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GB/T18037-2000《带电作业工具基本技术要求与设计导则》介绍

GB/T18037-2000《带电作业工具基本技术要求与设计导则》介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5:52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两锦电业局方年安

国家电力公司武汉高压研究所胡毅

摘要本文介绍制订《带电作业工具基本技术要求与设计导则》标准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内容及相关问题的考虑与说明,并提出包装与库房设计的若干要求,以便贯彻实行。

关键词带电作业工具基本技术设计要求标准选材原则

1.前言

1.1制订本标准的目的和意义

中国的带电作业作为一项工程技术,在电力生产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已应用了半个世纪,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工作取得了一定发展,在20世纪末的20年里,已有接近20项带电作业技术标准相继问世,但这些标准中的绝大部分是针对某一项具体的带电作业工器具制订的。鉴于40年来带电作业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全国从事带电作业技术发展、应用的技术人员和专家普遍认为:制订一项在整体上指导带电作业工器具设计制造的技术标准势在必行。

带电作业的最大问题是安全问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可靠的工具、高素质的人员和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带电作业安全的三大要素。无可置疑,可靠的工具是保障带电作业安全的前提,制订《带电作业工具基本要求与设计导则》的目的正在于此。

仅据东北、华东、西南三地区不完全统计,截至1985年三地区带电作业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不低于200起,其中死亡人数接近50人。分析事故成因主要有人员过失、措施不当和工具不良三方面,其中因工具不良引发的事故次数约占20。制订、贯彻、执行好《带电作业工具基本技术要求与设计导则》,就能够减轻甚至杜绝此类事故的发展,这就是制订本标准的意义所在。

长期以来,设计、制作带电作业工具存在严重的随意性,缺乏统一规范和全方位指导思想,在解决工具通用性和轻便化问题中缺乏科学原则,实现工具系列化工作仍处于起步状态。我们期待贯彻、实施本标准后,这些问题能够逐步得到解决。

1.2制订本标准的指导思想

《带电作业工具基本技术要求与设计导则》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标准,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因此这个标准的内容不可能也不应当面面俱到,把篇幅搞的过大。所以,有关带电作业工具的基本技术要求只能侧重于电气和机械两方面。其中,绝缘工具是带电作业工具的主体,必须在电气和机械两方面提出严格而具体的要求,因而是本标准的主要编写内容。金属工具虽然也是带电作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关金属材料性能方面的技术要求,在机械行业的技术标准中都有详尽的规定可供参考,所以本标准有关金属工具的技术条件只需突出有带电特色的某些要求。当然,有关带电作业工具设计指导思想也是本着同样的指导思想写的。

1.3标准的框架结构

本标准包括范围、引用标准、定义、带电作业工具选材原则、机械设计原则及要求、电气设计原则及要求、工艺结构设计要求、包装设计要求、工具库房的设计和工具试验的10项内容,从机械和电气两方面对带电作业工具在选材、造型、结构、验算方面提出了规范化、原则性要求。其中,包装设计和库房设计两方面是从全方位设计指导思想出发设置的,附录A和附录B是在总结实践基础上设置的,两个附录对今后全国带电作业工具的设计工作起到示范、启发和引导作用。

1.4本标准与相关标准的关系

本标准使用了GB/T14286-1993《带电作业术语》的部分名词术语,有关电气设计方面的数据大都采用GB311.1-1997《高压输变电设备的绝缘配合》和DL409-1991《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两个标准。有关电工材料和金属材料的强度指标,大都引用《电机工程手册》19821996年两个版本,这些数据大都出自电工、机械行业的有关技术标准。

1.5本标准使用的计量单位

本标准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部分采用具有专门名称的SI导出单位(例如,高压单位帕[斯卡]的符号PA采用了其他单位的用N/m2N/cm2表示)。

(详细请下载文档)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