

在本标准中,质量体系应用于带电作业产品标准的保证,是通过质量要求的运用而发展起来的。

每一个产品标准应包含有在其引言中应提到的质量导则要素,且应于本标准的要求一致。

5.试验分类

型式试验是一个或多个产品样本进行的试验,以证明产品符合设计任务书的要求。

质量保证方案条款所规定必须的试验,是控制产品质量并满足设计标准。

有两类试验包含于质量保证方案中:例行试验和抽样试验,而试验条款可以列于产品标准的附录中。

验收试验是针对特定用户的,可以对原规定的试验项目进行修改。这些经修改后的实验项目,可写入合同要求中,作为特定用户质量保证方案的一部分。表B1给出了质量保证方案与试验相关的实例。

为确保产品的质量,其缺陷类型条款、试验要求和试验程序均列入规范性附录“质量保证方案”里。

本标准的其他试验没有直接列入质量保证方案,例如,产品生产期间用于监测生产过程的相关试验。

6.质量保证方案

为了确保所交付的产品满足带电作业产品标准的要求,制造厂应按本标准采用质量保证方案。

6.1缺陷分类

如第5章所述以及规范性附录“质量保证方案”所示,每个产品标准都应包含可能缺陷信息(危险、主要、次要)。

这些缺陷形式的试验是基于质量保证方案。危险缺陷需要在例形试验的同时进行抽样试验时发现主要和次要缺陷(见表123

附录B提供了主要缺陷和次要缺陷以及相关联试验的一些实例(见表B2)。

6.2例行试验

根据质量保证方案要求而进行的例行试验,其作用是避免产品危险缺陷的发生,而其他例行试验也可包括控制部分以及生产过程的监测。

6.3抽样试验

抽样程序和试验结果的有效性的内容见第7章,要考虑的试验元素列在附录C

6.4验收试验

根据用户要求,验收试验可以包括试验和验收试验的项目。用户也可以提出一些没有涵盖的适用于特殊工作条件产品的补充试验。附录A列出了用户所要求的验收试验的使用指南。用户所要求的补充的时间间隔见6.5

6.5记录保存

试验记录(例行试验、抽样试验、验收试验)及产品在使用期内为用户进行检查的记录由制造厂保存。规定其保存时间不得少于5年。

7.质量保证抽样程序

质量保证体系应结合抽样方案的要求遵守以下条件。

7.1抽样方案的建立

本标准涵盖了所有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即带嗲作业的产品缺陷的类型及抽样方案和抽样程序(见表B2的例子)

将产品做上标记,归成若干组、若干分组或可归类其他方式,每一组由单一型号产品、类别、登记、大小、成分、同等条件及同期生产的等组成。

主要和次要缺陷的区分,仅对样品(抽样试验)进行试验(无论是否具有破坏性)。质量验收水平(AQL)和检测水平的选样则有缺陷是主要或次要的来决定。

7.2抽样方案的选择

按以下方式进行选择:

——首先考虑质量验收水平的要求(AQL);

——其次考虑产品批量。

质量验收水平(AQL)的选择如下:

——主要缺陷-AQL=2.54.0

1:对于主要缺陷,如果进行某种试验时认为AQL=2.5过于严格,可以使用AQL=4.0

——次要缺陷-AQL=10.0

2:检测水平S-4用于带电作业产品批量2~150S-3用于产品批量151~3200

采用以上原则,拟定了如下抽样方案表。

1主要缺陷抽样方案(AQL2.5

产品批量

样品数量

接收(AC*

拒收(Re**

2~15

2

0

1

16~25

3

0

1

26~90

5

0

1

91~500

8

0

1

501~3200

13

1

2

注:如果定单量等于1,抽样大小等于1,则AC=0Re=1

*——接收标准(允许最大次品数量)

**——拒收标注(如果词频数等于或大于这个数时就拒收)

2主要缺陷随意抽样方案(AQL4.0

产品批量

样品数量

接收(AC*

拒收(Re**

2~15

2

0

1

16~25

3

0

1

26~90

5

0

1

91~500

8

1

2

501~3200

13

1

2

注:如果定单量等于1,抽样大小等于1,则AC=0Re=1

*——接收标准(允许最大次品数量)

**——拒收标注(如果词频数等于或大于这个数时就拒收)

3次要缺陷抽样方案(AQL10.0

产品批量

样品数量

接收(AC*

拒收(Re**

2~15

2

1

2

16~25

3

1

2

26~90

5

1

2

91~500

8

2

3

501~3200

13

3

4

注:如果定单量等于1,抽样大小等于1,则AC=0Re=1

*——接收标准(允许最大次品数量)

**——拒收标注(如果词频数等于或大于这个数时就拒收)

8.试验方法

检查方案的确立要与试验方法相一致,同时采用与缺陷水平(危险、主要、次要)相协调的方法。带电作业产品标准规定了必需的试验,确定了试验方法以及数据的汇总和分析。作为例子,如果没有标准或验收要求,则由用户甄别或采用超出了已有标准但又合适的试验方法。附录C为试验方法的实例。

当验收试验中特定的抽样试验项目为破坏性的,即试验中样品被损坏,则相应要增加样品数量或交替进行破坏性试验,按主导产品标准以及合同书约定的要求进行。

8.1试品的设备

应考虑试品的配备。如果试验式破坏性的,应考虑样品的数量裕度,同时还应有相应的技术措施,不要让已损坏的试品混入产品中,给今后使用的工作人员带来安全隐患。

注:如果试验是非破破坏性的,试品没有损坏,则试品可以收回作库存产品或作为产品发给用户。

9.其他要求

所有产品标准必须包括为“验收试验”的附录,即按本标准附录A的要求进行。

附录A

(规范性附录)

验收试验

验收试验是一种合同性质的试验,是用来向客户证明制造厂的产品或产品中的条款是否符合用户的设计书的要求。

如果用户仅要求产品满足主导标准的内容,则基本验收试验应符合主导标准相关的内容。用户也可要求重复订货。

用户可要求添加一些试验项目或增加抽样的数量,但应该在自己提出的规范之内。在主导标准的试验要求中,所增加的验收试验项目,应由用户与供应商协商一致后决定。

用户可按自己提出的规范要求进行验收试验,并可提出鉴证这些试验的要求,但一般只须鉴证这些试验的三分之一或者制造厂进行这些试验,然后将试验结果提交给用户。

用户也可在用户的实验室,或者具体指定在第三方的独立实验室进行这些试验。而这些增加试验的费用则由用户与供应商协商决定。

附录B

(资料性附录)

包括带电作业产品标准不同类型或分级试验的规范

B1质量保证方案之试验组合

说明

试验

产品

交货

例行试验和抽样试验

验收试验(例行、抽样或选择形势试验,或由用户确定的附加试验),由制造厂与用户之间协商一致。

注:例行试验为非破坏性的,抽样试验可以试破坏性的

B2缺陷的有关资料

试验类别

条目

次要缺陷

主要缺陷

肉眼监测和测量(7.2

形状

尺寸

制造工艺和最后工序

包装

7.2.1

7.2.2

7.2.3

7.2.5

机械特性(7.3

抗穿刺

拉力装置

拉伸强度和伸长率

抗撕裂

定位

7.3.2

7.3.3

7.3.4

7.3.5

7.3.6

绝缘(7.4

交流电压试验

直流电压试验

总成的绝缘试验

7.4.5

7.4.6

7.4.7

老化试验

7.5

热力特性

熔组

7.6

特殊性能(8

A-

H-

C-低温

W-高温

Z-臭氧

P-潮湿条件

8.2

8.3

8.4

8.5

8.6

8.7

附录C

(资料性附录)

所需的试验方法与应用条件

合适的试验方法的进展应包括以下各点:

——经过试验识别为危险缺陷、主要缺陷、次要缺陷;

——识别这些可变的相关缺陷;

——详细研讨每一识别但又可变的缺陷所采用的试验方法;

——如果7.2的表1、表2、表3、没有用到,试验方法应明确指出样本大小;

——如果试验式破坏性的或非破坏性的,试验方法应指出。

方法的进展应遵循以下条件:

——在短的时间间隔内,试验方法应规定一致的结果;

——试验方法应评估试验结果的变化来源和提供正确的估计;

——错误的来源;

——环境保护;

——试验方法应弄清完成试验的全过程问题,以及减少试验方法可变性途径;

——样品的实际尺寸;

——试验人员安全;

方法应考虑数据分析的恰当显示并让试验人员掌握:

——图示法提供便于理解的数据分析显示的方法,并应配套以试验结果的恰当的数学归纳方法;

——可以发现非正常值(分离物),从数值的主要组合中分开可以是需研究的试验方法的重要再现。仅在仔细考虑和评价后,有关数据可省略。

 如果需要进行全统计试验,则样本大小的导则应在产品标准中指明。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